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自查报告3篇

政府自查报告3篇

第一篇 县委办:自全县开展“五创五争”活动以来,镇结合实际,在全镇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机关,争当“勤学善思、敬业奉献、开拓进取、精干高效、团结协作”标兵活动。对活动情况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宣传,营造“五创五争”的良好氛围

为保证“五创五争”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镇里专门召开了镇村干部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并通过定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五创五争”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基层组织参与此项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强化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

结合县委开展的“四个一”学教活动和学习“何平九论”活动,每周二、周五集中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强化了干部的宗旨意识,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建设。

三、改革创新,争当开拓进取的标兵

镇党委、政府要求全镇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敢于先行先试,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和改革方法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通过社会捐资、市场运作方式,硬化砂石路24条,长47公里,修建水泥路7公里,开挖大塘30口,解决了镇财政资金投入不足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规范制度,创建效能型机关

我们制定了规范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如严格上下班制度、信息写作制度、卫生制度、公文写作制度、来人接待制度、会务筹备制度等,使办公室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提高了办事效率,树立了办公室反应迅速、雷厉风行、高效快捷、运转协调的窗口形象。

五、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争当团结协作的标兵

加强对基层班子的管理,细化《村级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实行绩效考核,以领导方式转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镇党委、政府组织村干部到韶山红色革命圣地接受传统教育,镇财政出资为村干部办理了个人保险,进一步增强了镇村干部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团结务实的精神,把胡族基层组织打造成为一个管理规范、充满活力、团结有序的程序机关。

六、强化责任,创建服务型机关

镇里成立了“五创五争”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工的不同,科级干部各负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单位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镇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成立督查组,定期进行督导、检查、评比,确保全镇各项工作按质、按量按期完成。总之,在“五创五争”活动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围绕“五创五争”的目标,狠抓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力争使我镇的“五创五争”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二篇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目标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发展,全乡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工作的通知》(政办[2013]1号)要求,对照年度责任目标,我们对我乡全年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经济发展和经济效益目标

1、完成全乡生产总值5.6亿元,同比增长13.6%,比增长11.5%的目标任务高2.1个百分点。

2、全部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1.3%,比增长9%的目标任务高2.3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20.9%,比增长20%的目标任务高出0.9个百分点。

3、个体工商户增加41户,超出年度目标26户。

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12.4万元,超出目标25.4万元。

二、投资和消费拉动目标

5、项目投资完成8900万元,同比增长32%,超出目标10个百分点。

6、大力实施回归工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10300多万元,其中,凯丰粮贸有限公司又投资2200万元完成了二期建设任务;牧富(观堂)十万头豫南黑猪养殖基地已投资3600万元,巴族莲花塘豫南黑猪养殖场实现投资1000多万元。

7、旅游工作。单家老林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达1.15万人,

旅客旅游收入345万元,超出目标任务15万元。无顾客投诉现象,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8、城镇化率为29.1%,较上年增长1.8个百分点。

三、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目标

9、居民人均纯收入7290元,同比增长19.9%,超出目标10.9个百分点。

10、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全年生猪出栏20.5万头,三禽出栏251万只,畜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9%,肉产量增长16.8%,禽蛋总产量增长16.4%;认真做好春秋两季动物疫情防治控制工作,确保了全乡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11、扶贫开发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已脱贫人口得到有效地巩,无返贫现象。全年共脱贫187户,747人,完成年度扶贫目标任务的109.9%。

12、全面完成县定食品安全任务,无加工、销售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13、积极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加大了农村低保发放的监管力度,纠正了部分村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在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真正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低保金以存折形式严格按照标准按月足额发放。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五保供养政策,五保供养金也全部以存折的形式发放到五保供养对象手中,无截留挪用现象。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48%,杨圩村敬老院已完成建设任务入住了五保。巴族村敬老院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14、全面完成了县定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的收缴任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参保率达98%以上。

15、认真组织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已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全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71%,完成了年度农民参合任务。

16、加大了税收征管力度,特别是加大了耕地占用税和建筑营业税的征管力度,全年共完成税收93.1万元,超出目标1.1万元。

四、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17、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认真做好劳务培训、输出、维权等工作。举办5期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748人。完成县定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就业再就业面不断扩大。

18、计划生育工作常抓不懈,全面完成县定各项工作指标。全年共完成四项手术540例,人口出生率为9.35‰,政策生育率为96.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6‰。乡所村室建设得到巩,均达标。

19、教育经费足额保证,教职工工资按国家规定标准以存折的形式足额发放,认真贯彻执行“两免一补”政策,无教育乱收费现象;无部门、单位向学校或学生收取费用现象。

20、进一步加强村宅规划工作。新建住房严格执行“不建不动,建必入点”的规定全部进入规划点,无乱批乱建现象。

21、文明村庄建设严格按照“三改一建”的要求进行实施。祁楼、杨圩,巴族、陈棚、唐集等村已全部完成农村户用沼气建设项目。全乡已有600多户农户用上了沼气。

22、全乡镜内所有工业企业没有超标排放现象,新建项目无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全面完成与县政府签订的《环境保护责任书》中确定的目标任务。

23、林业生产持续发展,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造林100亩,森林抚育和改造1100亩,四旁植树5.2万株。

24、加强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严格按照乡政府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和村镇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观堂土地管理、村镇规划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认真做好“三项”整治和农宅管理工作。

25、按时按质完成农水建设任务。共整修硬化道路9.4公里,标准化整修渠道8.3公里,开挖整修大塘24口,完成土石方22万立方,护衬草皮15万平方米。

26、我乡无茶园建设任务。

27、完成县定水产业开发任务。乡域内所有库塘均被承包进行水产养殖,特别是九冲碑水库、水库、河湾一、二、三号库,均进行综合开发养殖,年产各类鱼1000多吨。水库集休闲、娱乐、垂钓于一体的高产精养基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九冲碑水库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刘祥、任学义返乡依托其进行豫南黑猪和水产综合养殖,养殖基地已建成,已进猪开始养殖。

28、扎实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关心残疾人生活,积极培训、帮助残疾人就业,全年共培训残疾人46人。

29、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0.5%,完成目标任务。

30、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31、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32、紧紧围绕县政府确定的信息化责任目标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五、廉政建设和社会稳定目标

33、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意见,乡科级干部人人有廉政建设目标。经常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党员素质全面提高,全乡无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发生。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现了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

34、认真贯彻执行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粮食直补和综合补贴、水稻补贴、油菜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均按时落实到户。没有违反规定出台加重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更无因加重农民负担而引发的信访事件。

35、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治安问题。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夯实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全乡没有发生恶性群体性事件,社会政治大局和谐稳定。

36、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严格执行稳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继续实行乡科级领导接待日制度,坚持月初排查不安定因素制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没有发生到省进京集体和个人上访事件,未发生赴京非正常上访,接待到乡上访29批71人,受理群众来信4件,均已办理。

37、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全乡各单位和个体经营单位逐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全乡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38、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开展春秋两季防火安全大检查,制定了有效的预防火灾的各项措施,无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39、加强国防教育,重视党管武装工作,认真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积极主动的完成各项武装工作任务。

40、认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规范;二是认真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明确行政执法责任,以法行政,积极完成行政执法任务。

41、认真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项规定,全乡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干部服务意识增强了,群众思想观念改变了,没有发生有损观堂经济发展的事件,

42、“六城联创”工作狠抓不放,坚持不懈。在充实、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是加强中心集镇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的日常管理和整治。通过开展对乱停乱放、广告招牌、交通秩序、建筑工地、环境卫生、农贸市场等多项整治,改善了街区面貌,提升了集镇品味,在市县明查暗访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

43、按时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乡政府制定的观堂乡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实施方案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要求,及时上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资料,并做到了及时添加信息,全年共添加信息68条。

44、档案工作。严格按照创建省级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任务要求,积极开展创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活动。腾出2间房屋作为档案室、阅室览,新配备了8组5节铁皮档案柜、微机、打印机、灭火器、温湿仪等设备,档案六项制度均上墙。严格执行“村档乡管”制度,对村级历年档案集中进行收集、整理、归档,规范了村级档案,极大地提升了乡、村两级档案工作质量,促进了全乡新农村建设。

45、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政策。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得到了很好的巩,没有出现违背改革政策的现象。全面完成了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核查工作,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严格控制在编制以内,没有超编用人现象。全面完成了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乡民政所、人社所、水利服务中心等机构设置及人员的确定,完全按县编委下发的文件精神进行办理,并进行了网上登记。

46、省级生态县建设工作。通过认真筛选,研究上报了我乡生态建设情况的园区、景观、景点等。以生态创建为载体,积极开展王庄、陈集、巴族、王楼等村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积极推广生态农业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合理施用化肥、农药,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同时,加大了沼气建设的力度。辖区内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以农田水利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加强乡中心集镇及规划区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规范了市场秩序,市容市貌得以改观。采取制作版面、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我乡的生态优势、建设成果等,提高了全民生态建设意识,积极投力到创建活动中。同时,乡政府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设置了办公室及办公设施,施抽调了工作人员,软件资料齐全,达到了省级生态县验收标准。

第三篇 县政府: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政府采购工作按照财政工作总体要求,以全省“政府采购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理清思路,建章立制,完善程序,规范行为,打基础,拓范围,定职责,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采购服务水平。

一、履行职责,完成了政府采购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按照县政府年初下达完成4000万元政府采购的工作目标,县采购中心集中人力,明确职责,突出重点,拓展范围,通过公开招标、询价、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完成规模集中采购项目60多次,实现采购金额2.16亿元,其中,由采购中心直接招标采购,通过采购专户支付5200多万元;由政府采购组织审批,委托公司公开招标,通过财政直接支付1.64亿元。全年政府采购节约率达10.2%。二是县采购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谋实务发展、树务实形象、建务实”的要求,坚持政府采购规范有序,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坚持转变工作作风,治理庸懒散软行为;坚持尽职尽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了政府采购工作公平公正,阳光运行。三是按照县政府工作部署,县采购中心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在网、县人民政府网公开信息130多条次;同时,在计划生育、综治、信访稳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养老保险、六城联创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完成了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四是结合全县中心工作,配合财政部门,完成了省里对我县政府采购审计工作;按照县委安排,采购中心挤出资金3.5万元,配合完成了黎集镇北元村和分水亭镇龙王村村级组织建设和结对帮扶工作。

二、夯实基础,构建了政府采购工作运行机制

1、健全制度,扎实做好政府采购基础性工作。

一年来,政府采购工作按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原则,把法律法规中的一些原则性条款细化为更具操作性、严密性和系统性的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县政府采购工作流程》、《采购中心工作管理制度》、《政府采购资金审核支付制度》、《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制度》《政府采购开标评标现场工作纪律》,同时以政办(2013)29号、107号、154号文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县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关于确立县政府采购专家评委库人员名单的通知》。为了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我们申请建立了县政府采购网站,公开采购信息,宣传政府采购法规,解答政府采购问题,体现了政府采购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在健全制度、完善软件管理的基础上,我们还加强了硬件建设,改进整修了开标评标会议室,配置了电脑、音箱、照相机、监控视频、电子显示屏和通迅屏蔽仪,保障了开标评标现场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培训,打破过去分工模式,实行全员参与采购业务工作,通过传帮带和模拟演示,提高了大家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树立了依法监管、依法行政的意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政府采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严格程序,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工作流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我们细化了政府采购工作程序,制定了政府采购目录和政府采购工作流程。针对县财政预算内资金、上级项目专用资金、采购单位自有资金不同的来源方式,制定了相对应的采购审批方式和采购流程步骤。一是按照资金来源和项目内容要求,进行采购方式审批。对于货物类采购,3000元至10万元,采用协议供货、询价等方式采购,10万元以上的,必须实行公开招标采购;对于30万元以上的工程类,实行公开招标采购;对于服务类,按不同项目类型,审批采用不同方式采购。二是公开采购信息。不论是公开招标还是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和单一来源采购,都必须在政府采购网、网、县人民政府网和政府采购网上公开采购信息,且公告期限不少于5个工作日,以确保信息的广泛性和合法性。如有大型采购项目,还需进一步扩大信息渠道,比如土地整治项目、学生营养餐项目、县城区视频监控建设项目均在上述媒体的同时,还在《中国招标采购综合网》、《省招标采购综合网》上了信息。三是严格制定招标文件。根据采购人提出的采购项目要求,按照招标文件应具有的内容及格式,详细编制采购项目需求,投标人资格要求,具体技术参数、评标办法和无效投标及废标条款,确保招标文件的严谨性,避免倾向性和歧视性。四是公正组织开标评标。每一个集中采购项目,均有采购中心一组人员组织采购,并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组织开标评标,在专家评委库中公开随机抽取专家评委,分别在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有关人员现场监督之下进行公开唱标、评标,确保了开标评标的公正性和合法性,也赢得了投标人的信任与支持。比如在农业局小麦“一喷三防”药肥采购项目中,有29家投标企业参加,其中外省市企业11家,中标企业省内1家,省外2家。评标时各投标企业见证了全过程,对评标结果无一异议,并鼓掌表示信任与认可。五是跟踪项目合同的签订与实施。在招标程序结束之后,及时跟踪中标企业与招标人按中标结果签订采购合同,不得追加或变更采购内容和标的。比如,县城区绿化项目、产业集聚区道路施工工程项目、紫云英种子采购项目,均较好的得到了落实与执行。同时,监督采购项目的实施,使项目通过验收之后,按采购合同约定,完善采购资金支付手续,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实施,保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规范行为,着力强化政府采购监管职责。

一是发挥财政监管职能,逐步在财政预算管理中编制采购预算和部门采购计划,在源头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实行应采尽采,对于一些单位和部门没有按照政府采购政策落实集中采购的,县政府采购部门不予出具采购手续,项目资金支付不予按政府采购渠道支付。二是构建政府采购制衡监督体系,与县纪检监察、检察、审计等监督部门密切配合,对政府采购全过程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合规性监督检查,针对采购人、采购机构、投标企业、供应商等不同要求或投诉进行客观公正的调查、监督和处罚,有效地防范了政府采购活动中违规违纪行为,规范了政府采购市场竞争秩序。比如,土地整治项目、县城区绿化项目、医药药品配送采购项目,县纪委监察局、检察院、财政局、审计局分别参加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监察,发现问题及时警告纠正,保证了招标采购活动的合法公正。三是规范政府采购评审,加强专家评委库建设和协议供货管理。在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政府采购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专家评委库建设和协议供货管理工作。目前,已通过“公开征集、组织推荐与自我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经过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察局、财政局,对照条件,逐人审定,并在网、县政府采购网上公示无异议后,建立了由79人组成的专家评委库,经过学习培训,基本上满足了政府采购评审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针对目前政府采购现状,我们适时开展了协议供货试点工作。6月28日和9月17日,已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组织了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自动化设备及耗材、办公用电器协议供货招标工作,已选定协议供货企业11家,涉及办公设备、电器15类140多个品目。通过这种形式,方便了采购单位自主选择,提高了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三、发挥职能,提升了政府采购效益水平

一是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大政府采购政策宣传,积极落实节能环保、自主创新、进口产品审核等政府采购政策,凡采购产品涉及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产品的,必须执行规定的政府采购清单目录。同时,在办公家具、办公自动化设备、印刷服务和农产品加工等政府采购中,兼顾了促进本县中小企业发展,扩大了就业渠道,增加了就业岗位,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尽到了政府采购的职责。二是巩和推动货物类采购项目稳步增长。不断地拓宽政府采购范围,按照“应采尽采”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了货物类政府采购项目的管理,在《县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中,详细规范了12大类107项货物类采购项目,要求凡是县政府财政支出购买的货物,必须并严格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全年货物类较大规模采购项目达40多项1.2亿元,实现同比增长26%。三是加强政府采购工程和重点项目的管理。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农村社区和改善民生等财政政策的落实,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卫生设施建设为重点,以财政评审、预算执行监督和政府采购政策执行监督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了土地平整项目、产业集聚区道路施工工程项目、城区路灯配套工程项目、2013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绿化项目、县中医院水电配套工程项目、县妇幼保健院整改维修项目、史河橡胶坝更换维修项目、农村中小学薄弱学校配套项目、农村集体土地登记发证项目、油料倍增计划项目等政府采购工作,全年完成采购项目60多个,采购金额2.16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政府采购重点项目管理工作,提升了政府采购规模水平。四是加大对服务类采购项目的实施力度。对全县机关单位机动车辆实行集中定点保险。以举办根亲文化节为切入点,对活动的承办、外宣产品的印制,以及县人大、县政协会议、五一劳模表彰会议等,都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流程,实施政府采购,极大地节约了会议成本,提高了办会效率。通过县国土资源局“一张图”综合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县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及考务管理指挥平台项目公开招标,在软件开发及数字平台建设方面实现了政府采购,不断完善了服务类项目的采购管理,进一步拓宽了服务类采购领域。总之,一年来,县采购中心着力推进政府采购工作,虽然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今后,我们会倍加努力,继续规范和提升,把全县政府采购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