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改革自查报告

民政局改革自查报告

区编办:

根据《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文件精神,我局及时组织干部学习国家、省市有关政府机构改革文件和有关政策,认清形势,理顺关系,进行了认真的职责岗位设置和人员编制工作,现将机构改革自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三定”规定落实情况

我们按照区编办批准的机构改革方案,确定主要职责18项,设置工作岗位7个,人员编制11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

二、政府职能转变情况

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尤其在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和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体情况是增加了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区组织干部表彰工作、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三项职能。目前这三项职能已经到位,运作正常。

一是在社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年到年上半年我们区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现在已经申报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单位,我区已有专兼职社会工作人才5040多名。

二是在指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区组织干部表彰工作,坚持每季度一次村务公开检查工作,指导基层在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民主管理和居民自治水平。

三是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方面,积极及时组织向全国灾区、辖区受灾困难群众的捐款工作,促进我区慈善事业健康顺利发展。我区慈善协会的成立也在筹备之中。

三、机构改革成效

通过本次机构改革,共新增三项职责,加强一项职责,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部门责任,理顺了部门关系,不存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及职能不到位等问题。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将更有利于民政职能的发挥,有利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我们民政系统干部科学履职、发奋努力,创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