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社会计人员工作自查报告

信用社会计人员工作自查报告

我社根据《农村信用社财务会计工作现场检查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本社的财务会计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就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会计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我社在工作中严格执行财务工作规程,全面提升财务工作质量,明确各个岗位职责,使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以明确责任,防止舞弊。做到钱帐分管,双人临柜,交接手续完备。

二、关于现金、重要空白凭证、有价单证的管理情况。我社一直以来加强对现金的管理,实施内部监督,无账款不符现象;把重要空白凭证以及有价单证纳入综合业务系统管理,并设有手工登记簿,做到帐实相符。

三、关于会计的核算情况。在财务核算上,严格业务处理程序的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制度,保证会计数据正确合法。但是在对帐工作方面有欠缺的地方,有些对公支票户的对帐单不能及时收回,对对帐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四、关于存、贷款业务的核算情况。对于存款业务能够按照《会计法》的有关规定操作。贷款业务明确了记账人员与审批人员、经办人员的职责权限,贷款手续合规,使用利率正确。

五、关于支付结算、联行往来方面,本社在这一方面无随意压票现象,联行往来按规定对帐,结算业务岗位的设置相互分离,相互制约。

六、关于挂失业务管理。本社的挂失业务一般只有凭证和密码的挂失,挂失手续齐全,无虚拟挂失现象。

七、关于财务管理

在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本社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并保证其真实完整,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登记会计账簿。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法规,所发生的各项业务事项均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上统一登记、核算,依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在营业费用方面,我社明确费用的支出和开支标准,遵守费用支出的审批程序,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在固定资产购置时,严格按照联社规定的程序进行采购,并根据有关规定,建立了账簿、款项和实物核查制度。递延资产按规定分期摊销。

八、关于会计档案管理

我社按规定整理、装订会计核算资料,归案装订及时、完整、合规。

九、关于股金管理

我社股金的账务管理不规范,有总分不合的现象。分户帐的余额小于总帐的余额。

通过自查,我社在财务管理和财务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严格管理是做好财务工作的重要保障,今后的工作中我社一定要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力度,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完善财务会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行为。通过自查工作的开展充分认识到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性,今后我们要依托信息化,规范基础管理,强化经费监督,深化服务内涵,扎扎实实地把财务会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