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级工程师业绩报告

高级工程师业绩报告

一、运输市场秩序从乱到治

(一)加大货运市场管理力度,规范货运经营行为

货运市场管理,在20*年连续打了几个整治“黑车”营运战役的基础上,20*年把重点放在了规范化管理上,监管效率较高、效果较好

——加强了管理要件的基础建设,建立了比较系统的货运管理运行机制。

为了全面掌握辖区内货运运力、运量分布情况,陈喜龙带领相关人员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走访货运经营者,认真调查、仔细了解。为了摸准一个情况,搞准一个数据,防止个别经营者提供虚假情况和数字,不辞辛苦开展全方位调查。不仅向当事人调查,而且向知情人了解,终于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各类货运车辆的管理档案、台帐,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为货运管理实现规范化创造了前提条件。

——严厉查禁了老旧破车运输化学危险品,确保了货物运输生产安全。

针对一些企业特别是油田两公司等中省直大中型企业使用老旧破车运输化学危险品有所反弹的问题,进一步取得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许可,进一步与油田两公司高层、中层、基层共同研究解决化学危险品运输中存在的问题,使这些企业相继淘汰了两批用于运输化学危险品的老旧破车,并使尚未办理运输化学危险品的车辆补办了手续。

两年多来,共有170多台车辆接受处罚,有120多台老旧破车停止营运报废,130多台车辆办证、交费,120多台车辆限期整改。

——在引导和规范双重制约下,快货市场基本成形。

按照省、市交通主管部门的要求,陈喜龙组织江南运管所积极建立快货运输市场,成立两条快货专线,一条是以微型车为主,在城区内快速运输货物;一条是以客货小型车辆为主,在*至长春、*至*线路快速运输货物。

——圆满完成了市里交办的彩虹桥货运停车场建设任务。

根据市城管委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集中整治*市区货运机动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江南运管所按照职能划分,负责在辖区彩虹桥下建设货车停车场,并对入场车辆实行行业管理和运政服务。

该所作为综合执法成员单位,于20*年5月下旬成立了彩虹桥停车场管理办公室,投入7万余元,购买了3个板房作为停车场内办公室,并对板房进行了装修,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置、设施。同时,在桥下铁路两侧各400多米长的空间划出大货、小货、拖拉机等400多个停车车位,设立了入场须知标牌。在方便管理的同时,也大大方便了入场车辆。

——顺利完成了货物运输车辆年检年审任务。

20*年货物运输车辆年检年审任务量大,情况也比较复杂。陈喜龙组织相关人员提早准备,超前运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使辖区货运车辆积极主动地接受年审年检,年审年检率达到了100%。

——开展了货运站及配载经营业户专项整顿工作。

为贯彻落实交通部颁布的《道路货物运输及货运站(场)管理规定》的精神,该所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检查了业户有无相应生产调度办公室、仓库、场地等设施;有无安全、消防、装卸、通讯、计量等设备;有无相应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有无健全的业务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整顿中对辖区的19个配载业户进行登记,建立了货运站台帐和档案,并于20*年10月31日整改完成。

(二)加强客运市场源头管理,提高客运行业服务质量

突出“人、车、站、点、线”等关键部位,运用通报、罚款、停班整顿等强硬措施,重拳出击,使客运市场秩序稳定在良好状态。

——改变了*至*发车线路,取缔了站外揽客点。

20*年年5月中旬,辖区建华路改建、扩建工程封路施工。陈喜龙经与市客运中心站协商后,决定封路期间各线路客车均改道运行,并抓住这一难得的有利时机,解决*至*线路客运车辆站外待客、喊客、揽客这一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从封路第一天开始连续3天,他带领全体运管员全副武装,头戴钢盔、腰系武装带,在重点路段站岗式执勤。按照预定的方案,采取疏导、引导和行政法律手段相结合的措施,取消了站外停车待客点,禁止客运中心站至单家停靠站区域内压点、合车,禁止站外喊客、揽客。不仅使各条线路的营运客车秩序井然,而且有效规范了*线路客运车辆站外待客、喊客、揽客现象,也为周围居民群众解除了因站外揽客带来的烦恼。

——规范了红旗线路的发车顺序,取消了王府线路站外停车点。

辖区红旗线路发车顺序和王府线路站外停靠点经过20*年的整治,秩序明显好转,但由于过去多年留下的积习难改,20*年上半年曾一度出现反弹,严重影响了附近的银河大酒店及一些居民和单位的工作和生活。为解决这一反弹问题,陈喜龙带领相关人员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彻底取消了王府线路在银河大酒店的停车待客点,同时对银河大酒店附近胡同内的红旗专线微型车乱停乱放问题进行了清理整顿,使这一停车待客点秩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为周围居民特别是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理顺了客运站和客运经营者的营运秩序。

两年多来,对客运中心站内发车的客车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对司乘人员着装不整、语言粗俗,车内私加坐垫、坐骑,站外喊客、揽客等问题进行了处罚。同时,促使客运中心站售票处增设了监督台,以防司乘人员代购车票;候车厅增设了检查服务台,以防闲散杂人随意进入候车厅;车辆调度室进行了改扩建,由原来的窗口递交发车单,改为进入服务大厅,让广大经营者目睹调度人员的微机操作,察看发车时间;客运中心站在江南运管所的建议下,对重点线路提前2天出售预购客票。此举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经营者,而且由于增强了调度工作的透明度,杜绝了发人情车等舞弊问题。

——规范了经由*的长途客车经营行为。

长期以来,一些过往长途客车在*站经过,不按规定路线行驶,不按规定站点停车,随地择机揽客,不仅破坏了整个客运市场秩序,也冲击了*市客运中心站内的发车秩序,影响了*市客运中心站的经济效益。针对这一问题,对所有经由*的过往长途客车发出告诫书,要求他们必须按照规定线路行驶,按照规定站点停靠上下旅客,不许随地择机揽客。并对几个无视告诫的车辆实施了处罚。此后,情况大有好转。

——解决了辖区农村居民出行难问题。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年上半年致力于推进客运城乡一体化,使通往奔布来村、三马架村、疙瘩窝铺村三条线路开通,并有8台微型车投入运营,解决了两个乡镇的三个村屯居民出行难的问题。至此,该所辖区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客车。

——确保了春节和两个黄金周旅客运输安全有序及时。

在每年的春运和“五一”、“十一”黄金周旅客运输期间,陈喜龙都组织本所提前2周开始筹备工作,与客运企业和个体客运经营者签订了合同;发放致客运经营者公开信和安全告诫书;制定并落实了包保责任制。提前5天进入春运和黄金周运输状态,加强了运力的调度,对重点线路、经济热线、农村单车独线,根据客流的变化情况及时组织调度客运车辆,及时增加班次,视情况加大班次密度。对重点线路,经济热点线路采取滚动式发车。在客流量高峰到来之前,及时启动应急疏运预案,调整、补充了原运力调度计划,形成紧急调度运力方案,并对发车时间、顺序、班次做了重新安排。同时成立了临时现场指挥办公室。该所全体干部职工艰苦奋战,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春运和两个黄金周的旅客运输任务。(三)强化维修驾训市场管理,提高维修驾训服务质量

维修业和驾训市场在建所第一年,经过大刀阔斧的治理整顿,改变了多数业户无证无照经营和违规操作经营情况。20*年为使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在维修市场管理和驾训市场监管上又进一步加大了力度,强化了措施。

——重新审核了所有维修业户的开业条件。

按照维修行业新的开业条件标准,对所有维修业户进行了重新审核,并对维修企业档案重新更换。与此同时,加强了对维修企业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现有维修企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了100%,并把明码标价、各项规章制度印发给各维修企业(户)。

——取缔了无设备、无场地的小修理部。

为了提高维修业服务质量,在保护合法经营业户利益的同时,严厉打击了非法经营的维修业户。对无证经营的维修业户进行了清理整顿,取缔了8个无设备、无场地的小修理部。还责令部分经营行为不规范的业户限期整改。

——组织开展了维修企业诚信服务活动。

每年的3月份,该所都开展了维修质量月活动。结合“3·15”活动,组织部分厂家上街为过往车辆免费“义诊”、维修,提高维修企业信誉度。同时,借助媒体广泛宣传有关维修行业优质文明服务的政策法规,发动客户监督维修企业的经营行为,收到了良好效果。

——加强了对二级维护的管理。

为保证运输车辆安全运行,20*年4月份对所有二级维护企业进行了普遍检查,重点检查了二级维护质量、“三单”使用等情况。与此同时,还在二级维护企业中开展了诚信企业达标活动,经初评评出3个优胜单位,并通过了省运管局、市运管处检查验收。此举有效地提高了二级维修企业的诚信度和技术服务质量。

——落实了驾校贯彻新《教学大纲》的具体任务。

20*年年初,根据国家有规文件规定,该所制定了驾校管理目标,实行目标管理。为使这一措施顺利施行,通过宣传车、新闻媒体等各种宣传手段,大张旗鼓地宣传新的《教学大纲》,使各驾校从业人员和学员人人明白,个个清楚。为把新的《教学大纲》贯彻到驾校教学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制定了《贯彻新大纲实施方案》,并召开3次驾校负责人及教练员会议,把贯彻新大纲的具体任务落到了实处。

——完善了驾校教学设施、设备,规范了驾校的教学行为。

针对3所驾校教练车老化的问题,维修驾训科敦促驾校更新了28台教练车,同时促使驾校增添了63件价值54万元的教学设备。在对驾训市场的行业监管上,注重细节管理,上半年,对各驾校教学日志、培训记录等详细做了检查。同时,对驾校档案、教训车档案等重新审查,并重新作出许可,对不达标的油田驾校江南分校不予做出许可。从而建立健全了驾校档案、教练员档案、教训车档案和记分考核档案。

二、纠建并举,运政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稽查工作打击了非法营运行为,维护运输市场秩序。

两年多来,该所把非法营运的“自用微型车”、“黑车”、无证危险品车作为整治的目标,把查补脱逃费做为整治的重点。起早贪晚,节假日不休,对辖区内的非法营运车进行调查摸底,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由于“自用微型车”、“黑车”、无证危险品车进行非法营运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层次不定,所以,在整治方法上采用了相应的对策,开展“蹲坑守候”、“巷战”、“游击战”,通过这些围追堵截的办法,使200多台非法营运车补交了运管费和罚款。对那些态度蛮横的车主,采用“掐尖、拔刺、撅棍”等手段,有力地震慑了抗法分子,有效地维护了运输市场秩序。三个稽查中队会同相关职能科室,仅20*年一年就检车15689台次,查处违规营运车辆4799台次,其中危货运输不合格128车辆台次,除了对其处罚外,还责令其办理了运输手续。

——法制工作加强了基础建设和记分考核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

全所各科室对各种违规营运行为实施处罚,都经过法制科严格按照文件、条例、规定审核,从未发生一起错案,保证了执法的准确性、严肃性。

两年多来,仅对客货车辆实施记分考核就达800余台次,其中违章12余台次,合格1400多台次,累计扣分30多分。通过记分考核,客运经营者的违章行为大为收敛,争先创优意识明显增强。

为了加强法制工作,提高执法透明度,所里投资4.5万多元,修建了营业大厅,不仅方便了经营者,也提高了运管工作效率。

三、强基固本,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

——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在20*年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所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求真务实,扎实推进,按照“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做到了“五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组织学习到位、把握关键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确保先进性教育有序开展。做到了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即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督导检查、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体现了三个特点:即领导重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保证了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层层把关,确保质量,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边学、边议、边改,收到了预期效果。

——坚持不懈地开展了运政人员政治、业务培训。

两年多来,每周周五下午或周一上午坚持培训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并且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考试,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同时开展法律业务知识竞赛。陈喜龙经常对各科室创建活动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活动开展较好的科室通报表扬。

——为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开展了每年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

20*年春季和20*夏季,该所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训练了检车手势,演练了检车程序。通过训练使每名运管员都掌握了检车的基本要领。树立了运管人员的良好形象。

队伍建设达到了预期目标。全体运管人员都能响应所领导班子号召,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连续作战的精神,不计个人得失,超负荷工作。两年来,全所人员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双休日。按8小时为一个工作日推算,每名职工两年当中干了32个月的工作。

——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大干一百天”活动。

20*年和20*年,该所从第三季度末开始,开展全员大干100天活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为超额完成年度确定的各项任务指标而加班加点,奋力拼搏。

——信息科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管理手段初步实现数字化。

该所于20*年5月投资5万余元,购置、安装了电子监控设施,对所有营运客车进行电脑监控管理。各线路的车辆从出站到乌兰大街信合宾馆,全部进入监控范围。安装电子监控设施后,通过电脑监控发现34台营运车辆有站外揽客等违规行为。对其中7台车辆进行了严厉处罚。此后,站外揽客现象基本杜绝。另外该所的局域网全面开通,使各科室之间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年“十一”前夕,又投资2万多元,购置安装了电子触摸屏,建立了本所运政网站。陈喜龙对网站的建设非常重视,建站之初就立下军令状:必须把网站建成*运政系统最好的网站,让管理和服务对象及广大群众更好地监督本所的工作。网站的开通意味着江南运管所开始进入数字化运政阶段。

江南运管所取得的这些成绩,饱含着陈喜龙所长的心血,浸透着陈喜龙所长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