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局完善新农村建设汇报

城建局完善新农村建设汇报

20*年以来,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X镇以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为目标,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在试点建设的同时,逐步向全镇推进,落实各项措施,使农村面貌得到改善的同时,推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第一部分上半年工作总结

以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生产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加强建设农村道路、水利、广播电视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健全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法制、社会保障事业等社会服务体系,提高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水平。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

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壮大农村经济。

1、构筑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产业化和组织化水平。

⑴粮食产业体系

推进集体规模划经营,组建5个粮食生产合作社,使2880亩粮食生产全部实现集体规模经营,提高了组织化、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现代化经营管理能力。同时吸收119名当地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71.4万元/年。

⑵经济作物产业体系

①蔬菜基地:光明村年初成功申报国家综合开发项目——*区7000亩蔬菜储藏保鲜新建项目,目前已进入工程招投标工作。该项目将加快形成以光明村为中心的蔬菜产业基地,同时光明村组建合作农场,集中305亩蔬菜进行集体规划化经营,吸收80名当地农民就业,直接增加当地农民收入48万元/年。该蔬菜产业基地的形成为打造村级产业支撑提供有利条件。

②天平村精品果园项目:天平村果树自2001年开始,逐年发展壮大,至今种植规模已达到900多亩,主要有冬枣、梨枣、葡萄、金橘、柿子、猕猴桃等十来个品种。由于看好种植果树带来的良好效益,决定集中部分果树,引进、培育新品种,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进行规模化经营。由于石太路以北被区规划部门划为区工业园区,故将部分品种较好、效益较高的果树南迁,集中种植,建设一个200亩的精品果园。目前果树的迁移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项目申报工作。

③食用菌生产加工出口基地:由天平村牵头,范围涉及光明、毛家村,与XX超大食用菌有限公司合作,将罗店的土地资源与超大成熟的经营理念、生产技术、品牌、销售网络相结合,做大做强食用菌生产加工出口产业,实现双赢目标。初步设计规模为1000亩,第一期为500亩。计划采用双方共同投资,超大公司统一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并统一收购产品进行加工出口,吸收当地农民生产种植,保障基本工资并联产计酬的方式进行生产。目前该项目处于合作商谈和项目申报阶段。

2、跟进*生态农业科研园(东方假日田园)与*工业园区公共服务配套园项目的后续工作。用地指标的申请和办理正在进行中。

2、加强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⑴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对天平、毛家、金星、义品、束里桥5个村的粮田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区域面积1470亩,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817亩,水泥明沟7893米、地下渠道3380米、水泥道路2195米、灌溉机口2座。已与5月底完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有效的改善了生产条件,增强抗灾能力,提升了综合生产能力。

⑵联合村蔬菜设施建设项目正在进行现状调研、整体规划设计。要进行农田基本设施改造,并对区域内河道进行规划,用设施装备发展农业生产。提供土地产出率,提高当地农民收入水平。

3、构筑农业社会服务体系。

继续推进村级为农综合服务站试点建设工作。在20*年建设四方村为农服务站的基础上,上报了3家(光明、天平、张士村)为农服务站,为农民提供生产技术和社会事业服务。

4、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动,创建蔬菜生产安全监管示范基地。

落实沪蔬办(20*)第5号文件精神和措施,开展创建工作,制定创建示范基地实施细则,提高本地蔬菜生产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培育“*”、“祥和”品牌,提高我镇蔬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农业效益。

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年内将完成140条共85971米长的镇、队级河道的综合整治工作。上半年已疏浚3条镇级河道、37条队级河道,共582744立方米土方;整坡12条镇级河道,95条队级河道,共101651米;清除垃圾杂物11336吨;拆除河边违章291平方米;两岸布绿2800平方米;完成河道整治工作总量的60%,7月份开始陆续接受上级验收。同时“整洁村”创建工作全面铺开。

三、不断完善农村社会服务体系。

1、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完成了罗店新一轮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的制订;光明中学改造工程进展顺利,7月份可正式开工;罗新苑幼儿园、新镇幼儿园、小学建设开始启动;组织筹建罗店镇教育展示馆。

2、深入开展“卫生月”活动。积极开展以“讲卫生、建健康罗店”为主题的卫生月活动,国家卫生村创建工作启动;上半年取缔无证照食品加工8户,指导经营办证4户,取缔无证经营21户;社区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罗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启动新建3个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全面实施镇、村卫生一体化的管理制度;巩固市级卫生村创建成果,启动居民个人健康档案运行管理;组织召开罗店镇红十字会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

3、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扩展就业渠道,不断开发千万人项目,上半年已完成全年就业任务;积极开展“送医送药进农家”活动,为9个村3769人次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大病救助53人救助资金为28万元,免费对90名残疾人进行了体检。

4、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6月份举办了“第五届罗店龙船文化艺术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以及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鼓励市民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第二部分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聚焦重点抓推进

继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通过发展重点项目形成村级产业支撑,带动村级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1、光明村蔬菜储藏保鲜项目:根据项目进度要求,按时完成工程建设、设备配置工作,并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的验收。

2、东方假日田园项目:在完成土地指标审批工作后,明晰资产,在区委、区府有关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完成民营资产收购工作,使之走上正常管理经营轨道。

3、天平村精品果园建设项目:项目申报同时,完成整体规划、新品种引进工作,并进行果园基础设施建设。

4、食用菌生产加工出口基地:项目涉及的三个村组建公司,与超大商谈合作的细则、方式和之后涉及到的具体操作事项,推进该项目早日建成。

5、联合村蔬菜设施建设项目:在完成前期调研,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农委及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因地制宜制定规划,并着手实施。

二、注重民力抓落实

1、环境建设和改造。

年内完成140条镇、队级河道的整治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保洁、保绿等工作。

2、继续抓好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服务体系建设。

完成全镇中、小、幼学校的设施配置建设,确保工程顺利实施。跟进村级卫生服务站创建工作,加快建成以1个中心加15个卫生服务站为体系的卫生服务网,并实施乡镇卫生一体化管理。推进张士村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示范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