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幼儿园年度年检自查自纠报告

艺术幼儿园年度年检自查自纠报告

艺术幼儿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素质教育为主抓手,积极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坚持特色办园,科研兴园,教学相长的理念,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园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全年取得了斐然成绩!

一、以学习为导向,重培训,强技能,提升中层管理人员的综合品质和管理能力

引导教职工,树立不断学习的理念。采用平时学习与工作中及时查阅相结合、自学与相互交流相结合的方法,不断加强《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及其《释义》的学习,加深对其精神实质的理解,进一步熟练掌握有关民办教育管理的政策法规,积极开展民办教育的理论研究,深入开展民办学校调研工作,不断总结和推广有关民办学校先进的办学和管理经验,同时注意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学前教育》、《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幼儿园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文件,通过自我加压,认真专研,坚持爱心教育、耐心教育、细心教育,在学中干、干中学,提升教师的综合理论水平,打造学习型幼儿园。

二、以文化为导向,重落实,强服务,建立执行力文化

文化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文化能影响团体中每位成员的观念、想法、心态和行为。从教师的信念及行为入手,树立高效、团结、尽职尽责、追求上进的工作理念,倡导“体验式学习、以儿童为本、启发式教育、全面发展”的原则,不断提升执行力和执行效率。

三、以特色发展为导向,以人为本,固本强基,让孩子在自然生活中学习

生活即学习,生活即艺术。英艺以落实“自然与生活统合课程”的教学理念为契机,关注教师教育常态,让幼儿在自主探索中学习,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幼儿园采用教育部课题组研究成果---柏克莱中英文化幼儿主题统合课程为主导课程,配合中西文化思想,以孩子真实生活环境为主题,透过孩子观察‚探索‚操作的方式,以集体‚分组‚区角‚个别的形态,落实幼儿教学,我们的教学具备五大特色:启发脑力发展、开启多元智慧、提升学习能力、提高学业成就以及奠定品格基础。

四、以服务为导向,加强常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健全幼儿园督查评估体系,做好绿色校园的管理与教育工作

坚持服务与管理相结合,规范幼儿园招生、教育教学、教师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等内部运营机制,严格招生广告(简章)备案制度,促进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尽管全年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1.教师执行力不足。执行力不足是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有些教职工办事拖拉,不重细节落实,说得多做得少,措施落地意识不强。

2.保教科研工作待提升。

3.家园互动亟需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制定以下措施:

一、加强管理,强化考核,突出创新,提升教师工作执行力

1.强化评教、评学活动,增强教师成就感和归属感。改革薪酬制度,加强绩效考核,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注重“愉快、探究、合作”的课程理念,形成求实、创新、发展的园风。

2.建立新教师快速成长策略,在对新教师进行了入园、课程、安全、品牌全方位培训的同时,启动“师带徒”专业成长计划。

3.在实践中反思教学,在反思中实践创新。反思是教师不断成长的途径,反思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反思教育教学的过程,也是教师对自身教育行为及教育效果分析与思考的过程。因此我们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倡导教师不断地对自己的教育实践进行反思,积极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教学的得失成败、孩子的活动表现记录下来,进行理性分析。逐步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促进专业成长,从而打造平等关爱的人文氛围,让每一位教师在充满人文的环境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二、以艺启智,以艺健体,以艺促德,实现科研内容科学化、科研方法多样化、科研手段现代化、科研评价规范化

采用个案研究、比较对照研究、叙事研究等形式,加大对园本的、鲜活的、特色的、实用的课题研究指导力度,提高广大幼儿教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从创建现代民办幼儿教育制度入手,遵循幼儿成长基本规律,根据幼儿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出发,因材施教,因事施教,做到幼儿教育内容系列化、渐进化、科学化。

从创建学习型组织入手,让学习引领研究,广泛开展案例研究、实证研究、比较对照研究、叙事研究等,实现幼儿教育科研方法多样化。

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特别是要发挥“市教育教学研究信息网”的作用,努力创建高效的科研氛围。通过科研手段现代化和网络化,整合园网各自的优势,形成园网之间科研管理和成果共享的联合体。

根据民办幼儿教育的特点,在加强科研工作结果性评价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过程性评价,逐步建立起长期有效的科研动态评价体系。要改变那些不符合实际的对科研工作的评价方法,使评价工作更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要在坚持评价标准规范统一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民办幼儿园实际发展的水平,务求评价真实性、客观性。

三、继续开展家长听课,评课活动,定期及时召开家长会,形成家园长效良性互动机制,实现家园同步教育

1.充分利用班级博客载体作用。幼儿园网站上不仅有以幼儿园为主的各项内容,更链接了各班的博客,许多家长在班级博客上留下他们与幼儿园、班级、老师互动与交流的话语,相互探讨教子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家园交流。

2.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利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最大限度的把儿童潜在的巨大体能、智能开掘发挥出来,在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五大领域中全面促进幼儿和谐发展,使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发展,实现普通儿童超常发展。以本土化教育,引导一个会关心生活环境的孩子;以开放式教法,启发一个想解决生活问题的孩子;以社会化教学,增进一个可沟通人际关系的孩子;以生活化教材,传承一个愿充实生活文化的孩子。

3.注重孩子的情感诉求。对孩子过分溺爱、过多干涉、过高的期望等是家庭教育常见的误区,做成功的父母要认识到孩子的心理需求、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要以身作则用爱心呵护孩子、用人格影响孩子、用自我实现的过程教育孩子。孩子有被别人爱的需要、取得好成绩的需要、归属集体的需要、自尊的需要、摆脱过失感的需要和克服胆怯的需要等等。家长和教师要经常给孩子以鼓励和赞扬,对他提出的正当要求尽可能地接受并帮助解决。情感的建立会形成一种无声的动力,情感过程也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过程。家长了解了孩子的心理变化和情感需要,心里有了孩子,孩子就愿意和家长在一起,就产生了亲切感,家长尊重、理解、关心孩子,孩子就更加尊敬家长。这样不仅可以促使孩子自觉地接受家长的教诲,还可以使孩子的学习兴趣得以提高,良好的学习习惯得以养成,从而让孩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幼儿教育质量,保障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加强幼儿智力教育、幼儿情商开发教育、幼儿语言教育、幼儿认知教育、幼儿劳动活动的教育、幼儿健康教育,挖掘幼儿的艺术创造潜能,让幼儿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让他们乐学、善思、勤动手、健康快乐地成长,身心和谐发展。

五、加强安全建设,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平安幼儿园”

经常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大班老师组织幼儿“消防演习”,孩子们表演逃离火灾现场;中班幼儿学习“交通安全”、“用火安全”;小班幼儿则学习“用电安全”、“饮食安全”。通过学习、讨论、演练等形式,幼儿初步掌握了自我保护方法,增强了自我防护能力。

为人父母者,为其子女;为人师者,为其学生。前途遥迢,阳光正好,绿树丛荫下,艺术幼儿园将会不断优化和提高环境对教育的作用,不断让幼儿走向自然,走向社会的生活化、开放式教育,让孩子自主学习,自主探索,自主发现。幼儿园将以崭新的形象和全新的理念,悉心培育每一个孩子,为托起明天的太阳而百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