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税务风险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税务风险管理工作意见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经济活动的日趋复杂,税务管理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的地位日渐显著,税务风险管理已不仅仅是避免因税务违法行为而遭受到的罚款、滞纳金等财产损失。那么,税务机关如何帮助大企业树立牢固的风险意识,加强税务风险管理呢?

一、从源头上控制:各级税务机关增强税收政策的力度

随着我国法制化建设的逐步加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正在深入人心。作为税务机关,是国家机器的一部分,在完善自身功能的情况下,如果能够更多的把自己正在做的和准备做的事情告知纳税人,由纳税人自行确定应对措施,变被动为主动的方式正适合国际发展的观念。而税务机关长期官本位、权本位的思想已根深蒂固。当前税务总局和大企业所面临共同的税务挑战是:由于我国财税体制的改革,地区税收经济的出现,各级税务机关、企业如何更好的保证税收法规执行的统一和畅通,保护企业的税务价值。

新的所得税汇总纳税政策实施的是:分级管理的原则。即:总机构、分支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都有对当地机构进行企业所得税管理的责任,总机构和分支机构应分别接受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的管理。而各级税务机关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尺度往往存在差异,这对于企业来说,税务机关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指引中公开披露税务机关将根据对企业税务内控的评价,来确定税务检查的力度和级别,这点我感到略有不妥。假如一个派出所为了自身的利益和工作上的方便,告诉辖区的居民:如果你家安装了防盗门、小区内安装预警系统,出现问题的话我们会随时出警;否则依法处置。安不安防盗门,有没有预警设施是居民自身的事。纳税人的钱已经购买了这种权利,出现情况及时出警,这是警察的义务,这其中没有任何附加和前提条件。因此,关于指引的运用,不能作为税务机关确定税务检查尺度的一个因素来考虑。

二、企业自身控制:企业税务风险识别

1、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一是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要依法履行职责,形成高效运转、有效制衡的监督机制。董事会负责确定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总体目标、风险偏好、风险承受程度,批准风险管理策略和重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及税务风险管理监督评价审计报告。二是企业应结合业务特点和内部税务风险管理要求,设置税务管理机构和岗位,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建立税务管理岗位责任制。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职责分工和制衡机制,确保企业税务管理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

2、识别企业内部税务风险因素。企业内部税务风险因素包括:企业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税务规划以及对待税务风险的态度;组织架构、经营模式或业务流程;税务风险管理机制的设计和执行;税务管理部门设置和人员配备;部门之间的权责划分和相互制衡机制;税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对管理层的业绩考核指标;企业信息的基础管理状况;信息沟通情况;监督机制的有效性;其他内部风险因素。分析企业的内部税务风险因素,有利于企业从高管态度、员工素质、企业组织结构、技术投入与应用、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内部制度等微观方面识别企业自身可能存在的税务风险。

3、识别企业外部税务风险因素。企业外部税务风险因素包括: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市场竞争和融资环境;适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税收法规或地方性法规的完整性和适用性;上级或股东的越权或违规行为;行业惯例;灾害性因素;其他外部风险因素。对企业外部税务风险因素的分析和识别,有利于企业从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竞争、产业政策、行业惯例、法律法规规定、意外灾害等方面分析企业所处大环境下可能遇到的税务风险。

4、将风险识别细化。企业应全面、系统、持续地收集内部和外部相关信息,查找企业经营活动及其业务流程中的税务风险,并将风险识别任务细化,对于组织结构复杂的企业,可根据需要在分支机构设立税务部门或者税务管理岗位;对于集团型企业,可在地区性总部、产品事业部或下属企业内部分别设立税务部门或者税务管理岗位。组织结构复杂的企业和集团型企业,由于其经营业务多样,经营活动复杂,管理流程较长,不容易发现下属单位的个别风险,通过细化风险识别,可以使企业更好地识别实际经营存在的税务风险。

5、实行风险的动态识别,建立经验数据库。企业应建立系统、有效、动态的税务风险识别体系,时刻注意识别和评估原有风险的变化情况以及新产生的税务风险。该体系可由企业税务部门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实施,也可聘请具有相关资质和专业能力的中介机构协助实施。该体系的实施可以帮助企业决策者进行税务风险的比较与汇总,从而为以后的税务风险识别建立经验数据库。

6、利用流量图进行分析识别。企业应建立税务风险分析流量图,形象地描绘企业运营过程中涉及的税务问题,从一端的经济投入所涉及的税务业务开始,经历不同的过程和地点,到达另一端的产品或服务产出所涉及的税务业务,通过与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的融合使用,可以帮助企业识别存在的税务风险。构建风险流量图需运用恰当的风险识别工具,常见的工具主要包括风险检索列表、PEST问卷、SWOT问卷以及风险数据库等。

三、企业自身风险管理:企业税务风险的应对、管理

据有关资料对我国纳税人的调查统计,当企业出现税务危机时,超过八成多的企业会选择找熟人、花钱去“摆平”;有2%的企业会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解决争端(多为个体户);其余的会采取被动的接受补交税款和罚款。从上述现象可以看出,我国的税务环境和公民的纳税意识及税务法制化的建设还有待于加强和提高,这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而不仅仅是税务机关的问题。作为执法的税务机关只是一个执行部门,在税法的构成三个要素中(立法、执法、司法),它的执法定位是明确的。

企业税务风险的管理只是税务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不是全部,单独拿出这条来说事恐有不妥。如果企业不把税务战略(激进、保守、激进加保守)作为其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去考虑,不论相关机关如何发文件,作用都将有限。如果企业自身将税务战略的选择及税务计划的确定提高到战略高度,企业税务风险将会得到真正有效的管理。

四、其他途径的运用:税务中介的选择、运用

企业聘请中介机构的作用,不外乎出自于两方面:一是,为节约相关费用,将其部分业务进行外包;二是,聘请相关的专业人士、机构,为企业提供相关的专业顾问服务。指引中对中介机构的定位不是很明确,若税务机关为了此项事务要购买,属于政府消费;若是由税务机关指令由企业购买,这样有涉权违规之嫌疑;若是企业自愿为之,才是合情合理。严格意义上讲,在企业税务消费这个领域,税务机关只能对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出具涉税报告的机构和人,由于出具了虚假报告,对国家造成税款流失的进行处罚的权力。而无权来明确指定企业应该购买何种税务中介服务。每个企业都有权力根据自身的状况自行进行税务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