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健康体检汇报会讲话

农民健康体检汇报会讲话

今天,我们在**中心卫生院召开这次会议,不仅是因为**镇的农民健康体检工作起步早,动作快,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操作办法,可以供大家交流与借鉴。更是让各位切身感受一下标准化中心卫生院的硬件建设和内部管理,促使我们真正把农民健康体检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刚才,中心卫生院的院长们作了农民健康体检工作汇报,镇街公共卫生专干也发表了工作意见,吴淦田副局长就下步工作的开展作了具体部署。从整体情况看,各镇街的农民健康体检工作都已经启动,镇街领导重视,院长和公共卫生专干们认识到位,工作积极主动,但各镇街进展不平衡。部分中心卫生院体检工作已有初步成果,部分中心卫生院至今仍处于宣传发动阶段。借此机会,我就几个重点事情再强调一下。

第一件事,关于农民健康体检工作。

一、充分认识做好农民健康体检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我讲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这是全省统一组织、党和政府极大关注的民心工程,是卫生系统、中心卫生院奉献社会的爱心工程,还是一项农民的满意工程。站在卫生系统的角度,我们应认识到,农民健康体检工作是中心卫生院转变职能、提高素质,实现改革和发展的大好机遇。这是我们履行“六位一体”职能,把握群众健康需求,提高自身素质的大好机会。我们要办成什么样的卫生院?在这项工作中体现得最充分。一切为了农民的健康,农民兄弟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得失成败的最终标准。

农民健康体检工作,更是一项充满艰巨性和挑战性的工作。是业务任务,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如此大规模的体检工作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困难大,问题多,如到检率不高,组织还需完善,现有医技人员、设备不足,参检农民的流动性大,体检工作量大等等。但是,再大的困难我们应该克服,再苦再累我们要挺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次机遇,锻炼队伍、积累经验,开发卫生资源,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网络。

二、牢牢把握农民健康体检工作中的几个关键环节。

一是计划要周密。在卫生局下发的全市体检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镇街中心卫生院要进一步细化本区域农民健康体检工作计划。医政科要制订各镇街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定期进度表,各中心卫生院要制订区域内体检工作每日进度表。二是组织要科学。吴淦田副局长所讲的“要得法”,指的就是要科学,做事不应太死板,要灵活,要创新,保证运转程序顺畅的同时,发挥最大的效益。三是宣传要广泛。政府对农民的关心要体现在每位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具体医疗服务行为上,要使民心工程真正深入每一个农民的心中。四是体检要到位。开展的体检项目要保质保量,程序要到位、内容要到位、人员素质要到位,物理性的检查项目也应到位,绝不允许流于形式。五是态度要和谐。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要好,工作要耐心,要细致,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六是质量要保证。质量是生命,要严格的把关每个质量环节,把它作为提高本院知名度、美誉度的基础来抓。七是结果要明白。体检的结果要让老百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指出健康问题要准确,提出健康建议要到位。八是反馈要及时。后宅中心卫生院实行的3日内汇总,5日内反馈参检者,15日内健康档案输入电脑,我认为做得很好。九是资源要用好。如何充分利用健康档案的丰富资源,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长期课题。

三、统盘考虑,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团结互助精神

应该说,卫生局的很多工作已经为大家考虑在先。去年,在市委市府市人大地高度重视关心下,市财政拿出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各单位急需的一批体检、急救等医疗设备购置。今后,大家在具体工作中也要学会统筹考虑,统筹安排。要学会谈钢琴,院长主要抓协调,分管副院长具体抓落实。兄弟单位之间,市属医疗机构和中心卫生院之间,结对帮联单位之间,应充分发扬互助合作的精神。市属医院要加大对中心卫生院的帮扶力度,尤其在B超、心电图等急需的医技人员和医疗设备上要加大支持力度。要切实开展好“卫生下乡”、“人才下乡”等活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

第二个事情,关于创建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市。

这是今年我市的一项重点卫生工作。市级要创先进,镇街要创示范。要争创省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3个。稠城、北苑、江东等城区街道每家要建设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3至5个,示范性村卫生室1至2个。其它每个镇街要建设示范性社区卫生服务站1个,示范性村卫生室3至5个。院长们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接下来,我们要借传达贯彻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的东风,把创建工作进一步抓到位。

第三个事情,关于春季传染病防控。

前段时间,我们专门培训了25个模拟病人,暗访了50家医疗卫生机构。在这次检查工作中,院长的意识没有到位,流程不规范等许多问题得到充分暴露。很明显,全国、省内人禽流感防控形势如此严竣,我们的防控工作仍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防控工作很重要,思想上的防线更重要。下步,局里还将组织暗访队伍,对各医疗机构的防控工作进行突击检查,这些检查结果都将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同志们,通过大家的努力,争取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让我们的卫生事业大大的向前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