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东盟四国市场贸易与投资机遇调研报告

东盟四国市场贸易与投资机遇调研报告

市场调研报告

一、缅、柬、越、印尼国目前政治经济总体情况

(一)国家体制不同,但都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调研组的第一站是缅甸。缅甸人口万,%以上人信仰佛教,富不傲穷,贫不妒富,民风纯朴,治安良好。官方语言为缅甸语和英语,货币:缅元(或),官方的美元与缅币比价是:,市面上的美元与缅币比价是:或缅币。政治上由军政府执政,经济上实行市场经济,目前私营经济占主导地位,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华人华侨有万,在首都仰光华人就有万,华人控制着该国的贸易和经济。对华关系很好,称中缅关系为“胞波”情谊,去年月吴仪副总理访问缅甸,双方签署了关于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等个协议;月缅甸总理应邀访华,又签订了项协议,双方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不断加强和巩固了双边关系。中国是缅甸主要贸易伙伴,××年双边贸易达到亿美元,同比增长%,创历史新高,中国对缅进口位于第一,出口位于第三。

调研组的第二站是柬埔寨。柬埔寨人口万,高棉族占全国人口的%,华人-万,货币:瑞尔(),官方与市面上的美元与柬币兑换率基本一致,比价是:柬币。高棉语为官方语言,英语、法语、华语也较流行,政治上,柬埔寨实行君主立宪制,现任首相是洪森。目前柬埔寨正以较快的进程融入国际社会,外汇自由进出,货币自由兑换,中柬关系处在最好时期,国内可在上海、广州、北京、重庆等地办理签证,签证最长可停留一年,为吸引外资,柬埔寨专门成立外商投资委员会,主席洪森,只要投资额在万美元以上,材料齐全,天就可以批准。××年中国内地为当年柬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投资额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个项目涉及服装纺织、旅游开发、烟厂、制鞋、海产品加工等。目前,我为柬埔寨第大贸易伙伴。柬品市场正处在恢复和发展中,近年进出口总额增长较快,目前已达到多亿美元。由于历史原因,柬市场主要商品来自新加坡、泰国和越南,我对柬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额的%左右。加之近年来我进入柬市场的商品多以“质低价廉”商品为主,真正能代表我产品和技术质量的名牌商品和高科技产品进入柬市场还不多,柬市场和民众对我商品还有一个重新提高认识的过程。随着柬经济的发展和两国经贸交往的增加我商品在柬市场知名度亦会不断扩大。目前,我商品的质量、性能和价格优势已逐步开始被柬民众所了解和接受,今后出口将会逐步增加,中柬贸易可望走上新台阶。

调研组的第三站是越南。越南人口万,越族(也称京族)占人口的,官方语言为越语,法语和英语在商界和旅游界较流行,货币:盾),美元与越盾的比值:。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港口城市和经济中心,人口多万,其中万华人。越南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高层互相互访,国家和省的地方签署外交、公安、经贸、科技、文化、司法文件项,两国空运、海运、铁路等均已开通,边境省区与中国的个口岸已开通。在与我国接壤的东南亚三国中,越南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较高,近年来,中越两国贸易额增长了多倍,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调研组的第四站是印度尼西亚。印尼是东南亚地区大国,人口亿,世界第四,全国约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官方语言为印度尼西亚语,货币:卢比或盾(),美元与印尼盾的比值:。印尼资源非常丰富,有煤、天然气、石油、铁矿、森林,但不允许原木出口。全国有万中产阶级,购买力较强,在世纪年代已被称为亚洲四小虎之一。年人均就近美元,印尼实行的是总统内阁制度,市场化程度较高,外汇没有管制,货币自由兑换,政府鼓励外资到印尼投资。××年大选,进展顺利,现任总统苏西洛,国内政治局势相当稳定,华人在印尼金融、贸易界有相当的势力,虽然出现过排华事件,但中国与印尼的关系举足轻重,双方贸易额××年达到亿美元,近年来每年递增%,中国每年逆差亿美元左右。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通讯、渔业等领域合作取得很大进展。

(二)经济增长不一,但都呈现加快发展趋势

去年,缅、柬、越、印尼国的经济增长分别是缅甸%、柬埔寨、越南%、印尼%。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长期制裁,使缅甸的发展受到制约,目前的经济状况类似于我国年代初,生产力低下、物资匮乏,但缅甸近年来积极发展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往来,特别是与中国经贸合作,使得缅甸经济快速增长;越南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创年最高增幅,出口创汇突破亿美元,同比增长%,招商引资激增,达多亿美元,为年来最高。越南去年已结束了同欧洲和若干国家关于越南加入的谈判,结束了与欧盟和若干主要贸易伙伴取消纺织品成衣配额的谈判。经过多年徘徊,印尼××年人均收入达到美元,除矿业以外的大部分行业都呈现增长势头,由于强劲的消费、投资、出口的稳步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印尼今年经济将增长%。

(三)市场准入放宽,有利于中国商品进入

除了食品、汽车等少数商品,缅甸对中国的商品进入基本上没有限制。大到机械设备、农机、化工产品、仪器仪表;小到日用五金、化妆品、纺织服装,由于中国商品的价位低,质量相对适中,非常适应缅甸市场,所以通过云南口岸进行边贸看好。驻缅甸大使馆经商处的唐海参赞说去年边贸占中缅贸易的,预计今年边贸还将大幅上升。

越南承诺敞开大门欢迎中国投资者,最近加快了金融、教育、医疗、电信等个服务行业对外资开放速度,越南银行为在边贸从事贸易,超市的双方企业开设方便结算的越币、人民币帐号或人民币兑换专柜。

印尼由于灾后重建,向国际社会推出了亿美元巨大的基础设施工程,涉及供水、供气、高速公路、机场码头、发电站、铁路、通讯等行业寻求国外投资、投标。同时在进口汽车及零部件范围大幅降低关税,这些都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商机,据了解由于市场准入的放宽,中国的橡塑加工机械、家电产品、机床、汽车、缝纫机等机电产品都在迅猛增长,中海油、华为、中兴、嘉陵、长虹、康佳等企业在印尼的业绩节节攀高。

柬埔寨欢迎中国开发其矿产资源,洪森首相表示希望更好的有实力的有经验的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发展。

四)投资环境改善,有利于实施“走出去”战略

四国的投资环境总的来看趋向好转,缅甸军政府上台后,国家先后颁布《外国投资法》和《外国投资法实施条例》两部重要法规。除了给予投资者连续年免征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外,还在亏损、利润,加速折旧方面给予优惠。为了吸引中国企业、缅甸正在着手建立若干个工业特区,缅甸已同意把中缅边界克钦邦德乃河平原一带方圆多万英亩的土地租给中国使用。越南政治社会稳定,与周边环境良好,投资政策比较宽松,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大,预计今年越南将出台适用所有企业的投资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国外投资者的待遇差距问题将在统一税费价格框架下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