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新农村建设汇报

民政局加强新农村建设汇报

正当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全县下半年各项工作之际,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迎来了州政协视察组各位领导深入我县检查指导工作,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将有力地促进了我县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我县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县20*年以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20*年至20*年*县新农村项目建设工作情况

我县自20*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了*乡*、*乡*岩、*乡小听湖等222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和基层组织建设五大类。截止20*年底,所有规划项目完成情况如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2个村共完成进村中道路建设238.3千米,完成村中水泥路建设123.3千米;完成小水窖建设1552口,沼气池建设5823口;完成厩舍改造5520间、卫生厕所5500间;完成危房改造1637间共130960平方米。经济发展项目:累计种植各类经济作物37575亩,经济林果8796亩;发展商品猪养殖54036头,商品牛养殖15750头;完成劳务输出培训4368人,累计向外输出务工人员45600人。社会事业项目:完成科技活动室建设85间、10200平方米,公共厕所195间、1950平方米;新建广播电视接收站122座;开展各类科技培训45期、6750人次,发放各种科技资料1*50份。生态建设项目:完成封山育林52150亩,改造灶台15000座,配套灶具2640套。基层组织建设项目:召开党员大会950次,群众会1440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644人,发展新党员510人,成立党支部89个、党小组67个,发展新团员440人,成立农民文艺队195支,组建农民经济协会215个,制作永久性墙标350条,设立标志牌150块。以上222个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3045.86万元,其中:国家补助5105万元,部门整合资金1270.14万元,信贷立项900万元,群众自筹和以劳抵资5770.72万元。在总投资中,基础设施项目6522.93万元,占50%;经济发展项目3913.75万元,占30%;社会事业项目1304.58万元,占10%;生态保护项目1304.6万元,占10%。

二、2009年*县新农村建设项目规划工作情况

根据省、州统一部署,我县2009年计划实施64个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其中:省重点扶持村55个,上海对口帮扶村9个。我县严格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标准,在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村情的基础上,组织有关部门对64个村所需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规划。规划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生态保护和基层组织建设五大类,预计规划总投资5263.79万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960万元,上海对口帮扶330万元,部门整合1262.27万元,群众自筹和以劳抵资2711.52万元,项目覆盖全县11个乡(镇)、27个村民委(社区)、64个村小组。同时,我县严格按照“突出重点、培植亮点、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要求,在总结近年来项目实施所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决定2009年我县的新农村建设主要以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示范区为重点,在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上向上述地区倾斜。截止目前,已提前启动的平远镇小舍姑七村八组规划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其它已获批准的39个省重点扶持村以及9个上海对口帮扶项目村已完成了项目规划、方案制定、宣传发动、人员抽调等工作,各驻村工作队正严格按照省、州的要求全力组织项目实施。

三、*县新农村建设采取的工作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集全县之力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我县自20*年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列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调整充实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县级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制度,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考评奖惩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各乡(镇)和部门的工作职责,使新农村建设逐步形成了完整的工作机制和良好的工作氛围,切实保障了项目建设的有序进行。

二是加大宣传,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多年以来,我县每年均通过广播、电视、群众会、墙报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好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发动工作,有效地调动了项目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真正把群众从被动参与转到主动实施项目上来,把“要我干”实实在在地转变为“我要干”的群众参与模式。通过坚持群众参与的项目建设模式。在项目的选定、建设中,充分地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全县所有启动的新农村项目都是通过村两委会、群众代表会、张榜公示等群众参与方式才最终予以确定。同时,通过群众的积极参与,已建设好的项目村都指定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确保了已实施项目得到了很好的管护,产业扶贫项目及经济合作组织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增强了群众的发展后劲。

三是科学规划,抓好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作。在规划工作中,我县始终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不搞一刀切。通过科学规划,组织实施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大地带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确保了新农村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各村的不同情况,项目建设内容各有侧重,重点是搞好“一村一品”规划,着力解决群众“粮增产、钱增收”的问题。

四是增强后劲,为项目村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只有生产的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才有可靠的物质基础。为此,我县始终坚持把培育致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环节,立足于乡情村情,按照“适应市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通过采取“小额信贷、适度规模、协会牵头、产业联动”的模式,大力培育项目村优势产业。同时,通过大力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加强基地建设,培育了一批农民经纪人和能人大户,进一步带动了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产业化,为项目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使我县广大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和提高,为维护边疆稳定,加快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使各项目村群众得到了有力的扶持,增强了发展后劲,树立了他们继续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一是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8年来,已实施新农村建设的222个项目村,已全面实现了村村通路、通电、通水和生产条件、生活条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三通三改”目标。二是农民收入大幅增长,贫困人口逐年减少。20*年全县222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已达到2149元,比20*年的860元增长149%,全县贫困人口由20*年的36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7.26万人,8年间累计解决了18.74万人的基本温饱问题。三是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8年来,所有项目村都建成了中心小学、文化活动室、卫生医疗室、科技服务点,98%以上的适龄儿童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通过全面启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广播电视覆盖面逐步扩大,所有项目村基本能收看到8套电视节目;人口增长得到有效控制,贫困人口自然增长率由20*年的5.6‰下降到4.9‰;大部分劳动力基本掌握了1—2门农业实用技术,广大村民的民主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学科学、用科学之风正逐步深入人心。四是村级组织得到不断巩固。8年来,通过对各项目村加强组织建设,多途径、多渠道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使村级组织建设得到了不断加强,9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了“五个好”标准。同时,村级组织的办公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村级工作和村民管理制度得到不断完善,所有项目村都已建立政务财务公开栏,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村民代表制度和民主理财小组,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提高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扶贫资金投入少,持续发展缺乏后劲。由于我县大部分项目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收入低,配套能力弱,有限的财政投入难以满足项目建设的需求。

二是资金多头管理,整合难度困难较大。虽然我县每年均积极整合各部门的扶贫资源投入新农村建设,对扶贫资金进行捆绑使用。但由于扶贫资金多头管理的体制,使资金使用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不能形成合力,整体效益不明显。

三是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致富任重而道远。截止20*年,我县绝对贫困人口仍有11.89万人,低收入人口尚有5.37万人。由于这些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边远山区,经济基础脆弱,人口素质较低,给下步实施新农村建设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四是缺乏产业带动,主导产业难以形成规模。从近年来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的情况看,虽然所有项目村都有明确的产业,但由于大部分规模较小,缺乏有效的产业带动,部分村级专业合作组织也没有真正形成,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较低。导致主导产业难以形成一定的规模。

五、对今后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制定一套切合实际,适用于当地实际的新农村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内涵丰富、前瞻性强的系统工程,由于建设规划面宽量大,为确保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要求制定好新农村建设规划,确保新农村建设科学有序进行。建议上级部门要及时制定符合村情、体现民意的长远规划,把扶持发展规划作为规划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要大力培育农村主导产业,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议上级部门要把培育壮大农村主导产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和基础,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狠抓大户的培育和示范,促进特色产业开发,为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资金投入机制,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建议上级部门要针对各地经济不发达、财政收入有限的状况,以贫困户数量多少为基础进行扶贫资金核定,逐年增加县级扶贫资金投入规模,确保今后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得到更为有力的推进。

我的汇报完了,不妥之处,敬请侯副主席及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