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政府减轻农民负担情况汇报

镇政府减轻农民负担情况汇报

根据市2010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抽查方案要求,我镇迅速行动,抽调了财政、农业服务中心、文体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等相关部门的人员,对全镇农民负担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各涉农单位的涉农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我镇各单位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对减轻农民负担和强农惠农政策等一系列规定,做到该减的减,该免的免,该补的补,切实把上级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了实处,涉农收费文件“审核制”、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村级组织和农村中小学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责任追究制等得到了贯彻。同时,我镇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内容,有力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现将我镇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确保免税、直补等工作落到实处

为做好今年粮食直补工作,我镇组织人员对各村农户数、农民数、土地面积、种粮面积等进行核对,并进行三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开、公正、公平。全镇共有粮食播种面积27531亩,共计发放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资金1018683元,每亩补助37元。同时,积极争取资金对购买大型农业机械的农户进行补贴。此项补贴由市农机站负责协调在购机处直接抵扣。

二、切实兑现“两免一补”政策,保证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我镇各中小学校在坚决执行“一费制”的同时,本着公开、公正的原则实施“两免一补”政策,确保真正困难的学生得到帮助。今年以来,全镇6780名中小学生得到“两免”,其中初中生2538人,小学生4242人。全镇547名住校生实行了“一补”,每生补助30元,共计164100元。同时,坚决执行订阅报刊费用限额制等上级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彻底杜绝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等现象。

三、严格议事制度,实施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和《省财政厅关于2010年扩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严格组织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制度,遵照议事程序开展筹资筹劳。全镇共有14个村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达4533000元,村民筹资筹劳资金达2432830元,财政计划奖补资金973132元,社会计划捐款资金200000元,其他计划资金927038元。严格按程序层层审批,取得较好效果。

严格实施村集体会计委托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凡不合理开支一律不准入帐,确保了村级财务支出的合理性。

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提升群众饮水安全和饮水质量

今年来,我镇把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依法依规做好项目申报,得到了上级的认可,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全镇投资258.9万元,依托镇自来水厂,做到科学寻找清洁水源,合理规划管线,着力解决5个村5312人的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公务员之家

五、积极做好农村劳动力的培训转移工作,提高农民致富本领

为了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的培训,搞好劳务输出和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提高农民致富本领。我镇成立了“促进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托综合高中和企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全镇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和转移工作。在各村设立一名村级劳动力转移联络员。在常年用工量达50人以上的企业设立一名企业用工信息员。形成以市工业学校、文技校、综合高中、企业为载体的培训体系。在织造有限公司、制衣公司等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并安置就业。今年来,全镇共有劳动力2.63万人,转移劳动力452人,经过培训人员604人,享受政府补贴452人。

六、积极实施帮扶政策,解决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

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救助问题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责任制,我们经过摸底排查,全镇共有五保户118户,低保户398户,全年共计发放五保、低保金1201800元,全部按省定标准执行,做到应保尽保。实施低保户安居工程2户,资助资金7.6万元,实施残疾人安居工程1户,资助资金2万元,慰问贫困农户73户。真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我镇又多方筹资120万元新建了一所敬老院,极大改善了五保老人的生活条件。

镇党委、政府在高度重视农民减负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引导农民“自我减负”奔富路。一是念好“理财经”,积极引导农民“量力而行”,合理计划开支。二是刹住“人情风”,摒弃铺张浪费,引导农民不盲从一些地方愈演愈烈的“人情风”和讲场面的陋习。三是走好“生财路”,通过广泛宣传和学习教育活动,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学知识,学政策,学技能的良好风气,多方获取致富信息,合法生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