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上半年重点工作自查报告

水利局上半年重点工作自查报告

一、重点水利工程加快建设

一是加快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市区、招远3个供水单元已开工建设,市区供水单元泵站、隧洞、渠道、管道等各类工程全面展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890万元;供水单元已完成泵站征迁工作,完成投资2300万元;招远供水单元已完成工程永久占地范围内地面附着物征迁工作,完成工程管道安装8.6公里;蓬莱供水单元已审批立项,完成工程初步设计工作;2个供水单元正在推进工程立项等前期工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完成投资8250万元,解决16.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加快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其中5座已经省发改委批复立项;45座小型水库已全部开工,其中21座完成主体工程建设;7处重点河段治理初步设计已全部完成并上报,其中5处已通过省批复,1处已基本建设完工;招远市春雨防潮堤工程建设任务已完成,—荻沟防潮堤(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三是加快农田灌排工程建设。建成各项水利工程3570处(为年度计划的119%),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23万亩(为年度计划的112%)。

二、防汛准备扎实有效

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修订完善防汛预案。组织完成各类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安全度汛方案、防洪抢险预案和河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编制审批,建立起科学规范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机制。二是深入组织开展防汛大检查,全面消除隐患。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水利行业防汛大检查的通知》,对防汛检查内容、步骤、分工、时间等作出具体安排。组织5个检查组,按照“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面上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原则,对各县市区防汛工作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落实、防汛责任制落实、河道清障及水毁工程修复、防汛预案编制、防汛队伍组织和物资储备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逐项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并严格实行防汛督导书制度,分别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整改工作现已全部完成。三是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强化抗洪抢险保障。组织各县市区整合现有技术人员、机械设备等力量和资源,建立健全县级防汛抗旱专业应急队伍,同时组织相关区域内乡镇、村建立了群众性抢险队伍,并按军事序列登记造册,落实到人;采取“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实物储备与号料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补充、更新防汛料物。全市组建了县级以上专业抢险队伍32支,并在防汛重点镇、村组建了群众性抢险队伍,共落实防汛常备队2.3万人、抢险队42.5万人;已备砂石料102.7万立方米、各种防汛袋388万条、木料3877立方米、抢险舟船73艘、救生衣1545件,并全部落实专人管理,以备抢险急需。

三、水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市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展开,已创建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有关部门的分工,初步编制完成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已完成4处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已完成6个列入中央和省补助的重点小流域治理项目,建成各类水保工程257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4平方公里(为年度计划的69%)。

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实施

严格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强化取水许可审批、严格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加强水功能区管理保护、加大查处水事违法行为力度等措施,切实保障水资源安全。今年上半年,全市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指标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地下水保持采补平衡,水功能区达标率比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非农业取用水户计划用水率达到95%以上;开展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50个,论证率达100%;查处河道挖沙、非法取水等水事违法案件50余起,维护了良好的水事秩序。

五、为民服务实事深入落实

已争取到国家、省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5305万元,并全部下达到有关县市区。项目于4月底得到省批复,现已逐项分解落实,部分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开始组织实施。目前,已帮助库区困难村修建道路31公里,扬水站10座,打井6眼,扩大改善水浇地面积1.6万亩,修建公用设施5500平方米(5项指标的平均值在年度计划的5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