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全县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一、各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一)经济发展和经济效益目标

1、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24578万元,较上年增长14.5%,与目标14.5%持平。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预计完成171562万元,较上年增长20.9%,较目标22.5%差1.6个百分点;预计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52.9%,较目标52.2%高0.7个百分点。

2、二、三产业增加值之和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例较去年同期降低0.1个百分点,与目标差2.1个百分点。

3、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46543万元,同比增长26.5%,较目标19%高7.5个百分点。

4、限额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14.99%,较目标145%高70个百分点。

5、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达12744万元,同比增长28.2%,较目标15%高16.2个百分点。

6、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100万元,同比增长15.1%,较目标15%高0.1个百分点。其中,国税部门组织的地方收入1502万元,同比增长4.0%;地税部门组织地方收入2228万元,同比增长25.3%;财政部门组织地方税收入825万元,同比增长101%。

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12,较目标2.07%高0.5个百分点。

8、对外贸易出口总额完成54万美元,占全年目标53万美元的101%。

(二)投资和消费拉动目标

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34419万元,较上年增长47%,较目标32%高15个百分点。其中,全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73857万元,同比增长66%,较目标38%高28个百分点。

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241万元,同比增长15%,较目标14%高1个百分点。

1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完成340万美元,占目标338万美元的101%。

12、国债项目按计划实施,全县国债项目7个,分别是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人民医院病房建设项目及4个乡镇的卫生院建设、妇幼保健所建设项目、职业高中教学楼建设项目、看守所迁建项目、红色首府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等,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省重点项目2个,分别是县城污水处理场项目和大广高速公路段工程,概算总投资20.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5亿元,今年实际完成投资8.5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4%;县城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市重点项目5个,分别是羚锐公司年产10亿片丹鹿通督片产业化项目、羚锐公司热压法生产工艺技改项目、红色首府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黄毛尖风电场建设项目、县城污水处理场项目,概算总投资5.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96亿元。黄毛尖风电场项目因国家报批程序增加,工程暂未进展。

13、旅游业发展迅猛。2014年,我县国内游客达86万人次,同比增长7%,占目标67.5万人次的127.4%;旅游收入达2.1亿元,同比增长14%,占目标13762万元的152.6%。其中,旅游门票收入609.16万元,同比增长37%;旅客投诉率为零,全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14、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2.9%,较目标32.7%高0.2个百分点。

(三)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目标

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370元,同比增长16%,较目标9%高7个百分点。

畜牧业稳步发展,畜牧业产值预计达到393502万元,同比增长6%,较目标4.4%高1.6个百分点,其中:肉产量完成25115吨,同比增长6%,较目标4%高2个百分点。同时,认真做好重大动物疫情的控制工作,完善了防控应急预案;调整了领导小组,进一步配备充实了专业技术人员,财政专户储备了应急资金,为疫情控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2014年,全县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7436元,同比增长11%,较目标9%高2个百分点。

17、扎实做好了扶贫开发工作,积极开展了扶贫培训,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脱贫、快富。2014年,解决贫困人口2600人,占目标2600人的100%,其中解决温饱人口900人,占目标900人的100%。

18、认真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将原由县直各单位管理的低保工作整体移交新集镇,实行房地化管理;自2014年7月1日起,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150元,人均补差金额达70.96元;全年发放城市低保金571万元,政府匹配低保资金10万元;低保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认真落实了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全县享受五保供养对象共计2240户、2317人,集中供养524人,集中供养率为22%。全县按集中供养每人每年不低于12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供养标准共发五保供养补助金115.85万元。制定了乡镇光荣敬老院新建、改扩建规划。共投入敬老院建设资金560多万元,新建了卡房敬老院,完成了五个乡镇光荣敬老院的改扩建任务。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县公墓已建成投入使用,火化尸体9具。

19、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12968人,应发养老保险金2010万元,实发养老保险金2010万元,发放率达100%。

2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3645人,占目标3348人的109%。

21、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达到815人,占目标710人的115%。其中,“4050”人员等困难群众再就业387人,占目标364人的106%;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19万元,占目标250万元的167.6%。

2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8%,较控制目标4.0%低0.92个百分点。

23、2014年,人口出生率为11‰,较市控制目标11.95‰低0.95个千分点。

(四)教育、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24、科学分配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财政拨款115.7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村义务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全县各中小学校无向学生乱收费现象,全县各单位无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取任何费用现象。

2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限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预计为50%,较市目标45%高5个百分点。

2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4个百分点,与目标持平。

27、环境保护各项指标运行良好:一是通过全年监控,潢河浒湾大桥断面水质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香山水库水质达标率为100%,县城空气环境质量全年365天优良。二是制定了《二六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扎实有效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是实行了排污许可证制度,辖区内所有企业均能达标排放。四是对所有新、改、扩建项目实行环保第一审批权,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要量化,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的产业。完成了羚锐制药有限公司清洁生产编制,省环保局正在评审;县城污水处理厂已完成规划、征地、土地平整、二沉池、氧化沟及综合楼基础处理等年度建设任务,预计2007年污水处理厂可如期建成使用;垃圾处理场项目可研报告、土地、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均已完成省级批复,申报了2007年的国债投资计划。五是大力发展有机食品。加强与北京市环保科学研究院合作,成功创建了八里畈镇七龙山、千斤乡九驾岭、陈店乡程七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完成了周河乡有机山茶籽部级认证工作,同时组建了有机食品协会,加强有机食品的管理,确保了有机食品开发健康发展。其他环保工作任务已得到了较好落实。

28、完成造林绿化3.34万亩,占目标2.93万亩的114%。

29、2014全县年关闭实心粘土砖瓦窑厂5个,建立了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制,复垦土地212亩。建成新型墙材企业4家,年新增生产新型墙材产量达到0.32亿标砖,较目标0.2亿标砖超0.12亿标砖。

(五)廉政建设、行政执法和社会安全稳定目标

30、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推进四项改革,完善了两项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县全年无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31、加强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全年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7.8万份,粮食补贴、“两免一补”、退耕还林等资金落实到位、“村村通”工程有序推进、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全年无违反规定出台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无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发生。

32、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广泛深入开展了平安创建活动,“严打”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加强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排查和化解不安定因素,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社会大局稳定,被省综治委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进一步加强了全民国防教育,完成了民兵整组、训练和征兵工作任务。

33、2014年全县没有发生赴市以上集体上访,到省个访13起14次16人,重访率7%;办理市以上交办案件20件,案件按期结案率100%;年度结案率100%。

34、认真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制订了《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排查工作。2014年,全县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为17人,与控制目标17人持平;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为3.22,比控制目标3.76低0.54;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死亡率为0.51,比控制目标0.69低0.18。全县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35、认真落实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制订并实施了预防火灾的各项措施,开展了易燃易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专项整治活动6次,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县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火灾。

36、认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全县全面梳理了行政执法依据,制定了统一的行政执法标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以及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等,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县政府在依法行政的过程中,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今年出台的95件政府文件中的32件规范性文件均经政府法制机构法律审核,并按要求报市级备案;以县政府名义作出的55件具体行政行为(行政执法案件),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均做到有法可依,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操作,无一违法或不当情形。

37、较好地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年度工作任务。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批准了县农普办编制的经费预算,年度经费已落实。目前普查已进入正式入户登记阶段,数据质量经市局督查组抽查完全符合上级要求,光电扫描表的转填及录入工作正在进行,整体工作与上级要求同步推进。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抓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全面繁荣。一是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大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推广使用,提高高效粮食和经济作物的比重,发展优质水稻14万亩,地膜花生、脱毒红薯、山野菜、中药材、花卉、大棚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5.5万亩,大部分乡镇确立了自已的特色农产品,“三线五块”的种植业格局进一步巩固。全县粮、油喜获丰收,产量分别达11563万公斤和1754万公斤,分别较上年增长6.9%和15.9%。生态经济有了新提高,全年完成造林3.34万亩,活林木蓄积量已达19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1.2%,林业总产值达8.05亿元,同比增长12.1%。2014年被国家林业总局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依托淮南猪国家原产地标识认证等特色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和生态养殖,新发展淮南猪、本地肉牛、固始鸡等养殖场(户)50个,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央电视台七套《另一条道路》栏目对生态经济发展进行了专题报道。二是加大新茶园建设,积极打造富民产业。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茶产业发展目标任务,狠抓新茶园建设,先后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发展新茶园2万亩,其中有机生态茶园1万亩,改造老茶园5000亩。

(二)抓工业,壮大县域经济支撑

确立了“全党抓工业,重点抓项目,关键抓投资”的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环境,成立了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首批500万元专项信用担保基金已全部到位,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贷款难问题。推行外商投资全程和并联审批制,实现外商与政府部门“零”接触。不断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新上了羚锐橡胶膏剂热压法生产项目和年产10亿片丹鹿通督片项目、新林公司年产200吨蒸青茶生产线项目、安太公司年产200吨脱水蔬菜生产线改扩建项目。以潢川工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为契机,加快方湾、羚锐工业园区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羚锐工业园规划面积360亩,方湾工业园规划面积600亩,两个园区入园企业达20余家。生态工业园完成总投资9100万元,征用地213.1亩,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8亿元,年创利税3500万元。2014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利税分别完成15.4亿元、4.82亿元、2.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25.5%、30.8%,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3.5%,支撑县域经济作用明显。

(三)抓优势,培育支柱产业

在发展劳务经济上,以国家实施的阳光工程为载体,加强劳动力培训,全年培训农民工1.05万人,带动转移农村劳动力1.1万人。加快国际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完成一期投资1000万元。大力开拓市场,先后3次赴日、韩考察处派劳务市场,成功争取到赴韩留学生项目,继去年在韩国设立韩国支社后,今年在日本设立事务所已获商务部批复,我县成为全国率先在韩国、日本设立外派劳务办事机构的县。今年以来,全县共输出劳务人员6万多人,其中向日本、韩国、约旦等国家派出劳务人员(研修生)1830人,同比增长16.1%。2014年涉外劳务收入已达4500万美元。我县涉外劳务工作先后被中央二套《重访大别山,建设新农村》和黄金时段《经济半小时》进行专题报道。坚持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开发思路,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一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直接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4300万元,启动和完成了红色首府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博物馆广场配套建设、烈士陵园广场绿化及地面硬化工程、许世友将军故里景区配套以及连康山星级度假村、金兰山旅游公路、步道建设等,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二是加大了旅游的行业管理和要素的配套。出台了《旅店业通用服务标准》、《旅游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与10条规范性文件。红二十五军军部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军墓、博物馆、烈士陵园三个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AAA级景区,改造升级宾馆、首府宾馆等10余家,新增农家饭庄40多家;开通县城至金兰山、九龙潭等主要景区旅游公交线路10条,增设旅游商品购物中心10余家。三是加大旅游推介力度。在中央电视台、武汉电视台、卫视、上海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及《日报》、《大河报》、《长江日报》、新华网等网络报刊媒体报道500余次(篇),参加了全国85列红色旅游专列首发式暨中国红色旅游联谊会、2014年中外特色旅游品牌年度推介会、首届中国旅游年会、首届中国中部()旅游交易会、第三届华中旅游博览会等大型旅游节会10多次,在今年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旅游营销年会上,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有效地提高了旅游知名度。2014年全县接待游客86万人次,相关收入2.1亿元,入境游494人,分别同比增长7%、37%和30%。旅游产业成为又一经济增长点。

(四)抓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5大类99个项目,总投资45.4亿元,是历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积极推进城镇建设,加快了金水、方湾、叶林等小区开发步伐,完成了将军路硬化、向阳路改造等建设工程,各项目在建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在加快红星街、爱心园以南、百货仓库区域老城改造建设的同时,投资近亿元完成了解放桥拓宽、西山路配套、高架桥等一批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为改善基础设施,我们加大了跑项争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在交通、林业、水利、电力、能源、广电、城建、通信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到2015年底,全县跑项争资项目118个,总投资3.8亿,争取到位资金2.2亿元,占全年度计划的104%。其中争资项目46个,到位资金1.09万元;引进项目35个,到位资金1.1亿元。吸引外商直接投资340万元,占年度目标104%;外贸出口创汇完成54万美元,占年度目标101%。

(五)抓增收,促进财政收支和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认真落实税收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搞好协税护税工作,堵塞跑、冒、滴、漏,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契税、房产税实现了大幅增长。2014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100万元,同比增长15.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47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达64%,全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2989万元,其中财力支出3.2亿元。在预算安排中,我们不折不扣地落实“两免一补”、城乡特困救助、农村合作医疗、计生户奖励扶助等惠民政策,财政该配套的资金一分不欠,社会反响良好。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235029万元,较上年增加48563万元,增长26.04%;各项贷款余额147447万元,较年初增加47981万元,增长48.2%。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社会消费需求逐步增长。2014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7508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3370元,同比增长16%。随着旅游业的持续升温,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各项惠农政策的全面落实,拉动了城乡居民消费稳步增长。2014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2486万元,同比增长14.8%。

(六)抓统筹,促进协调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景区、星级文明户、“平安创建”等创评活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和加强。整顿规范了医药市场秩序,加强了药品质量监督管理,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认真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疫工作,实现了全县无一例禽流感病例发生。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狠抓了地膜花生、双低油菜、癫茄草等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45%以上。加大了教育体育事业投资,建成了高中分校和三中,高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在全省率先普及高中教育。认真贯彻和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坚决执行一票否决权制,深入开展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和优质服务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积极性。加强了森林、土地、水、矿产等资源管理,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所有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力度。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及时排查各种不安定因素,妥善化解各类矛盾。2014年无赴市以上集体上访,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县呈现出安定有序、和谐发展的局面。

三、目标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们尽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工作中仍存着一定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乡发展不协调,农村发展相对滞后。二是自我发展能力较差,投资拉动主要依靠政策性投资和金融信贷投资。三是工业发展步伐不快,主要依赖大中型骨干企业支撑,羚锐一枝独秀现象明显。四是农业基础仍很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五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组织财政收入难度较大。六是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大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今后我们将针对目标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对策,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农村经济政策,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农村经济的稳定增长,缩小城乡差距,确保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二是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优化环境,放宽政策,注重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三是努力发展旅游业,促进以旅游经济为主的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外宣传和旅游推介工作力度,积极开发旅游产品,拉长旅游产业链,使其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四是加快城镇化进程。鼓励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搞好旧城改造,提高城镇土地利用率,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健全城镇功能。五是改革投融资体制,深化项目管理。优化投资环境,广开融资渠道,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更多地吸引民间投资,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投资健康运行。六是加强财税征管,缓解收支矛盾。强化征管,依法治税,坚决打击各种偷税、漏税、抗税行为,厉行节约,严格预算财政支出,把有效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七是加大招商引资、跑项争资力度,进一步提高开放开发水平。继续把招商引资、跑项争资作为图大发展、求大突破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捕捉各种信息,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强对外经济协作,确保今年有新突破、新跨越。八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协调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科技、文化、环保、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