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情况报告

为进一步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动政府工作落实,自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使政府工作更加广泛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动政府工作落实,提高执行力,及时、高效地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多样化,结合实际,积极努力的开展工作,现就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督促到位

为认真组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办(中心、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并明确了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审查和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向大众公开政府工作的主要途径,是群众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的最便捷的方式,为使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工作完成情况,我乡结合实际,积极向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指定专门工作人员按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及时将政府工作信息公开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便于群众监督。

(三)加强宣传、夯实培训工作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乡从财政收入中支出专门经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全年发放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资料2000余份,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6期。通过开展宣传和培训,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在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本年度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通过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乡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大决策部署,较好的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向区政府办报送信息150多条,被区公众信息网采用18条,网采用62篇,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确保完成了年初下达的信息任务数。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并通过了保密审查的程序执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我乡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发展农业、农村、农民工作进行信息公开,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通过宣传和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全年未涉及依申请公开收费、减免及行政诉讼费用的情况。

(三)咨询处理情况

严格遵守《省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管理办法》,规范专线工作流程和制度,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和强烈的责任心,使用规范服务用语,我乡认真选用工作耐心细致、待人热情礼貌、态度诚恳普通话流畅的人员作为专线联络员,要求联络人员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接听由专线转接的所有公众来电,做好相关记录。

1.为使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稳步推进,我乡做到了服务号码及联络人员等基础信息的稳定,确保了专线转接准确,提高了回复质量和群众满意率。

2.为使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效率高、质量好,我乡结合中心工作的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政务信息查询的业务学习和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求干部职工积极努力的熟悉业务,熟练掌握本行政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业务知识,正确解读中央、省、市、区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通过不断的培训,干部职工的自身素质得到了提高。

3.联络员在接听群众来电做到了:一是对咨询电话确实做到了对于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能够立即答复的,立即给予了答复,应当详细记录的,除需办理并有明确查询时间的,其余查询的均在1个工作日内予以了回复。二是来电查询事项属于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联络人员依法告知来电人需申请公开的方式、程序,并承诺办结时限。三是来电查询事项属于依法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联络人员认真的做好了解释工作。四是来电咨询事项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联络人员做到了建议查询人向有关部门咨询或再次拨打进行咨询。五是来电属于信访性质的,联络人员按照程序建议查询人向信访部门咨询。截止目前,我乡未出现未按时间回访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业务人员对操作不熟悉;二是公开信息不及时;二是干部职工认识不够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乡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召开会议研究如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提高干部职工的认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基层的作用;二是通过加强对宣传和业务人员的培训,保障工作时效;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要结合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实际,使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更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查阅、监督。四是保障经费及时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