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领导自查自纠报告5则

事业单位领导自查自纠报告5则

事业单位领导自查自纠报告5则(一)

年以来,县电力局开展“四好”班子建设工作在省公司党委、延安市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巩固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系统“管理年”活动为主线,按照省公司党委《关于开展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使我局“四好”班子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如下:

一、强化领导、确保落实

按照省公司党委的要求,局党支部将开展“四好班子”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县电力局关于开展“四好班子”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年底创达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创建目标,为了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进行周密部署,成立了以局长秦金旺同志任组长、党支部书记薛耀进为副组长,副局长毛振兴、杜开旺、冯海军、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增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局“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局形成了以党支部领导,各个科室密切配合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有效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具体开展情况

1、注重加强领导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整体班子素质。

年初,我局在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将“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学习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的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一如既往地注重中层例会学习和职工理论学习,促进职工思想建设工作。坚持每周早点名后半小时为学习时间,雷打不动。周一为安全学习、周二、周四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周三为用电营销科目学习时间,周五为电力生产科目学习时间,职工学习笔记均达8000字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笔记均达2万字以上。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会议,行风监督员座谈会。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时事和党的方针、政策、又及时通报和反馈了局情况,提高了职工政治理论水平,统一了思想认识,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全体职工上下齐心协力,共建“和谐电力、诚信地电”的良好氛围。

2、狠抓企业经营管理,确保企业各项经营指标按期完成。

企业发展是企业运营的核心组成。经济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是检验班子建设工作落实到位的有效手段。企业管理者只有不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才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局年第一季度,在局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共完成售电量3527.4887万,比去年同期的1909.2344万增长了1618.2543万,增长率为84.76%。1至3月份完成平均售电单价为570.93元/k,比去年同期的559.03元/k增长了11.9元?k。1至3月份综合线损率完成为5.11%,1至3月份实现利润为422.6082万元。电费上解率为100%。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将电力营销工作作为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和落脚点,不断提升优质服务质量,提升赢利水平,打造“服务最优”的营销管理队伍。本年度,客户服务中心推出电费预收业务,探索推行大客户访问制,努力构建现代基层电力企业。

3、加强团结突出民主,坚持集体领导管理工作。

我局在生产经营、重大项目安排、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和重要人事任免等方面始终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对待工作能坦诚相待,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工作效率明显。今年局领导班子成员更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一致决定将优化现有电力市场,不断开拓新市场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和多方论证,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35kv和110kv输变工程已全面启动,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此项工程的完成将大大改善现有供电被动局面,突破企业成长瓶颈,为今年企业售电量突破一亿大关打下牢固基础。同时今年我局在加强内部监管,抓精神、政治文明建设方面不放松。我局今年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监管制度。健全了岗位考核制度,明确了岗位职责,确保各项措施有力到位,保证了政令畅通。我局不断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打造全新的电力职工队伍,全力我局的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为政清廉的良好形象

今年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开展“四好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认真宣讲和学习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等重要讲话内容,切合实际的推行党员承诺制度,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两个务必”,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讲实话,办实事,逐步形成制衡体系,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带头严格执行督察制本文来自文秘之音网度。严格执行两个《条例》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实行党支部统一部署,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并要求局属各基层供电所负责人结合单位具体情况,认真开展党员承诺活动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真正发挥电力窗口作用,上下齐动,树立良好的基层地电企业形象。

四、今后安排

今后工作中,电力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决心将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同时将开展“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和“五好”党支部、“六好”共产党员“四有”模范职工活动紧密结合。定期评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善创建计划,严肃执行考核评选标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办难事、做实事,切实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强化局内部管理,以党的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用新时期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认真规范,廉洁、高效,求真务实,开创“四好”班子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晋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事业单位领导自查自纠报告5则(二)

连日来,通过认真学在中纪委第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在省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逐条对照自己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八个方面的情况,感触很深,感慨很大,深深认识到自己虽在基层领导岗位任职多年,但距党组织、上级领导、干部群众的要求、期望还相差许多,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问题

(一)学风端正,但存在“学得不深、不细,理论联系实际欠缺”问题。

几年来,自己始终能把讲学习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修身养性,勤练内功,借以提升自己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水平。不失时机,自觉主动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吸收精华,开拓视野。自增压力、检验学习成效,、年自己连续2年报名参加了全国注册税务师考试,并通过了《税法一》、《税法二》二门科目,成为当年全市税务系统最早参加《注税》考试的科级干部。学以致用,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年以来,自己所撰写的调研论文,先后有多篇被市税务学会收集汇编并获奖。结合形势,把握大局,主动走上讲台,每年坚持1-2次为全局党员干部上好政治、经济形势宏观分析专题党课。

但是,自己也深感在学风上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科学理论学习钻研不深、不透,泛泛而学,溜一遍,看看标题,浅尝辄止,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不强;对专业政策学习存在不系统、不细化问题,只知大概,不懂细节。如当前税收上的热门话题“个税、二手房税收、社保”等等,没能很好地静下心来,进行认真的梳理、鉴别、学习、研究,面对询问、咨询底气不足,还得找依据、找政策。在理论联系实际上,还不能更深入地运用党的理论,站得更高的高度分析、研究市情、区情、局情,分析研究税收征管新动态,新问题。

(二)品行良好,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有所淡化、表率模范作用有所削弱”

任职几年来,自己始终能牢记党的宗旨,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慎权、慎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秉公执法、克己奉公、廉洁从政、见贤思齐,做到“常修不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想。”踏实做人,老实干事。

但是,不无惭愧地说,这几年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表率作用也有所削弱,主要表现在:对基层干部反映的问题,没能在职权、职能、职责范围内发挥作用,客观上,认为有“一把手”,基层反映的问题大多是系统性、复杂性、经费上的问题“副职”决定不了;主观上,认为孤掌难鸣,没有统一认识,没有形成合力,水不到、渠不成,自己干着急,没用。在表率作用方面,在执行制度上,还未能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尤其在遵守工作作息制度上,还未能当好表率。

(三)作风严谨,但“一抓到底的工作恒心有所退化,事争一流的工作决心有所淡薄”。

从踏进税务工作的门坎的第一天起,自己心中就有一股愿望:做人,就是要有一股骨气;做事,就是要有一种事争一流的精神。秉承着这种追求和个性,影射到税收工作上,就是“逢旗必夺、事争一流”。基层的困难,就是无声的命令。几年来,在关键时刻,自己始终都能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哪里有“钉子”,哪里就有我的形象,哪里有阻力,哪里就有我的影子,始终坚持与基层的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共患难。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抓工作的恒心有所退化,事争一流必胜的决心有所淡薄。”表现在:工作时紧时松,抓一下、好一会,松一点,摊一片;争一流、夺一流、创一流的激情与决心有所淡薄;工作浮于机关、沉于基层、开展调研的少;具体工作、实际工作部署的多,抓落实、抓督导、抓检查的少;求全责备基层的多,帮一程,扶一把的少;走马观花的多,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深挖根源的少。

二、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要强化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觉悟。

要把讲学习,端正学风,作为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之一。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自觉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一要在“深”字上下功夫,系统地钻研税收理论知识、税收法律知识、税收专业政策知识,财务会计知识,成为懂本行、精通业务的税务行家,争取在明年重新报考注册税务师,并力争通过二或三门的科目考试;

二要在“广”字上作努力。学政治、经济、文学、电脑运用,力求博览群书,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锐意的进取精神,用党的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的体会、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驾驭全局的本领,

三要在“带”字上求实破。我局去年参加省、市局“三员”考试32人,其中27人,今年需要补考。干部业务素质,形势严竣。要建立长效的学习培训计划和奖惩激励机制,要打破常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互动互帮互学,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要有效的利用党总支“业余党校”这一舞台,狠抓干部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培训,做到“支部搭台、党员唱戏”。力争四月下旬,全局参考人员全部过关。

(二)要增强品德修养,时刻保持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要关心民情、顺应民意、化解民忧、排除民难,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一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真抓实干,力戒空谈,办实事,求实效,在基层中吸取营养,在群众中获得智慧,努力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的决议和决策,尤其是“一帮一”“结对子”工作,深入剖析基层单位工作开展进展慢、难度大的问题及其队伍思想现状,找准对象,做好一人一事工作,解疑释惑,消除疙瘩,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

事业单位领导自查自纠报告5则(三)

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局经过第一阶段的全体动员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文章以及先进典型,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三观”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现就我局在“三观”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主要问题和原因以及今后改进措施向市委作如下:

一、在“三观”活动中查找出的主要问题

1、在学习上放松了对局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以及全体职工的严格要求,

一是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对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重视不够,没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即使学习也是走马观花,不深入,不全面,不系统。对单位的职工学习缺乏严格要求和监督,习惯于搞形式,走过场。

二是学习方法简单。没有深入分析的研究,没有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更没有主动的研究学习方法。

三是学习内容不丰富,平常学习满足于上面布置的内容,没有主动根据全局的实际需要,充实学习内容。尤其是对如何正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缺乏系统的学习研究,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不紧。

2、在政治上,思想上放松了对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正确的发展观念不牢固,对统计事业的发展信心不足,

一是政治上思想上要求进步的热情逐步退坡,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有所抬头,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目标淡化。对干部职工积极要求进步的热情关心不够,想的办法不多措施不力。

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艰苦奋斗的价值观,随着形势的发展缺乏应有的改造。

3、在工作上,责任感、使命感逐步减弱。正确的政绩观念不强。

一是工作上缺乏应有的积极性,创造性,满足于按部就班,满足于现实的稳定,缺乏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

二是工作满足于一般任务的完成,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参谋助手的作用发挥不够。

三是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应有的研究。

4、在工作作风上不够扎实,生活作风上没有十分严格要求,正确的权力观念淡簿。工作上习惯于坐在机关办公,不愿到基层,即使下乡到企业,大多早出晚归,工作安排习惯于开会布置,忽视督办检查。在生活上享乐主义思想有所抬头。

5、没有认真解决好干部职工的福利和家庭的具体困难。

6、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湖北省统计管理条例》力度不大,办法不多,宣传不到位。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1、思想上的隋性是形成上述问题的内因。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各方面工作任务沉重。以至在思想上的压力不断加大。不可避免的在思想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在客观上放松了对班子成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尤其在学习上对其重要性的认识逐步退化,致使学习钻研的精神减退,求知欲望下降,涉猎范围不广,学习方法简单,从而导致理论知识缺乏,尤其是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没有全面分析其精神实质,以致于在分析、研究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出现偏差,缺乏强有力的理论基础。

2、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坚持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注意抓班子的建设是形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了业务工作和完成市委、市政府布置的任务。借口工作繁忙,任务繁重,忽视了班子的政治、思想、作风建设,把“两手抓变成了一手抓,两手都要硬变成了一手硬”。在工作繁忙的时候,没有时刻牢记加强学习,加强政治、思想作风建设,造成学习上松劲,即使学习,也是例行公事,走过场,在政治上不能正确看待和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在方向上感到迷失。在思想上滑坡。

3、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是形成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把这些负面的东西看得太重,没有把这些东西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比分析。过高估计这些负面东西所带来的危害。因此,在工作中,生活中放松了对班子自身的严格要求,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得不到加强,对工作质量要求下降,作风上、生活上忘记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4、工作中的畏难情绪是形成上述问题的直接原因。在对工作中的重大困难,尤其是经费、干部职工思想的统一,沉重的工作任务,干部职工福利等一系列具体困难,缺乏克服这些困难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在困难面前向困难低头,没有充分认识到办法总比困难多,总认为无法解决好这些问题,乃至于造成在工作中有些具体问题过拖,有的干脆摆着不管不问,即使过问,也难免有失客观、公平、公正。尤其是在职工的福利问题上更没有认真研究。

5、法制观念淡薄,怕得罪人是统计执法不严的根本原因。班子成员都是本地人,总认为为了工作的事情得罪人划不算,得罪了早不看见晚看见,不好说话。再加上在宣传贯彻《统计法》过程中没有找准切入点,没有处理好统计执法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三、今后改进的措施

经过这次三观教育活动。使全体班子成员的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极大震动,灵魂深处受到了一次洗礼。对自己在三观教育活动中找出来的问题,猛然醒悟,充分认识到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如不正确严肃对待和解决这些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深入开展三观教育同时,今后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正。

1、更进一步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制定出严格的整改措施。

2、重温党章。严格用一个共产党员和标准来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的思想、行为、作风,进一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把加强三观教育的学习作为突破口,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4、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向不良倾向作思想斗争,用严格的纪律约束每一位班子成员。

5、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对当前的具体困难,逐个研究分析,认真加以解决。

事业单位领导自查自纠报告5则(四)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这次活动作为推动我县教育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难得机遇。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查找班子和个人在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具体措施。现将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取得的成效

教育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局领导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思想的根本举措,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科学发展观是检验教育工作的重要标准,是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完善了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真心实意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自觉性,从而也增强了找出差距、改进工作,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根据群众的意见和我局领导班子的自我剖析,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在教育发展的道路上取得许多成绩,但从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更高要求看,我们自身仍然存在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的理论认识还不够深入、系统。主要表现在:对教育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比较原则、笼统,对于如何实现教育科学发展问题,在内容上还不够系统,在途径上还不够清晰,在形式上还不够明确,在方法上还不够具体。

二是结构布局还不够合理,教育发展不够均衡。由于县域环境、生源状况等因素的差异,造成我县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在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学成绩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三是教育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机关运作机制要进一步适应发展的需要加以改进,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与群众的愿望还有差距,学校自身管理水平和执行力有待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益需要继续提高等。

四是教育行风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时效性有待加强;部分干部和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精神状态欠佳,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关心不够;部分干部工作态度需要改进等。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局领导班子从客观和主观方面原因都进行了认真剖析。客观上,传统观念和体制对教育发展有一定的阻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与教育投入巨大需求不相协调等等都制约着我县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这些客观原因,有一些需要我们正确去面对,有一些需要在发展中逐步来解决。这里重点查找主观上的原因,主要有: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全面、深入。理论学习存在重业务理论轻政治理论的情况,理论学习在系统规划、学以致用上重视不够,使得对新形势下科学发展教育的认识不完整、不深刻,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政策措施和实际能力等方面尚有一定差距,偏重于就教育言教育,对教育在整个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及其影响的认识还有差距,偏重于解决当前问题,对长远规划的研究不足等。

二是解放思想、自我完善的自觉性仍显不足。凭经验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多,自觉运用新观念、新方法少;对一些教育改革的敏感和前沿问题,还缺乏解放思想、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工作坚持原则性较多而破解难题的灵活性略显不足;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偏重日常工作处理,轻视总结提升等,使得教育各项工作难以彼此呼应、系统推进、全面进步。

三是抓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制度建设方面,未能适应形势发展及时修正,贯彻落实制度的检查监督不到位;在队伍建设方面,人才结构调整优化的机制还没完全建立,评价机制不完善,干部个人能力很不均衡,使得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影响决策效能。

四是作风不够扎实,机关效能有待加强。

一是对干部严格要求不够,遇到问题怕承担责任、工作拖拉推诿,得过且过,甚至敷衍塞责,难以保证高标准的工作质量,降低了机关的整体实力和水平。

二是抓落实不够,督查制度、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不到位。“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牵扯了各级领导干部抓大事、抓落实的精力。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思路和主要举措

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和分析研究,局党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对我县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教育的管理部门,只有深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体到提升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科学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使科学发展的过程成为造福人民的过程,真正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后一个时期,我局推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升教育质量这个目标,科学调整教育资源,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管理制度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全面和优质发展,切实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共识

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和第二阶段的分析检查,局党委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普遍有了深化提高,思想观念有了新的转变,形成了“五条共识”:

必须认识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我县教育当前发展的基本前提。

必须认识到提升教育质量,是我县教育当前发展的奋斗目标。

必须认识到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是我县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因素。

必须认识到均衡和协调是实现我县教育整体发展的主要要求。要体现均衡和协调,做到校际间、城乡间、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之间的协调发展。

必须认识到安全稳定是我县教育当前发展的重要保证。要高度重视、积极稳妥地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不改革就不能发展,不稳定不安全又影响发展。科学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以往成功的经验,也是今后要遵循的原则。

上述共识,是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局今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基础和工作目标。我们正在将这些共识积极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制度,并积极贯穿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全过程。

(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与措施

1、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学用结合,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有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知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注重思考调研,防止事务主义。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了解基层需求,对于事关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科学决策。领导干部要开拓眼界,克服部分干部盲目自满的缺点,以更高标尺检验工作,有效提高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2、加强培训、交流和引进力度,促进干部教师队伍素质提高和融合。不断改进和完善干部教师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通过岗位培训、专题研讨等方式,不断开拓视野,提高干部的理论修养和管理素养。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培养和打造一批在全县乃至全市全省有影响的名校长。加强师德师能教育,树立名师立校思想。巩固和深入推进“名师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县名师、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拓展教育交流内涵,促进校际间教育交流合作,加强干部教师流动的制度化建设,促进超编学校教师向缺编学校、优质学校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的顺向流动。加强城乡学校之间、校际之间的交流。争取特殊政策,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着力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

3、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新教育观念,强化校本教研,积极探索“轻负高效”的有效举措和途径,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时间、空间的可能。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开展阳光体育锻炼活动,继续开展校外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要指导基层单位深入研究和科学制定学校发展规划、教学和管理综合评价体系,强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坚持走教育内涵式发展之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加快布局调整和学校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县政府《中小学布局调整暨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年,要撤并中学6所,小学43所;创建标准化中学4所,小学25所。

5、认真谋划定兴中学扩建工作。积极协调,力争扩建工程及早开工建设,为普及高中教育奠定基础。

6、全力以赴做好迎接省政府督导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过关。

7、大胆创新,促进优质教育品牌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明确我县教育的长远发展目标,在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优质教育品牌发展。鼓励义务教育段学校创品牌、创特色,努力做到“一校一品”、“一校一特”。提高我县教育综合竞争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我县教育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8、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落实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四型机关”,提高为学校和教师服务的能力、水平,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

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主要举措

推进整改,关键是领导班子应带头进行整改。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在全县发展大局,对照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完善制度,落实措施,提升素质、扎实工作,努力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集体。

1.加强学习管理,健全体制机制,高标准创建“学习型”领导队伍。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加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遵守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实效。注重学习各类新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注重记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提高学习的质量,努力把科学发展的理论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现实动力,引领科学发展政策思路,更好更快的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公信形象,不断提升引领示范能力。以“勤勉敬业,服务奉献”为己任,切实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努力建设发展思路好、措施本领好、工作作风好、机制创新好、发展绩效好的“科学发展领导班子”。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认真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坚持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层面意见,全面掌握基层动态,“把好脉”、“定好向”。

3.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与大家共同努力,认真执行议事规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时要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组集体的领导权威。

4.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县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各个方面做到不违规,实行廉洁自律并落到实处。时刻警醒,严于律已,做弘扬新风正气的表率,以良好的领导干部形象修身、立德、服众。坚持经常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乃至生活细节进行总结,注重发扬和坚持好的做法,及时纠正和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中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5、改进工作作风,创建务实型机关,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继续争创“实绩突出单位”和“优秀基层党组织”活动,以提高思想、增强能力、改进作风改善形象为重点,做到班子团结协调,配合默契,凝聚力强,努力打造一支与时俱进、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队伍,进一步发挥集体智慧,提高班子决策水平。为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按照年初目标任务,强化举措,聚焦难题,明责攻坚,努力促进教育的公平。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让每一名教师都成为优秀教师,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合格人才。努力达到让学生上学开心,教师工作舒心,群众和上级对教育工作放心的目标,真正办成人民满意、上级满意的教育。

总之,通过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党委班子查找了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目标和方向,决心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升,在机关效能建设上有新提高,努力把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我县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事业单位领导自查自纠报告5则(五)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市园林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深入学习、基层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文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检查,形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共识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参加集中学习、撰写心得、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对策,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共识。

(一)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30年来的发展成果,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建设“协调张家港、绿色张家港”的关键所在,只有把握好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才能够应对好园林绿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我们要推进园林绿化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指导各项具体工作。

(二)必须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根本成效,就是要加快建设协调张家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持续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园林绿化部门,就是要加快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张家港,建设更多更好的公共绿地,打造最优美的生态环境,实现园林绿化与全市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

(三)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绿化建设就是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目标,努力实现便民惠民。要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建设更加科学合理的园林绿化体系,使市民出行到全市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绿化环境;要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完善功能、完善设施,充分满足广大市民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需求;要大力营造全社会爱绿建绿护绿的氛围,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绿化公益事业的建设,不断增强园林绿化建设的发展后劲。

(四)必须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实现园林绿化的全面发展,要在规划上不断吸取先进理念,高标准编制好城市和市域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好镇级绿地系统规划,促进城乡绿化的一体化;要在建设上不断提高绿化建设水平,优化绿地设计,加强工程监督,建设精品绿地;要在管理上不断提高水平,严格考核奖惩,完善考核标准,保护绿化成果。实现园林绿化的协调发展,要统筹城乡绿化,促进城与镇、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平衡发展,促进市、镇、村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同步提升。实现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要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努力建设自然生态型、资源节约型绿地,努力杜绝损绿毁绿事件的发生。

二、园林绿化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

党的大以来,张家港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此期间,市园林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张家港目标,科学规划,以城镇绿化、道路绿化、农村绿化、河道绿化为重点,狠抓工程质量,突出景观效果,大力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景观绿地、精品绿地,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明显改变,城市形象明显提升。我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张家港的园林绿化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一)城乡绿化不断推进。近年来,我市以沿村、沿河、沿路、沿城镇绿化为重点,加快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城乡绿化。到目前,全市林地绿地面积已达9928.27公顷,陆地林木覆盖率已达12.63%,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327公顷,绿化覆盖率45.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平方米,全市绿量大幅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二)绿地精品不断凸现。优化方案设计,加强现场监督,保持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建成了一大批景观效果好、生态效果优、休闲功能强的城市公园、道路、居住区绿地。如城区的世纪广场、文化广场、馨苑花园等公共绿地,东渡苑、香山风景区等景区绿地,苏虞张、金港大道、港丰公路等市域景观大道,湖滨国际、德丰小区、白鹿幼儿园、浦项不锈钢等众多环境优美的居住区和单位,提高了人居、工作环境质量。城市绿化质量的整体提高,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品位。

(三)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在抓好扩绿增量、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在绿化管理上狠下功夫。实行市区绿地养护政府采购和考核末位淘汰制,严格投标单位资质审查;强化绿化工程管理,建管过渡有序;强化绿地管护力度,对属地管理和在建工程绿地统一考核并通报考核得分,定期召开管护例会分析点评,实行绿地公示制和包干督查制,加强古树木保护;加强行政许可,集中行政审批,规范占用绿地、树木修剪、砍伐、移植等行为,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率;加强森林防火,配强灭火设备;做好病虫防治和植物检疫,有效保护了全市园林绿化成果。

(四)公园建设不断优化。近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新建扩建了暨阳湖生态园、梁丰生态园、张家港公园、沙洲公园等一大批城市公园。其中,投入3.2亿元新建了占地约1000亩的梁丰生态园,成为一个功能完善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同时努力增加公园服务项目,延长公园服务时间,免费开放所有公园,优化公园服务质量,05年张家港公园建成国家2A景区,去年梁丰生态园建成国家3A景区。

(五)绿化氛围不断浓厚。以市领导义务植树为引导,积极开展了绿化合格村、示范村建设和“保护母亲河”、“我为港城添新绿”、“绿化庭院美化家园”、绿地认建认养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植绿护绿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至目前,全市建成村庄绿化合格村258个、示范村108个,营造了全社会爱绿、护绿、建绿的氛围。

市园林局领导班子认识到,经过多年的建设,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先进地区园林绿化发展的先进理念,对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更高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绿化的行业管理职能还没有能够充分履行。对各镇(区)、村(社区)、居民小区绿地建设管理的指导督促还不够,出现部分地区绿地品位不高、居民绿色休憩场所不多、居民小区绿地管理不严等问题。

(二)绿化的规划设计理念还不够科学。在园林绿化建设中,侧重于景观效果,对生态效益重视不够,如过多种植常绿树种、本地树种应用不足、部分地方种植过密等,从而导致养护成本较高、生态效益未达到最大化。

(三)绿化的文化品位还不高。全市绿地虽不乏精品绿地,但在绿地建设中较少考虑文化特色和雕塑小品,未能很好地做到绿化与本地历史文化相结合,城市文化底蕴还不足。

(四)绿化的发展还不平衡。老城区与新城区之间、城镇之间、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的绿地总量、绿地质量、绿地品位、绿地管护水平都存在着不平衡问题。新城区绿化好于老城区,城区绿化好于农村,经济条件好的镇村好于一般镇村,自然条件好的镇村好于其它镇村。

这些问题的存在,局领导班子认为,其根本原因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不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服务意识不强。注重直接负责管理的政府实事工程、财政出资工程,而对镇村、单位的绿化工程关心不够、指导不力。

争先思想不浓。认为我市园林绿化投入大、手笔大,建设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学习的紧迫性、争先的进取心不足,没有很好地树立标杆、找准目标,需要进一步增强提档升级的雄心壮志。

创新思路不宽。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未能与时俱进调整设计思路,与自然生态、资源节约的建设理念存在距离。

专业人才不多。园林绿化技术人才缺乏,层次不高,不能完全适应园林绿化发展现状。

三、园林绿化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措施

总体思路: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协调张家港”、实现“第二个率先”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城乡绿化一体的发展战略,加快绿化工程建设,提高绿化管理水平,加强绿化资源保护,满足广大市民对园林绿化不断增长的需求,加快建设绿色张家港。

工作措施:做到六个新突破

一是要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上有新突破。转变过去偏重数量规模、景观形象的观念,更多地考虑生态化、节约化、自然化的绿化,更多地考虑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强自然生态修复建设,科学利用水土植物资源,优选树种和植物配置,努力保护好原生态,做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绿化建设和文化品位、绿色产业发展的统一。

二是要在放大城乡一体特色上有新突破。要围绕“全面协调、整体推进”的思路,在打造绿化特色,提高绿化品位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农村绿化、村庄绿化、河道绿化、单位绿化、庭院绿化,努力把张家港建设成为最佳宜居城市、生态文明城市。

三是要在绿化成果的长效保护上有新突破。绿化工作不仅要加大投入建设,还要科学细致地管护。要进一步健全科学长效的管护机制,把已建的绿化管好,杜绝随意占用毁坏绿化现象,防止因为管得不好而搞重复建设。

四是要在绿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有新突破。绿化工作不仅要有生态效益,也要体现经济效益,要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要合理调整绿化结构,结合发展苗木产业,增加经济林种植比重,放大绿化经济的增值循环效应。

五是要在优化服务、为民造福上有新突破。园林绿化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和城市的功能、形象密切相关。要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机关服务的自觉性,加强对基层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服务,加强对全市绿化行业的管理指导、统筹协调,认真开展好各种好绿化服务工作,有效防止“绿化扰民”,努力为地方经济、为城市建设、为人民群众、为绿化企业提供优良服务。

六是要在科学管理、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加强对专业人才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鼓励专业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和职称考试;适当引进行政管理、园林绿化专业的高层次、实用型人才,不断提高园林绿化队伍的整体素质。园林绿化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各项制度,在绿化工程建设中严格把好廉政关,努力做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钱,确保工程建好、干部不倒。

四、市园林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

市园林局领导班子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建设,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积极发挥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提高领导绿化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制度,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及时了解各地园林绿化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借鉴其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不断拓宽思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持续学习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处置复杂问题能力,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解决新问题、发展新优势。

(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坚持集体领导,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使决策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建立程序化的执行制度,保证科学的决策、完全的实施。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高班子整体战斗力。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全面加强和改进班子建设的基础工程,在巩固绿化成果,提升绿化美化水平,为绿化发展做出新贡献的工作中,着力解决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与当前面临的形势、肩负的责任不相适应的问题,在真抓实干中作表率,努力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要进一步坚持实事求是、为民服务思想,把求真务实的作风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从群众感受真切的事情做起,从办得到的事情做起,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使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效真正体现在让广大群众得实惠上。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执政为民的自觉性。班子成员要常修为政之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中央和省、市有关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民主监督。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各项纪律,切实增进班子团结和谐,齐心协力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对分管的工作和下属,敢于管理,严于管理,坚持“管好自己不失形象,管好下属不失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基层延伸,向每一项工作延伸,向每一个人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