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商引资工作自查报告2篇

招商引资工作自查报告2篇

第一篇 2013年,我镇的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计划委和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确立了“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思想理念,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大了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通过制定优惠政策,简化办事程序,营造投资环境,实施回归工程,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等形式,推动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2013年,全镇申报项目3个,跑项争资240万元,招商引资规模达1882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7140万元。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投资主体由单一到多元的新格局。保证了我镇经济工作的平衡健康运行。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地处、潢川、淮滨三县结合部,素有“西大门”之称。国道“312”线横贯东西,省道“216”线贯穿南北,全镇辖29个村(街),30所中小学校,面积184平方公里,人口近7万人。2013年我们申报项目3个,招商融资近2亿元。镇党委、政府重点抓好沿“312”的工业长廊建设,涌现了一批骨干企业。其中豫申粮油工贸公司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厂区建筑面积18100平方米。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A砖集团是一个老企业,产品质量上乘,年产值500多万元。三环米业、明富米业一批粮油加工企业年产值都在千万元以上。

二、主要做法

1、营造投资环境,制定优惠政策

年初,镇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劳务服务、发展劳务经济的意见》,表彰奖励这项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镇政府出台了如下奖励意见:①行政村当年新创办的企业和加工业项目一次性投资在10万元以上的,镇奖励村集体1万元。②对引进资金用于支柱产业开发、农副产品深加工的项目,镇财政按实际到位资金的1.5%奖励创办者。③凡搞集镇开发的,投入资金100万元以上的,地价优惠10%;投入资金500万元以上的,地价优惠20%。④凡创办教育、文化、卫生及公益事业的,投入资金200-500万元的,地价租金前三年由政府提供,并负责土地选址、协调工作。镇政府本着“吃亏就是解放思想,让利就是转变观念,放开就是最大的开放”的思想,最大限度地吸纳社会资金,促进镇域经济的发展。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一批资金和项目,三里村村民任国武投资160万元创办了金星砖厂,返乡人员筹建了油脂厂、新宇面粉厂、杨店纺织袋厂等一批新建企业,吸纳资金近千万元。

2、立足镇情,选准项目突出口

2013年,我镇从实际出发,优化投资经营环境,吸纳社会资金,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市场、劳动力优势,坚持政策性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并重的同时,发挥外出人员对家乡建设的作用,推动项目和引资工作上台阶。利用加快集镇建设的契机,重点加强中心集镇开发,吸纳社会融资,修建了建筑规模达6层的临街综合楼,如粮管所商住楼、农水商住楼、棉麻综合楼、府前面门楼、南街商住楼等一批门面楼房。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建设路农贸大市场和蓼西交易市场。既活跃市场,又美化了街道环境。

3、充实队伍,拓宽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镇成立专门班子,抽调精干人员常年从事招商引资、项目研制、信息调研等项工作,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打破地区、部门、所有制和行业垄断,除国家明令禁止的领域外,所有投资领域一行向镇内外投资者开放。工业方面,鼓励镇内外能人志士及务工返乡人员领办创办企业,新上一批资源优势、市场前景好的基础上和高附加值项目,如米糠油脂厂投资1000多万元的三期精炼项目,5家精制米厂扩建,总投资300万元;农业方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开发荒塘、荒坡,种植名贵中药村和经济林,利用宜养水面进行精养,利用国家政策退耕还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抓好集镇建设、农田水利、乡村道路、教育教学、生态园林等。

4、实施回归工程,加大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持力度

镇政府通过出台优惠政策,简化程序,提供便利措施,为返乡企业人员开辟绿色通道。2013年,村返乡人员投资200万元建成敬老院;建成了金三角超市和常杰家电超市;金钟、六里等村的网箱养鳝和水产养鱼,年创收300多万元,获得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下年工作打算

1、继续抓好项目和招商引资这个经济增长的龙头,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上一批科技含量高、品牌效益好的项目,充实项目库。

2、坚持政策性项目和招商项目并重,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发挥外出务工人员对家乡建设的作用,推动项目和引资工作上台阶。

3、抓好一批在建项目的监管,加快进度,提高质量,确保建一个成一个。

第二篇 今年以来,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工业强镇为目标,按照聚力“三个务实”、争当“三个前锋”的总体要求,牢牢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省直管和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重大机遇,创新招商理念,强化招商措施,加大招商力度,以招商引资的大提升,推动镇域经济的新跨越。现将我镇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全镇招商引资10个,合同引进资金29400万元,已到位资金10200万元。

1、县供水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00万元,在石张路夏营村北边建一座3*4000吨水厂。水厂辐射街道、等6个村(居),已到位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新建水塔一座、安装主管道网2万多米。

2、森华美家具厂:计划投资2000万元,已到位资金2000万元,系我镇柳沟村回归人才在县怡和新城投资新建的家具加工企业,以生产民用家具和办公用具为主。该厂占地面积30亩,已建厂房5栋,购置精密锯、无尘烤漆房、压缩机、竖(镂)铣机等大型机器设备36台(套)。

3、福庆金属回收公司(钛粉加工):是江苏省溧阳县蒋如才计划投资2000万元,在我镇莲花村新建的钛粉加工企业,已到位资金1000万元。该厂征地30亩,建厂房2栋,购置机器设备一套、车辆2台等。

4、欧特制衣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投资1500万元,已到位资金800万元。系我镇中闸村回归人才夏金良创办的服装加工企业,以生产儿童服装为主。该厂依托浙江淳固公司,产品除国内销售外,还出口日本、韩国、西欧等地。该厂为扩大生产规模,已在村胡楼村民组征地30.5亩,计划明年3月底竣工投产。

5、清河新型农村社区:计划投资6000万元,已到位资金600万元,由珠海华洋集团周中友回乡投资兴道,目前已征地187.24亩,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6、中闸新型农村社区:计划一期投资4000万,已到位资金2600万元。由县佳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汪志平回乡在中闸村兴建的高标准新型社区。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建设区间道路、自来水管网、下水道、湿地公园等。

7、葡萄种植园区:计划投资1500万元,已到位资金1200万元,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在松山村创建的葡萄种植园。该葡萄园一期流转土地500亩,流转大塘、三八渠220亩,开挖园内渠系2000米,新修砂石路1600米,建设工作房320平方米,栽植葡萄苗20万株,安装2.8米高水泥杆4万根,架设铁防护网3000米等。该园计划于2013年再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和竹林500亩。园区集种苗培育、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

8、樱桃种植园:计划投资1000万元,已到位资金800万元,由我镇柳沟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办的樱桃种植园。该园一期流转土地300亩,栽植优质高效樱桃2万株,开挖大塘一口,新建防护院墙1600米、工作房100多平方米。年产值1500万元。逐步形成集生态采摘、观光旅游、农家乐为一体的樱桃园休闲观光基地。

9、聚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投资200万元,已到位资金200万元,是我镇夏营村黄德富创办的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占地15亩,建猪舍32间,从县三高集团引进母猪30头。

10、由我镇人力资源保障所同志引荐、阿富汉籍老板计划投资1亿元,在县工业园区投资建设30万锭纺织厂,目前正在项目论证。

二、招商引资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领导抓招商。年初重新调整充实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科级领导为副组长,村(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工作任务,严明工作纪律,提升工作实效,把招商引资任务细化到人、到单位,直接与责任人、责任单位的工资、奖金、福利和办公经费挂钩,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调整思路抓招商。编印了《天下人》一书,充分挖掘镇人文资源,用乡情、亲情进行招商。抓住春节前后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30日大会战”活动。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的要求,由书记、镇长分别带队,北上南下,东奔西走,先后到广东、上海、浙江、北京、郑州、合肥等地有意向的跟踪招商。三是优质服务抓招商。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制度,采取“墙内的事情企业管,墙外的事情政府办”的方法,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招商环境,为企业全程跟踪服务。四是强化督查抓招商。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考核制、跟踪责任制、定期通报制,把招商引资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体系,并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以及提拔重用的重要条件。由镇纪委负责定期和专项对招商引资任务落实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和科级干部联系项目情况跟进督查,跟踪问效招商引资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从而确保每个投资意向都能签订合同,每个投资项目都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