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医疗自查报告

农村医疗自查报告

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运行管理、规范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提高补偿效益和加大监管力度等日常工作。切实把这项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和“看病贵、看病难”的重大举措和造福广大农民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全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在我乡健康、稳步、持续发展。根据年责任目标要求,乡新农合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做好信息上报及痕迹资料管理工作

1、严格按照省、市、县合管办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报表中的有关数据收集、统计、整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每月按时上报信息报表。

2、切实做好痕迹资料管理工作,使新农合材料分类归档。建立会计档案,支付凭单和处方装订成册。筹资缴费登记表、票据管理情况及《合作医疗证》发放情况等以齐全人、表、票、证、钱都一致,痕迹资料整理装订成册,妥善管理,防止丢失。

(二)加强合作医疗基金管理

按照《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孟合发〔2008〕24号文件)规定,严格执行现场门诊减免和住院补偿,对参合农民群众的医疗费用经严格审核后,按规定的比例给予报销,进行现场减免,严格按比例报销,乡村级门诊45%报销,封顶线200.00元,住院费用设起付线和封顶线,乡镇住院起付线为50元,补偿比例75%,县级医疗机构起付线100元,补偿比例为70%,县以上住院起付线为300元,补偿比例为45%,封顶线为20000元。孕产妇住院顺产乡卫生院每列收费不超过400元,对正常顺产分娩住院分娩每列一次补偿400元,县级医疗机构收费不超过600元,对正常分娩住院一次性补偿400元,难产、剖腹产者按住院处理。并对村医处方进行严格审核。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运行公示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维护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增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度,乡合管办每个季度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加大了参合群众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抓实,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增强农民自愿参与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就医意识。

(五)2010年的筹资工作

1、我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由分管领导具体抓,负总责,狠抓落实,加强领导并成立新农合筹资领导小组,为做好全乡的筹资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2、我乡于年11月25日召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动员大会,并对筹资工作组进行筹资前培训。

3、筹资工作中,加强资金及票据台帐的管理,并由专人负责,确保资金安全。

二、存在问题

1、审核人员对定点医疗机构处方费用和县外住院费用报销审核不严格,报销单据装订不规范。在以后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审处方、报销费用。

2、对本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病人的处方和减免情况进行入户核实力度不够。

3、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公示不到位,村医不及时到合管办领取公示进行粘贴。

4、管理人员和经办人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和经办人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相关政策及业务知识学习、宣传力度不够,导致执行政策有偏差,管理人员计算机业务较差,有待进一步提高。

5、二次补偿宣传不到位,参合农民群众相关单据丢失严重。

6、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进度缓慢。

通过自查自纠工作,看到在新农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改正,进一步加大新农合工作的督查力度、审核力度,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安全,促进我乡新农合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