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德育自查汇报

学校德育自查汇报

年我局开始了责任教育活动,至今已有四年了。我学校中、小学部以“责任教育”为主线,以“常规养成教育”为基石,不断深化学校德育工作,结合学校现实德育工作现状,因地制宜、灵活有效地开展各项德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并努力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现将德育工作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夯实德育队伍建设。

1、强化全体教师爱岗敬业意识。通过集中学习和印发相关材料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营造一个“人人讲师德,事事讲师德,时时讲师德”的氛围。近几年,学校中、小学德育组定期开展“师德教育月”活动,通过师德论坛、师德讲座等形式不断深化全体教师,特别是班主任队伍的师德意识。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

①近几年学校中小学德育组积极贯彻落实《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评估方案》,不断完善《学校班主任工作评估制度》,进行班主任工作量化。几年来通过落实《学校班主任工作评估制度》形成良好的工作竞争机制,从而公平、公正地反映班主任工作的实绩。

②几年来积极进行“每周的班主任研讨会”、“德育工作每月总结会”(月例会)及班主任外出培训工作。我校的周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一周来工作的得与失,并有针对性的专题讨论及布置下一周的工作重点;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讲清讲透;月总结会主要是总结一月工作情况,反馈班主任月工作情况。通过上述“两会”真真正正地查找不足,树立典型。定期利用“两会”部分时间开展班主任培训及业务讲座活动(落实校本培训工作);同时定期在会上展示、交流班级管理特色和班级特色活动,互通有无,使各班、各班任互学、互比、互相展示,共同提高。这些活动的开展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班主任及德育干部的整体专业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

③落实《市关于建立中小学班主任证书制度的意见》,现我校已考取《班主任证书》的教师占教师队伍的46%,做到班主任100%持证上岗。认真落《市关于建立中小学见习班主任制度的意见》工作,不断为班主任队伍注入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我校安排每年新分配的教师及不足三年的年轻教师担任见习班主任并与经验丰富的老班任进行师徒结对活动。让见习班主任在工作第一天就走进班级,走近学生,让他们参与班主任研讨会,为他们创造培训及学习的机会,使见习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熟悉班主任工作,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实践证明,担任过见习班主任职务的教师在正式带班时都能有出色的表现。中学部的孙红老师、小学部的喻传龙老师就是个例子。我校现有取得心理健康教师资格的老师一人。全体班主任均已取得心理健康C类证书。没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师和心理咨询室。

④“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为责任教育创设氛围。我校学生的人数较少,但我们在各项活动中,本着发挥每一位学生的特长为宗旨,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中学部教职员工每人自主承包一至两名学困生,其中行政管理成员每人负责两名双差生,一名学优生。老师们定期与学生进行谈话,对学生的进步及时提出表扬,并指出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足。我校定期召开“德育工作会议”,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定期进行表彰。把这项制度坚持并日趋完善,全校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氛围。现我校形成了一支整体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德育队伍,为我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

(二)完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自我成长

在不断地探索下,我校形成了德育校长—德育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班委—学生,一整套科学系统的金字塔式的管理机制。实践证明,这套机制在工作中环环相扣,运行良好。我校有着一套完善的德育工作管理制度:《帮双差促学优制度》、《学校学生奖惩制度》、《学校班级德育量化评比制度》、《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量化评估制度》等,这些制度执行的前提是我们让每位教职员工,每位同学都能先做到明理,即清楚制度制定的目的、制度内容、制度执行的标准,让他们去自觉遵守制度,而不是一味卡、压。实践证明,在明理的前提下,全体学生都能在公开、透明的制度下,自主管理,自我完善。

(三)落实养成教育,夯实常规行为基础。

每学期学校中、小学部定期并经常性地利用校会、班会课时间对学生集中进行《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五尊五不五远离教育,并在开学的1-2周进行“常规行为训练周”评比活动,对各班进行量化考核。我校一向狠抓学生日常行为的养成教育,进一步发展学生的文明素养,提升学校的文明形象。中、小学部制订了详实的常规评比制度,以锦旗鼓励的形式对成绩较好的班级每周进行表彰。每学期的各月开展常规行为专项检查与评比活动(如仪表专项检查月、卫生专项检查月、课间纪律专项检查月等)。我校几年来积极落实《市中小学生操行指导与评价手册》(操行评定)工作,制订了学校操性评价方案,并在每学期末积极予以落实。

(四)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活动,使学生得到各方面的教育。

学校中、小学部几年来充分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得到各方面的教育。如,“3、5”学雷锋日深入社区及敬老院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六、一”儿童节开展丰富多彩的表彰、艺术节及外出参观、游玩活动;每年的教师节开展给教师鲜花活动;每年开展庆元旦活动;每年的9月开展“民族精神月”朗诵比赛等。

(五)法制、科技、心理健康等教育,我们已告别靠岸,扬帆行进。

由于学校生源少只又少、师资力量薄弱等特殊情况,上述工作为学校薄弱环节。近一两年,以上各项教育工作我们已经开始逐渐规范落实。我们要求各班要定期调剂召开法制、心理健康教育课,书写规范的教案(留下工作痕迹);小学部“二课堂棋类活动”开展已坚持近两年,学生100%参加,并在每学期开展“二课堂棋类比赛”;中学部自上学期起,开展了健美操、书法、美术、信息技术等社团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100%。我们深知我们的上述教育活动还不是很完善、很丰富,但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打破一切艰难险阻,搞好我校的上述教育工作。使学生接受各方面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