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投资服务管理汇报

工商局投资服务管理汇报

*工商分局作为*区的一个经济管理职能部门,近年来一直十分重视服务工作,特别是从*年分局党委提出“亲情服务”概念以后,各科所立足自身职能,发挥自身优势,把“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服务*二次创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应有的努力。现结合我局职能,对*年以来分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情况作简要回顾。

一、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干部服务意识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中,分局党委以“提升岗位技能、增强服务意识、营造发展环境”为工作目标,采用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岗位比武、绩效考核等多种渠道来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年分局深化“亲情服务”,要求窗口人员“把方便送给别人,把麻烦留给自己”,并实行“一字工作法”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档次。*年分局推出了“工商开放日”活动,要请人大代表、街道乡镇领导、监管服务对象代表等实地感受工商工作情况,征求他们对工商工作的意见建议;*年还实行基层工商所长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廉述职活动,接受他们的监督。*年对分局的行政审批职能进行归并,进一步方便企业。*年多来分局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外资窗口的李忠同志连续*年被*区评为“服务明星”。注册窗口连续*年被区委授予“行风建设示范窗口”,被市总工委评为“五一文明岗”,被省、市局授予“红盾风采——文明规范窗口”称号,*个工商所都获得区级文明单位称号,柴桥所还获得了省文明单位称号;*年新碶所被省局命名为四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分局*-*年连续*年在全市工商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优秀。*年开始,在*区民主评议机关工作中,连续*年保持“服务和管理类”单位前二名,*年又获得了第一名。个私协会在服务市场经济主体方面成绩突出,*年被中个协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在*年群众满意站所评选中,我局有*个所和*个注册窗口被评选为区级基层满意站所。

二、依托协会平台,拓展服务外延

(一)深入开展“就业再就业服务”活动。从*年以来,分局联合劳动局等单位,每年都举办*-*次“民营企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招聘洽谈会”,分局发挥与民营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深入企业开展工作,引导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年半来,共组织*家民营企业提供了近*个就业岗位,共有*多人参加专场洽谈会求职,*

人初步达成了择业意向。

(二)实施*工程,强化企业培训服务。分局与民个协联合,深入开展“*培训工程”。每年都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为企业提供各类培训。在*区市场主体培训活动中,分区域、类别、行业和批次进行形式多样的培训。今年*月*日下午,联合某省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浙商》杂志社、金港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金港信托*浙商财富快车”。全区*余名民营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讲座。*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培训*期,*多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多名企业员工参加了培训,为企业提高员工素质和管理水平作出了努力。

(三)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服务。民个协会落实走访会员联系点和会员访谈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维权工作,进一步健全维权网络体系。每年都组织开展“维权服务宣传月”活动。*年半来共走访会员*家,发放宣传资料*份,举办普法培训*次,参加普法培训*人次,受理侵权事件*起,挽回损失*.*万元。

三、发挥工商职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服务”职能历来是工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工商部门的服务职能越来越得到地方政府重视。分局提出了“有作为,才有地位”的工作理念,将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树立工商形象的重要举措,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助动企业持续发展。*年分局制订了《*—*年*工商分局商标创牌工作规划》,对全区商标注册和商标创牌工作提出了努力目标。从*年开始,分局始终将创牌工作列为服务重点,切实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每年都上门走访相关企业,实地核查了解情况,引导企业进行商标注册,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推荐上报驰、著、知名商标。特别是区委区府出台创牌奖励政策后,分局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使企业创牌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现在全区已有中国驰名商标*件,省著名商标*件,市知名商标*件。

(二)加强注册登记管理,营造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分局服务窗口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着手,构建“规范、透明”的工商服务新体系。相继制订完善了《窗口人员ab角工作》、《注册窗口首问责任制》、《注册厅奖惩制度》、《注册厅行政执法投诉制度》、《注册厅疑难问题集体讨论制度》《注册窗口工作流程》等制度,公开了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全面推行注册登记一审一核制,对材料齐全的企业当天颁发执照,对区域重大项目做到即审即核。开通了网上名称预核、网上远程指导、网上年检,通过上述措施,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高。*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企业新设登记*家,其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家,投资总额*.*亿美元,注册资本为*.*亿美元。(三)认真开展“守合同重信用”工作。分局采用实地考核、网络管理的方式,认真做好“守合同重信用”认定和推荐工作,*年以来,分局以实地走访方式加强对相关企业的沟通联系,引导企业做好合同“守重”工作,积极做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的推荐申报工作,对获得“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加强管理,倡导使用合同管理软件。目前全区aaa级企业*家、aa级企业*家、a级企业*家。全区aa级以上“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已全部使用合同管理软件,从真正意义上提高了企业合同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分局加大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力度,以打击假冒伪劣、非法传销、保护知识产权、查处不正当竞争等行为为重点,深挖案件线索,力拓办案渠道,狠抓执法力度,打击了一大批影响大、性质恶劣的经济违法行为。*年以来,我局共出动检查人员*多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多家次,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件,罚没*.*万元,其中查处大要案*件。

(五)认真做好抵押物登记工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优质服务。分局专门设立了企业动产抵押登记岗位,有*名职工专职从事企业动产抵押登记工作,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摸索,动产抵押工作从质量与数量上都取得了明显提高,动产抵押已成为本区域银企双方融资、放贷的一种重要方式,抵押份数及主债权金额均列全大市第一名。*年以来,共办理企业动产抵押物登记*份,抵押物价值*亿元,主债权金额*.*亿元。

近年来,我局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服务对象的肯定与好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提高和完善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与企业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

分局虽然制定了企业走访制度,每年对走访企业有数量上的要求,但是,由于*经济发展迅速,企业数量较大,因此,在实际走访中存在广度与深度的矛盾,为了照顾走访的面,往往存在走访深度不足的现象。

二、主动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以分局注册窗口和各所注册大厅对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已能提供良好的服务,但由于人手紧张,也仅仅只能做到对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象上门服务、节假日加班服务等主动服务举措很难做到正常化。

三、依托协会开展的各项服务,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近年来,协会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水平,特别是在培训、维权等方面的服务项目比较受欢迎,但是限于资源有限,服务面还比较窄,无力实现全员化服务。

四、餐饮业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区广大居民对餐饮业的实际需求不断增加,从而催生了大量餐饮行业。而按照我区规划现状来看,城区规划用于餐饮业的场所严重缺乏,为此,投资者大都选择在居民区周边或商住楼内开店,其经营产生的油烟、废气对居民造成了较大影响,居民反映强烈。从法律法规角度来看,根据省市有关规定,在居民小区周边和商住楼内禁止开办餐饮业,因此这些地方开设的餐饮店大都是无照经营。当前通过区长信箱、来信来访来投诉举报的该类问题非常多,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这些行业的监管力度。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拓展思路,挖掘潜力,创新方法,积极想方设法,争取不断予以完善,为*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