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决执行不力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自查报告

解决执行不力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自查报告

根据中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切实解决执行不力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两项专项整治督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区农办立即行动,积极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查找的问题

三农工作是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中之重。我区充分认识到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通过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的上档升级、强化农村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集中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但是,通过深入查找,仍然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一是在改善民生方面。一些涉及到民生方面的工作没有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广大群众没有充分享受到知情权,往往是由上面直接研究确定,存在照顾现象,没有充分论证。导致很多群众没有真正得到实惠,改善民生的目的未能达到。

二是在与民争利方面。存在整合资金投入农村力度不够的情况。近年来,尽管农业项目投入力度有所加大,但是很多项目资金打捆安排到“现代农业园区”,集中投入到公路沿线发展较好的村,导致边远落后区很少得到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导致其他地方的群众有怨言。

三是在畅通群众述求表达渠道方面。存在开门接访坚持不好,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较少的现象。在处理群众诉求时,主动配合不够,强调属地管理和基层化解,忽视基层解决群众诉求的权限和协调处理工作难度。在深入基层工作时,更多地是针对一些具体工作,很少真心实意与群众沟通交流思想感情、了解群众所需所求。

二、整改措施

1、强化宗旨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三农工作当家业,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准确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更加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加注重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切实增强群众稳定致富能力,奋力推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是在接地气上下功夫。深入到乡镇村社、困难农户去调查研究,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二是在办实事上做文章。全面梳理农村行路难、产业难、脱贫致富方面的问题,对所收集的问题逐一研究,逐一制定方案,逐一解决,逐一见到成效。在工作中,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摸清群众所思、所忧、所想,始终站在群众角度谋事情、做决策,变代民作主为为民做主,并向贫困边远地区倾斜项目和资金,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三是在管长远上定规则。立足查处的问题,找准挖深深层次原因,积极研究完善助农增收措施、涉农项目安排、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制度办法,努力从机制体制和工作制度的层面保障群众利益,把民生导向切实纳入制度化轨道。

3、加强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脱离群众,群众感触最深,也最为痛心。群众路线坚持得越好,群众的民主参与程度越高,脱离群众的干部就越没有立足之地、藏身之所。要在工程建设中搞“阳光操作”,进一步扩大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