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动物疫病防控督查状况自查报告

大型动物疫病防控督查状况自查报告

各县(市、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

10月30日-11月2日,市防指组织2个督查组,对全市2006年秋冬季动物防疫和有关工作进行了督查。重点检查了17个乡镇(办事处)的25个行政村、144个农户、19个规模饲养场、4个公路动物监督检查站、6个动物疫病化验室及部分农贸市场。从检查情况来看,各级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的认识逐步到位,措施不断完善,工作进一步落实。今年秋冬季的动物防疫工作行动快、措施实,已基本完成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9月27日,省、市防指分别召开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专门文件,分解疫苗计划,对秋冬季动物防疫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提出今年秋冬季防疫目标任务是:所有存栏家畜的口蹄疫、家禽的禽流感免疫率、标识率均要达到100%;到10月底完成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各地按照要求,及时召开会议,落实经费,领购疫苗、订购耳标、开展培训,认真组织实施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截止10月31日,全市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共落实防疫经费157.07万元,其中市级43.07万元,天长市20万元、来安县10万元、凤阳县28万元、定远县16万元、全椒县28万元、明光市5万元、南谯区5万元、琅琊区2万元;同时,各地乡镇财政克服困难,安排秋防启动资金和防疫人员报酬资金,天长市落实110万元、来安县6.5万元、全椒县4.5万元、南谯区6万元、凤阳县5.2万元,定远县每个乡镇安排0.5-0.8万元。全市家畜口蹄疫疫苗任务543万毫升,各地都按要求全部领购;领购禽流感疫苗599.5万毫升,其中天长100万毫升、来安85万毫升、明光60万毫升、凤阳114.5万毫升、定远50万毫升、全椒100万毫升、南谯75万毫升、琅琊15万毫升。订购耳标30.8万套,其中天长市4万套、来安县5万套、明光市3万套、凤阳县3.2万套、定远县2万套、全椒县10万套、南谯区2万套、琅琊区1.6万套。免疫家畜口蹄疫233.89万头(只)、家禽1635.88万只,占应防数的96%,其中定远县免疫家畜口蹄疫99.2万头(只),免疫家禽禽流感331万只,占应防数100%;琅琊区免疫家畜口蹄疫2.98万头(只),免疫家禽禽流感30万只,占应防数的100%;天长市免疫家畜口蹄疫17.8万头,免疫家禽禽流感169.6万只,占应防数的99%、91.2%;南谯区免疫家畜口蹄疫5.9万头(只),免疫禽流感112万只,占应防数的91%、98%;来安县免疫家畜口蹄疫21.3万头(只)、免家禽禽流感175万只,占应免数的93%、85%;明光市免疫家畜口蹄疫33.3万头(只);免家禽禽流感310万只,占应防数的97%、98%;全椒县免疫家畜口蹄疫21.07万头(只),免家禽禽流感289.53万只,占应防数96%、93%;凤阳县免疫家畜口蹄疫32.34万头(只),免家禽禽流感218.75万只;分别占应防数的90.5%、95.8%。同时,各地在免疫中,打挂免疫耳标,发放免疫证明,建立免疫档案,规范免疫程序。

二、主要特点:

一是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视程度提高。经过两年来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考验,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今年秋冬季的动物防疫工作。在集中免疫开始前,各地都召开了专题会议,下发专门文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凤阳县、来安县多次召开指挥部会议和部门专题会议,安排布置秋防工作;明光市、天长市通过电视台宣传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并将动物免疫程序《禽流感防控明白纸》等相关材料发到每个农户;全椒县、琅琊区制定了《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天长市、定远县、南谯区制定了畜禽秋防工作的验收、考核办法,逐级落实防疫责任和任务。

二是防疫工作力度加大。截止10月底,定远、琅琊完成了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其他县(市、区)正在扫尾。明光市政协组织对部分乡镇秋防情况进行督查,市防指明确对因防控不力造成动物疫病扩散蔓延的,将依据滁州市监察局《关于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责任追究制的暂行办法》进行责任追究;全椒县规定乡(镇)政府包村责任人,对因对责任区域规模养殖户摸底不清或漏防而引起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的,除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的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外,乡(镇)政府还要承担疫情处置费和扑杀患病动物部分补偿费。天长市、定远县、来安县在秋防中采用生猪“口蹄疫猪瘟”、鸡“禽流感新城疫”双针免疫。各县、市、区规模养殖场(户),分别建立了政企、技企联系帮扶制度。

三是防疫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从抽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都能按规定要求开展强制免疫工作,免疫档案建立、免疫证明发放率都有较大提高。天长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免疫家禽脚标制度。规模养殖场的免疫率100%。各地防指办都能坚持值班制度,严格实行疫情的报告制度。公路动物检查站能够24小时上岗执勤,按照规定查证验物,规范执法。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要求:

根据督查抽样和各地汇报情况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是强制免疫进展不平衡,仍有免疫空白点。口蹄疫免疫存在猪的免疫密度高、牛羊低,耳标打挂率低;少数地方免疫档案的建立、免疫证明填写不规范,或免疫后未发放免疫证明,集中免疫后补栏畜禽的补免也不及时、不到位。禽流感免疫还存在肉禽不免疫现象,少数蛋禽养殖企业为避免注苗影响产蛋,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免疫。

二是防疫员工资未能足额到位。少数地方防疫员的劳动报酬还依靠边打针边收费的办法来解决,一方面影响防疫进度,另一方面也影响了防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动物疫病化验室工作未正常开展。我市各县(市、区)都建立了动物疫病化验室,但由于缺少工作经费,未正常开展动物疫病检测。

目前,随着气温的降低,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风险越来越高,为此,要求各地:

一是要继续加大强制免疫工作力度。要加快免疫进度,确保口蹄疫、禽流感免疫密度达100%;加大督查力度,消除防疫空白点和薄弱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做好畜禽的补免工作,规范建立免疫档案和发放免疫证明;

二是强化疫病检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各地要严格按照市防指有关要求,开展免疫后禽流感抗体水平检测,抗体水平未达到规定要求的,要重新免疫;同时加强对种禽场、规模养殖场和活畜禽交易市场的疫情监测;建立健全疫情报告制度,严格实行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值班。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落实监管措施。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严格开展动物的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依法加强对动物饲养、交易场所的督查;省政府批准设立的5个公路动物监督检查站要坚持24小时上岗,认真查证验物,消毒过往运输畜禽及其产品车辆,防止疫情传入。

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随时处置突发疫情。要进一步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培训应急队伍,储备应急物资和经费,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能按规定上报,按程序诊断,按规范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