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加强投资管理汇报县

统计局加强投资管理汇报县

县委:

20*年度,我局(含农调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工作重心,负重拼搏,真抓实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荣获了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部级先进集体、局机关党支部被县委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妇女儿童两纲监测被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统计执法案卷在全市首次评比中获“优秀案卷”等多项奖励。现将20*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1、高质量完成统计定期和年报工作。按照国家及*市统计现行制度,及时、准确、全面搜集整理上报各种统计报表。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先后建立了定期统计报表“签到”、年报“送审”和“评估”等一系列内控制度。主要经济指标都通过了市统计局审核评估,并且也真实地反映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从我局统计的主要指标来看:

(1)地区生产总值:今年19月实现3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全年预计实现47.0亿元,比同期增加4.4亿元,增长12.5%。五年平均递增13.0%。

(2)、地方财政收入:今年19月实现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5%。全年预计可达1.8亿元,比同期增加0.16亿元,增长9.8%。五年平均递增12.4%。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今年19月完成8.5亿元,(不含跨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0.6%。全年预计全社会投资可达21.98亿元,比同期增加0.6亿元,增长2.9%。五年平均递增14.9%。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19月实现1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全年预计可达15.93亿元,比同期增加1.45亿元,增长14.3%。五年平均递增14.3%。

(5)农民人均纯收入:今年19月人均现金收入为205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全年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2771元,比同期增加250元,增长9.9%。五年平均递增8.4%。

(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今年实现656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全年预计可达8746元,比同期增长14.2%以上。

2、统计“四五“普法一次性通过市级考核验收。在统计“四五”期间,紧紧围绕以宪法为中心,以专业法为重点,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媒,标语、年画、街头咨询、送法下乡、墙报、报刊、座谈会、纪念活动等形式深入扎实开展统计“四五”普法宣传。特别是利用年画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同时,在统计执法中坚持做到热情服务,文明执法,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准确,处罚适当,无一例要求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今年,在全市首次开展的优秀案卷评选中一案卷被市局评为“优秀案卷”

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实现新突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及考核工作。县委*书记去年12月份在全县经济工作会上对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同时,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发文(*委办〔20*〕53号)。加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考核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张书记的指示和“两办”通知精神,把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确定两名同志具体负责,加大了督促检查力度,建立了考评制度。另外,各镇乡、工业园区已向县“工考办”缴纳了责任风险金,实行奖惩兑现,做到赏罚分明。今年规模以上企业个数已达55个,比同期增加了33个,可望实现工业总产值8.2亿元.比同期增长20%。

4、圆满完成上级布置各项专项调查任务。一年来,我局先后完成了农村实用人材调查,科技调查,农民增收调查,妇儿两纲调查,市场内样本单位抽样调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城镇劳动力调查和城镇私营个体固定资产投资调查等多项专项调查任务。

5、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按照国家、市经济普查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充分利用有线电视和宣传车等形式大势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抽调人员,划片包干,深入镇乡走村串户实地指导普查登记,严把普查数据质量关,已全面完成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普查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县统计局被评为部级先进集体。

6、全力办好《统计研究》等统计信息刊物。我局在去年《统计研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又根据县领导指出的有关资金信贷、小康进程、中心镇发展、城镇居民就业、民办教育、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的调研课题,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搜集素材,极积撰写出《*民间借贷报告》、《全面小康离我们还有多远》、《*县中心镇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县城镇居民就业壮况剖析》、《*县民办教育发展现壮及对策》、《关于提高*农业综合能力的思考》等《统计研究》10期,受到县委政府、政协领导批示的达8期;并坚持定期编印《*统计年鉴》和《*统计月报》,全年共撰写《统计研究》、《统计工作》、《统计资料》、《经普简报》等245期,被国家、市、县采用143篇次。

7、重点镇乡统计网络建设取得实效。按照县委领导的指示,建立了*、*、*、*、*等重点镇乡的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贸易、农村住户、城镇住户调查等属地统计网络,并取得实效。

8、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局机关紧紧围绕构建节约型社会,创建节约型机关,争做节约型科室开展扎实工作。其具体做法是:一、定量考核,落实到人。统计局给每个科室都装上电表,对各科室用电量实行考核:经过测算,将去年全局的用电量削减20%后分配到各个科室,作为考核基数,规定凡超过基数者,超额部分电费由超额科室成员自付,低于基数的科室,所节约电费的一半作为奖励基金发放。另外,专门从网上下载各种电器的节能使用方法,汇编后人手一册,大力提倡节约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二、网上传输,节约费用。统计工作由于数据多、报表多,打印费用较大。局领导要求职工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将各类材料上网传输,严控用纸。确需打印时,提倡采用再生纸和双面用纸,并规定凡需复印或打印10份以上材料时,需报分管领导同意。三、用品登记,拍卖车辆。实行办公用品领取登记制度,根据工作需要规范办公用品和设施的配备、采购和领用,提倡修旧利废。另外,为节约费用,还对本单位一台车况不好、耗油量大的公务用车进行公开拍卖。

9、全国1%人口抽样及群众安全感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我局于11月对*、*、*、*镇等9个镇乡的7个社区居委会,27个村委会,共37个调查小区1.3万人进行了人口抽样及群众安全感调查。目前,已完成宣传发动、业务培训、入户调查、质量抽查等阶段性工作任务,整个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开展。

10、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及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计发〔20*〕45号),制定了局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意见(*统计发〔20*〕44号)。推行了全员AB角制度,即从局班子成员到工作人员均实行了AB制度。实行了首问负责制,确定了全程服务人员,建立了《首接首问责任制规定》等一系列机关公务员效能建设工作制度。

11、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和我县旅游业统计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通知》(*府发〔20*〕72号)通知要求,及时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的高规格县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标志着我县农业普查正试启动。为掌握全县旅游业现状及发展,提供旅游业基础信息资料,县旅游局和县统计局联合制发了《*县旅游统计调查方案》,正式建立起全县旅游统计报告制度,目前此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我局虽然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问题与不足也客观存在:

1、计算机装备与统计工作任务不太适应,设备数量不足,档次偏低,设备老化;

2、个别单位对统计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一些调查对象的认识不高,统计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3、统计队伍不稳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