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

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报告

面对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公司党委、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党委“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从严治领导班子”的方针,深入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全面加强和不断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紧紧依靠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理解惩治腐败与保护党员干部、促进市场开发的关系,认真履行党的纪律与企业监察两项职能,克服了诸多方面的困难,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查办案件、效能监察、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纪检监察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主要工作

1、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

我们根据集团公司的有关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公司年初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问题,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具体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落实了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同时根据职能的划分,颁发了《二O**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分工》文件,明确了公司管理部门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紧接着,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同公司二级单位、外营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指标分解到管理部门,落实到各基层,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与公司所属单位领导人员年薪挂钩,有力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为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们结合外营项目点的工作,转发了集团公司外营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了《外营项目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落实了检查评比措施,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一年来,我们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做文章,不断完善考核办法,严格督促检查,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到实处,坚持组织考核与民主测评、检查组考核与职能部门考核,年底考核与书面通知整改相结合,对公司所属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为了增强责任制的约束力,将考核的结果与文明创建、评先、经济奖励挂钩。今年,在对公司所属单位的考核评比中,有11单位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有8单位被评为合格单位;在对公司科级以上的干部的测评中,有48名干部被评为优秀,优秀率46℅,对18个单位实行了奖励。事实证明,随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不断深入,有力地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各单位主要领导人员责任增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做到了“一岗双责”。各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把关作用。由于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局面。

2、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反腐倡廉,教育是基础。一年来,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基础工作来抓。按照集团公司统一布置,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集中精力,开展声势较大的宣传教育,并且,以此为突破口,重点解决带有倾向性的思想认识问题,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识别能力。同时,我们还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现状,重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坚持开展正反典型教育,通过学习郑培民等人民公朴先进典型;形成廉洁奉公的正气;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刻录光碟60余盘,组织播放90余场次,收看人数达2570多人。通过案例警示教育,使党员不断加深了对党纪国法严肃性的认识,做到了警钟长鸣。为了使教育具有广泛性、有吸引力,我们还采取了中心组学习、宣传栏、培训班、知识竞赛、发送新闻稿件等多种形式。一年来,公司中心组组织学习156人次,主办宣传栏34期,主办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班一期,共计34人参加,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参加集团公司业务学习5人次,组织727人次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活动,发送新闻稿件已被采用12篇,撰写“三看三思”体会文章被集团公司录用4篇。由于即时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使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两个《条例》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于11月份分别组织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处室负责人、基层党政班子成员、外营项目部班子成员共计115人,分6场进行了“两个条例”知识开卷测试。(其中公司班子成员13人、机关处室和基层党政主要负责人45人、基层班子成员57人),优秀率达100℅。结合教育宣传活动,我们还即时组织开展“三看三思”活动,先后35名党员干部深入贫困职工家庭走访62人次,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子女上学、住院等困难76人次,金额达1.8万元,使职工群众感到党组织的温暖。我们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反腐倡廉的信心,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3、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不断加强

各级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为此,我们始终把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提高到企业兴衰成败的政治高度来认识,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来落实,并且结合不断发展的新形势的要求赋予新内容,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发展。针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先后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集团公司“**不准”、“六不准”等规定,使各级领导人员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以严格的制度约束领导人员的施政行为;按照规定狠抓了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个人收入申报、礼品登记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的落实。公司各级领导人员按照廉洁自律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做表率,自觉上交礼金8.2万元,上交礼品数码相机一部,价值3200元,拒收礼金礼品18人次,其中知其数额12人次,共计17.7万元。针对外营项目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某些薄弱环节,制定了各项目点定期向公司纪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制度,采取不定期检查、考核以及情况通报等手段,推动了外营项目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洞坪项目部结合自己的实际,狠抓干部廉洁自律,制定了《领导干部约法三章》,要求各级干部讲政治、讲学习、少应酬、少喝酒、不贪不奢、不腐不败、淡薄名利、清心致远、堂堂正正做人。制定了《员工文明守则》,要求每个管理人员和职工秉公办事,不循私情、廉洁奉公,拒收礼金礼品,艰苦奋斗。项目经理冷向阳拒收礼金礼品达10多万元,在干部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为了加强领导人员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勤廉兼优干部”的评选活动,树立了水电建设公司经理袁勤忠勤廉兼优的典型,激励领导人员争做“勤廉兼优”的带头人。事实证明,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在党员干部中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党风的变化,密切了党群关系,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4、严肃慎重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突破口,作为维护党的纪律和企业形象的重要保证。为发挥信访案源主渠道作用,提高信访件办结率,采取了信访首问负责制、建立信访联系点,优先查办实名举报件等有效措施;为了畅通信息渠道,公司设立了总经办、工会、纪委三个举报箱,让广大职工群众关心监督党员干部;为了促进办案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行案件排查分析制,重大案件线索跟踪督办制度;为了准确全面把握查办案件的情况,对于重要举报件进行及时分析,及时协调、及时查办。为了克服单独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我们同上级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及时汇报,取得支持。同时还与公司审计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办案合力,使一批重要信访件得到了及时查处。为提高办案的质量,一方面加强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一方面加强案件的审理工作,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原则,严格审理每一个案件,避免了错误的发生,让处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今年以来,我们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7件,调查核实6件,办结率90℅。同时我们坚持做好结案善后工作,先后同6名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帮助他们认真吸取教训,改进管理,取得了查处一案,规范一片的良好效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管理。

5、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

从源头预防消极腐败问题的发生,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一年来,我们在预防消极腐败工作、注意监督关口前移,着力治本,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结合自身实际,根据上级的要求,从规范和方便公司所属单位、各外营施工点的管理工作入手,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整理编写《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从规范各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入手,由公司劳人部门牵头,整理汇编了《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手册》,两个《手册》的出台,既规范了管理工作程序,又规范了管理者的行为。为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合署办公的优势,监察部门主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开展了非生产性支出、一包两采购,招标活动管理、质量安全以及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等项效能监察,下达整改建设书3份,收到整改实施方案3份,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管理。针对机电物资采购、劳务采购的规范问题,积极推进招标活动。一年来,公司50万元以上机电物资采购总额2132万元,实际招标邀请招标2132万元,招标采购率为100℅;全公司使用劳务队伍8个,实际招标、邀请招标8个,招标率为100℅。随着标本兼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堵塞了漏洞、企业降低了经营成本842万元,而且较好地扼制了消极腐败土壤和条件,在反腐倡廉工作中起到了突出作用。

6、公司和各二级单位纪委领导力量得到了加强

按照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在纪检监察队伍中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建设,公司形成党委领导、纪检协调、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积极配合的纪检监察系统,**个基层党委配备有兼职纪检员,其余的党总支、支部都明确一名班子成员抓纪检监察工作,通过层层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得到了加强,涌现出了忠于职守、秉公执纪、甘于清贫、无私奉献的纪检监察先进个人。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开展业务学习,促进了纪监察工作的不断提高。

一年来,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有些同志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单位班子成员素质有差异,监督约束机制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今后改进。

二、几点体会

1、务必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入。

2、务必抓住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基础,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3、务必抓住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这个关键,积极倡导奉献精神,发挥领导人员的表率作用。

4、务必抓住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这个突破口,维护党的形象和企业的利益。

5、务必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

三、明年的工作打算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筑牢基础。明年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上,要抓好“一岗双责”的落实工作,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有效管理机制,明确责任,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管理,形成一套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体系和工作制度。同时,还要着力抓好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的教育、宣传,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的认识,特别是要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上解决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关系的问题,让党员干部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好坏不仅关系到执政党的执政地位问题,而且对净化生产经营环境,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促进生产经营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2、继续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继续落实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规定、完善领导人员廉政档案、领导人员收入申报以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各级班子中心组学习等规章制度,组织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继续加强各外营项目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的落实,探索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外营项目点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经过努力逐步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变为**公司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

3、加强群众信访件的查处。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

4、加效能监察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在效能监察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的实际,研究管理工作中的新课题,解决实际问题,堵塞漏洞,不断完善管理,规范行为。同时在巩固“一包两采购”成果基础上,把效能监察工作深入到各项经营管理中,力争做到开展一项效能监察工作,总结一项经验,规范一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