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新农村建设汇报

农村新农村建设汇报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办作为区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5+1”实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查指导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主城区的发展定位,按照“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发展经济为根本,以科学规划为基础,以三大工程为抓手,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领导,广泛宣传,营造新农村建设良好氛围

新农村建设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在我办建议下,由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先后调整充实了新农村建设工作班子,进一步加强了对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政策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同时,围绕工作目标,我办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落实了工作措施。做到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确保领导到位、资金到位、工作到位,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保证。2009年,我办联合泰州电视台、海陵区委宣传部策划开展了《进村入户看小康》大型新闻行动和新农村建设“双十佳”创建活动。《进村入户看小康》选取了30个先进典型村,报道各村致富农民的特色产业、农民致富的典型家庭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典型经验,反映富裕起来的农民的新生活、新时尚、新面貌、新思想、新追求。“双十佳”创建活动最终评选出“十佳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和“十佳特色村”,并在泰州电视台公开进行了表彰奖励,两大活动的开展,达到了广泛宣传、充分发动的效果,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村村争相投入新农村建设、人人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目标,创新思路,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

全面小康村建设工程、农村新“5+1”实事工程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我区新农村建设的三大抓手,近年来,我们通过明确目标责任、创新工作思路,抓好“三大工程”的推进,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实效。

1、稳步推进农村新“5+1”实事工程。为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主要抓好“三个到位”,一是责任分解到位。及时印发了《关于分解落实2009年度全区农村新“5+1”实事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对实事项目逐项细化分解,既有量化指标和刚性考核内容,又有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承办单位都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传递压力。二是措施落实到位。各牵头单位和承办单位围绕实事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序时进度,保证实事项目有序推进。我办经常深入基层,协调问题,化解矛盾,督查进度。三是督查考核到位。10月下旬,组织召开了全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及农村新“5+1”实事项目督查会,由各镇(街)、部门汇报交流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并将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纳入镇(街)、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加强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2、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四清、五改、六有”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重点在“清、疏、拆、建”下功夫、做文章。“清”就是推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清理卫生死角;“疏”就是对水塘河道进行疏浚、清淤和整治,保持水清岸绿;“拆”就是对破旧房屋和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整治,引导新建农民住宅向规划点集中;“建”就是在实施道路工程美化绿化的基础上,建设和完善公厕、封闭式垃圾箱等公共卫生设施,并对老建筑粉刷出新。两年来,各项整治工程累计投入达10948.01万元,其中省补1052.3万元,市补4*.4万元,区财政2471.6万元,镇(街)、村投入6204.16万元,农民自筹及其他扶持资金838万元。已有55个村(居)被确定为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行村”(包括*、*两镇的7个村),基本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

3、加快推进全面小康村建设工程。一是把握工作重点。坚持把发展和促农增收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发展搞建设,搞好建设促发展,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2009年,32个试点村新增私营企业78家、个体工商户509家。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找准城乡协调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口,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围绕“道路硬化、环境洁化、河道净化、民居美化、村庄绿化”,加大投入力度,配齐环卫设施,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村级民主管理,着力构建民主、和谐的新农村。二是细化目标责任。全面小康村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社会性综合工程。我办紧扣目标,结合区情,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街)、村,落实到科室,具体到个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目标明确、任务要求明确。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全面小康村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为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巩固建设成果,我们不断探索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建成一村、巩固一村,防止出现重建轻管、前清后乱、边建边损现象。20*年底前,已先后有2个村获得泰州市“十强村”称号,17个村进入泰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行列。2009年,32个村申报参与创建(包括*、*两镇的8个村),根据自查情况,各村的基础工作比较扎实,如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全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达标率将达75%以上(*、*未纳入统计),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三、综合协调,严格考核,促进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

为全面真实掌握全区新农村建设情况,我办经常深入基层现场查看,广泛走访,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去年,区四套班子领导先后2次视察新农村建设进展情况,都由我办介绍情况,并通过《新农村简报》等形式宣传报道,2009年,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共编发《新农村简报》-――(增加一个协调解决工作难题的事例)。为进一步增强各镇(涉农街道)、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我办还专门起草了《海陵区新农村建设考核办法(试行)》,并以区政府名义下发,年底按照《考核办法》严格考核,以考核促建设,以考核见成效,并对投入大、工作实、效果好的镇(街)、村实行以奖代补,目前已累计投入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新农村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我办在新农村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此次农经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抓好贯彻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