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大附中自查报告

师大附中自查报告

坚持校务公开,推行民主管理,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实施,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学校的稳定和发展。现就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及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建立民主管理机制校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有行业的特殊性。我校党政领导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推行校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依靠教职工办学的重要举措。大家统一思想、统筹安排、积极稳妥地推进校务公开并不懈地坚持。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为组长和副组长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其成员中既有学校行政人员,又有工会小组组长和教代会代表、教师代表等,具体负责校务公开日常工作和监督工作。从到下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领导、管理机制,为推行校务公开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通过检查、指导、整改,使校务公开逐渐成为我校的一项常规重要工作。

二、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丰富校务公开工作形式,推进校务公开日常工作中我们校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形式有:会议公开、公示栏公开和网络公开。其中会议公开首先是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每学年召开1——2次。教职工通过教代会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每次教代会召开以前,学校将会议的主要议题预先告知全体教职工,广泛征集提案,如《师大附中岗位聘任制实施方案(修订稿)》、《师大附中师德规范》、《师大附中低评高聘条例》《师大附中结构工资方案》等的修改和制定。教代会,代表们参与讨论学校规划及各项措施,审议并通过学校的重大决策及校级领导工作报告、财务情况报告。学校领导对教代会教师的提案予以足够重视,对可行的提案积极组织实施。教代会的召开强化了教代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以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的主要渠道,促进了校务公开的深度与广度。其次是家长委员会、家长会、教职工大会、全体党员大会等。学校在教学楼大厅醒目处开辟公示栏,公示学校的各项收费情况。此外还发挥网络的作用,实行信息公开。对学校的收费及招生情况等信息及时予以公示,使学生和家长随时了解情况。

三、抓关键,提高“校务公开”工作实效性我校把教职工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校务公开的重点内容,紧紧抓住不放,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1、招生及收费工作学校的招生工作严格执行市教委的规定,在教委规定的时间内网公示我校“自主招生”、“推优招生”、“管乐特长生招生”的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报名及录取,不擅自私招、扩招学生,不收取赞助费之类的费用。学校在公示栏公开收费标准。

2、帮困助学及学生表彰工作学校出资帮助困难学生,公开帮困条件和标准。班主任在班内宣传,学生可提出申请,学生处会同年级组、班主任根据学生家境情况和学习情况商定帮困名单,然后经行政会议讨论,确定帮困等级,列支发放帮困经费;对于慈善基金会出资的帮困,学校通过班主任例会布置,由年级组协调确定受助学生报学生处,行政会讨论后报市慈善基金会或相关部门。学生的评优表彰工作也是自下而,再自而下,几经反复慎重推出。首先各班级学生推荐本班被表彰对象,被推荐学生在同年级被推学生中自荐,由各班学生代表进行评价,确定表彰者。在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后,在公示栏张贴公示,最终确定表彰的人选。

3、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1)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度的施行。《师大附中岗位聘任制实施方案》的制定和修改都是经过教代会反复分析、征求意见、认真的讨论后方实施的。职工的岗位职数和岗条件人手一份,岗位定性一目了然,使各类人员在各自岗位能人尽其才,人尽其力。(2)教职工的表彰奖励、考核评优等,一直坚持民主测评,行政会考评的办法。对一线教师实行低评高聘的奖励办法,首先由个人申报,然后评议小组评议,再张榜公示,杜绝暗箱操作。(3)分配制度改革。我校的校内结构工资分配方案最初的制定是通过了教代会充分、慎重的讨论和审议;后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行修改,也是经过教代会的讨论,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通过后方予执行。(4)财务工作。学校通过教代会、教职工大会及时向教职工公布财务情况、经费发放情况,并就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向教职工公布、解释。综所述,我们感到通过校务公开的实践过程,加强了领导和群众之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主动参与、关心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积极性,有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也促进了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推动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法治意识和法制规范,实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同时加大校务公开工作的力度,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更大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