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组织建设活动自查报告

基层组织建设活动自查报告

镇位于县东南30公里,东西为山地,南北为沙土地,面积153平方公里,耕地8408.56公顷,和312国道纵贯其中,是沿线的商贸物流重镇。辖23个村、1个街道,446个村民组,21248户、8.1万人,是县第一人口大镇。共设立党支部47个(其中,联合型党支部4个,外建党支部1个,私营企业党支部2个,党总支部1个),共有党员1830名。现有在职村干部96名,其中支委78名,村委72名,监委主任24名,交叉任职51名。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工作部署,镇党委抢抓机遇,按照“五个好”标准,创新激励机制;实施领头雁工作,培育中坚力量;示范带动,加强阵地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调查研究

为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镇党委成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了办公室,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工作计划、推进措施。召开镇、村干部大会,镇党委书记亲自动员,组织学习县委有关文件。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写简报3期,悬挂横幅标语10条,举办宣传栏2期。各党支部党员学习都在4-5次以上,交流讨论情况。镇党委结合实际制定调研方案,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村组、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调研活动,走访群众,个别访谈,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共集中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和经营、信息、技术、资金等问题120件。

二、创新激励机制,实施领头雁工程

镇党委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分类晋位升级活动,通过一次大排查,确定了各党支部当前的等级,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各党支部制定了整改措施和奋斗目标。全镇行政村23个,确定为“好”7个,占30%,“较好”16个,占70%;街道社区1个,确定为“好”1个,占100%;非公有制经济组织2个,确定为“好”2个,占100%;机关事业单位16个,确定为“好”9个,占56%,“较好”7个,占44%。在选派第一书记村开展“达标成效年”活动,我镇文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同志,为县文广新局下派干部,镇党委很关心解决其学习生活工作难题。该同志作风形象优,工作务实。县文广新局后勤保障得力。共建成效明显。该村先后争取资金修建村组水泥路3条;引进人才创办富万家金银花专业合作社,整合流转土地300亩;动工兴建的村组织活动室年底可启用。镇党委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干部在村级组织建设中的作用,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现任南元村主任助理,分做组织、妇联、办公室工作,该同志注重发挥所学专业之长,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在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文秘工作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工作),该村党员群众在他的带领下,一心一意谋发展,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各项工作都开展得很有起色。其受到了县委的表彰,被评为“全县十佳青年”。

三、创新组织设置,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

镇党委印发了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形式的意见及措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含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中,建立了党组织,团组织有:友林油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宏达种植农机合作社党支部、驻华夏建筑公司党支部和驻盛泽外建团支部。符合条件组建率达到100%。不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镇党委采取联建、派驻党代表和积极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进步,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方式,确保实现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我镇组建联合型党组织有:村-自来水厂联合党支部、城建办-民政劳保所联合党支部、村-宏达种植农机合作社联合总支部、南元村-宏力新型墙材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党支部。先好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驻华夏建筑公司党支部切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活动经常。党支部书记周士福投资1000万元开发府前小区,建筑别墅造型,已入驻80多户,是我镇“四强”外建党组织典型。外出流动党员、团员纳入管理达到100%,有流动党员、流动团员管理台帐。外出务工党员张家喜,投资1100万元,在镇区开发“县家喜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产业大户协调担保贷款,成为我镇外出务工党员“五带头”先进典型。

四、搞好阵地建设,提高服务功能

积极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科学制定每年建设和达标升级计划。毕店村党支部在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中,通过“致外出务工有成者一封信”、召开回乡过年老板茶话会和外出访谈等形式,争取老板捐资9.8万元,充分改善了办公条件和基础设施。截止目前,全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办公用房、设施、服务功能配套完善的有9个,一般的有6个,差的有9个,插花、北元、文店三个村年底前可建成村组织活动室。我镇街道新农村社区,党团组织健全,规章制度健全,干部团结,党支部、居委会坚持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处理事务,党的建设达到了“三有一化”要求。镇党委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建活动室的作用,提高活动场所的综合利用率,着力解决“重建设、轻管理、有场所、无活动”的问题,切实发挥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党员活动中心、办公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体娱乐中心“五位一体”的作用,把活动场所建成“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农民之家”。

五、实施温暖工作,做好群众工作

镇党委切实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机关学习基层、联系基层、服务基层、帮助基层的工作要求,开展“牵手共建”活动,“千名干部下基层,为民解优办实事”,组织干部亮明身份,结对帮扶,扎实践诺。全体镇干部每人进驻1个村,联系1个企业,帮扶1-2个困难户,切实为基层为群众搞好服务。开展“志愿者服务日”活动,100名干部志愿者义务植树10000株、清扫街道8条、清除违章建筑12个,帮助困难户抢收小麦油菜100亩、插秧200亩。镇卫生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农户防病治病,开展健康检查,义务看病120人,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中争创一流业绩。

六、抓好队伍建设,突出素质提升

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科学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加大在青年工人、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2013年,镇党委计划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5名,这65名都是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85%,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镇党委大力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广泛开展培养和选树典型活动,以党建高地保障经济建设洼地。村、村、村为我镇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茶棚村党支部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建立资金互助合作社,帮助产业大户解决前期生产资金运行问题,吸引外商和回归人员办厂20多家。北元村党支部书记历德运领办“农家庄园”,年产值400万元;共产党员文林投资创办的友林油茶专业合作社,种植油菜2000亩;共产党员曹福同兴办的养猪场,年出栏黑猪2000头;共产党员姜生旺承包水面300亩,年综合经济效益50万元;共产党员詹乃鸿创办的鸿美山羊养殖合作社,年出售商品羊2000多只。2013年元-6月,镇先后荣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大26项。其中,信访稳定、民族宗教工作受到市委政府表彰;文明村镇工作受到中央文明办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