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发展党员自查汇报

乡镇发展党员自查汇报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自查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乡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保证党员质量,改善党员结构,完善党员档案管理。近日,乡党委组织人员对我乡三年来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乡党员队伍基本情况

我乡党委下设40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256名,乡党委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遵循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0年以来全乡共发展党员157名,其中女性79名,占总数的50%,35周岁以下83名,占总数的53%。

二、主要做法

一是党委重视,支部落实。乡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的工作重点来抓,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规划部署,提出目标要求。各党支部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提出年度发展计划,从而减少了发展党员工作的盲目性。二是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乡党委及各党支部严格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了保质保量更好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我们力求使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好的典型,了解他们的入党愿望,帮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并把教育和培训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的始终。三是健全机制,狠抓落实。为了使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根据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及我乡工作系统实际,从工作制度上入手,乡党委制定了发展党员的工作制度,一是测评制,对列入近期发展计划的入党积极分子和近期转正的预备党员,召开群众意见征求大会,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讨论的一项重要依据。二是培养考察制,由党支部指定两名比较了解培养对象的同志作为培养人,每三个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培养考察,并填写考察意见,时间为一年。二是公示制,在党员发展支部大会讨论表决之前,对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及其他需要公示的对象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三是预审制,支部在讨论吸收新党员之前,将发展对象的材料报乡组织办,重点查看条件是否成熟,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法,经审查通过后才能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四是票决制,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支部大会在集体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在表决过程中要坚持逐个讨论逐个表决的原则,表决结果作为党支部形成决议的依据。

三、存在问题

一是农村党员的文化程度偏低,党性修养有待加强。二是外出务工青年较多,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党员发展工作的难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谈话了解,支部会议通过等程序方面操作较难。三是由于组织和档案工作人员的更换,导致党员资料管理不完善,存在部分党员资料不齐全的问题。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历史任务提供组织保证。二是认真把握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工作程序;坚持改善结构,保持均衡发展;坚持教育引导,做好基础工作;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加大党员系统培训力度,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知识培训,对正式党员采取经常性的培训方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中的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六是积极探索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政策,进一步更新完善困难党员台账,积极开展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