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区党支部评定自查报告

煤矿区党支部评定自查报告

矿党委关于印发《平煤集团香山矿“五好”党支部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平煤香发[2006]39号)下发后,我们从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积极对2006年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自检自查,现将考核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抓住关键,激发活力,好班子带出好队伍

班子建设是支部建设的关键,队伍建设是支部建设的基矗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关键在班子,根本在队伍。因此,我们首先把“创建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作为创建的重要目标。学习是班子建设的重要环节。一年来,我们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工程”,按照总书记关于“全党同志要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要求,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写读书笔记等形式,有重点、分层次,系统推进了党支部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开阔了视野,优化了结构,提升了素质,提高了水平,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引导广大支部班子成员发扬“团结奋进、求实创新、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精神,以共同的事业为目标,激发“事事遵章、人人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起“勇于改革,志在发展”的思想境界和目标追求,形成了全队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良好局面。

二、严格自律、党政融合、民主团结,形成坚强的战斗集体

领导班子建设,民主是基础,团结是关键。为把党支部班子建设成坚强的战斗集体,让民主集中制通畅运行,我们在班子中充分发扬民主,维护集中统一。支部书记、队长之间建立了交心、通气制度,支部班子成员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补充、互相支持,同心同德。班子成员以大局为重,自觉维护组织原则,集体意志不变通,执行决定不走样。环保计量中心党支部班子是公认的好班子。工作中,他们坚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过去的经验与创造新的经验有机结合,抓重点带一般,抓变化促经常,抓班子带队伍,始终保持了班子的核心地位。

同时一个好班子首先应该是个廉班子。因此,我们把支部班子的廉政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强了对支部班子成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求全队党员干部淡化权力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促使干部增强廉政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高尚的情操。从思想深处解决廉政问题,保证在日常权力运作中能够从严要求自己。平时工作中,我们注重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广泛深入地宣传他们的事迹,使广大党员、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巷修副队长共产党员张红立,一心扑在工作上,负责全队的巷修工作,去年,在亲人患病住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都是晚上去医院,第二天早晨返回单位上班,从没耽误过一个班。该同志默默无闻、拼搏奉献、尽职尽责、吃苦耐劳,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的良好作风和品格,受到全队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树立形象,凝聚合力,创出好作风

我们认为,一套好的机制是党支部建设的可靠保障;一种好的作风则是党支部建设整体形象的充分展示和力量的凝聚。因此,我们把“运用一套好机制”、“形成一种好作风”作为体现创建“五好党支部”建设工作成果的重要措施和主要内容。工作中,我们坚持创用并举的原则,建立机制,完善机制,运用机制,用制度约束行为,用制度规范程序,用制度净化风气,用制度提高水平。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党支部工作机制。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党支部日常参与队的重大问题,加大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神和文明建设方面力度,注重民主管理。

同时为了保证工作机制的有效执行,各支部还建立并认真执行了相应的配套制度。

一是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明确领导班子议事的程序、方法以及执行决议的原则,保证党支部班子会议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廉政勤政制度。制衡管理者的权力和工作关系。

三是民主生活会和交心通气制度。每季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周一次班子通气会,将问题和看法摆在桌面上,不诿过、不护短,不搞背后议论,把一切思想情绪和困惑消除在萌芽状态中。

四是精细化管理制度。将党支部管理的目标、任务、职责细化分解、落实,目标精细到人头、到岗位,实现了支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为了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党小组长的骨干表率作用,夯实基础,激活细胞,我们制订了《关于加强党小组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党小组建设的基本原则,党小组的建立、基本任务、制度建设、考评体系,党小组长的产生、主要职责等内容作了规范性要求,使党小组建设走上制度化轨道。

四、与时俱进,突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

基层党的建设抓得怎么样,从一定意义上讲,是通过支部班子的作风来体现的。因此,我们把作风建设作为“五好党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努力围绕全队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教育整改。要求每名党员从自身作风抓起,以一流作风,树一流行象,创一流业绩,展一流风采。通过抓作风建设,塑造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凝聚了民心,集中了民智,激发了民力。同时强化支部班子作风,严格实施了精细化、人本化管理,创出了工作特色,树立了勤政务实的好形象,作风建设的不断推进,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组织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得到上级和广大职工的好评。

总之,今年以来,在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公司的战略部署和要求,通修队党支部克服种种困难,凝心聚力确保安全生产,为全矿的安全生产平稳发展,经营质效大幅攀升,重点工程快速推进,改革改制稳步运行,矿容矿貌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我们高度重视开展此次自检活动,认真组织,强化落实,通过多种方法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在自查过程中,非常注意征求职工意见,把职工意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标准。通过自检,我们认为各个环节均已达到标准,请党委督导组督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