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体检计算机开发应用分析

健康体检计算机开发应用分析

随着人们预防保健的意识不断的提高,健康检查已成为预防保健科的一项重要的工作,通常要求预防保健科在短时间内对大量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任务繁重,且发出的健康检验证全部用手工填写,格式不统一,字迹潦草,很难看懂,并且内容不全面,防伪能力低下,容易出错;尤其是体检后,查核健康证非常困难,资料统计、汇总与报表难度大,资料整理等工作非常耗时;常有较多的投诉。

现时健康体检系统自动化程度不高,只是停留于数据处理状态,处于半自动模式状态,标准和规范化程度低下,不能够根据国家《劳动法》及《**省劳动卫生安全条例》适时的作出医学评价;没有好好的运用条码技术、数码摄相技术,防伪能力比较差,冒名顶替的情况时有发现,并且大多数管理系统只能实现内部实行局域网。无法利用Internet网络上准确无误的查询每一位体检者。

为了实现体检业务从传统的手工模式或半自动模式到电脑自动化模式的转变,**市**区西乡人民医院急需引进或开发适宜的计算机应用程序,结合条形码信息化管理、自动化数码摄影技术、Internet网络技术开发了健康体检管理系统。

1健康体检计算管理系统与应用

1.1设计工具Windows2000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DBServer),MicrosoftVisualBasic6.0,CUPIntelPⅢ733,内存512M,硬盘30G,100万像素数据摄影头,条形码打印机,打卡机,条形码扫描枪,激光打印机。结合条形码信息化技术、自动化数码摄影技术,利用结构化查询语句SQL设计数据库[1]进行逻辑校对、数据处理、数据查询与统计。

1.2系统设计流程

1.2.1收集资料按照工人体检的要求,可分为体检者基本数据和体检项目。体检者基本数据:条形码、相片、姓名、性别、年龄、工种;体检项目:胸透、心血管检查、乙肝二对半、肝功能。

1.2.2数据库结构设计按照收集到的资料,认真分析,创建数据库TJBDBC,在TJBDBC中包括暂时存放体检者PATIENT表、存放体检者信息OLDPATIENT表、存放工种GZDBF表、存放使用用户INHANDLER表等。

1.2.3程序设计按照体检者的条形码为唯一的识别字段,设计条形码发放模块、体检者数码摄影模块、体检者信息输入模块、体检者体检结果审核模块、健康证办理与查询模块、统计模块、系统维护模块。

1.2.4反馈调试把设计好的体检管理系统投放到体验部中试用,根据反馈的信息反复的修改程序,最后正式运行。

1.2.5数据评价标准该体检系统已包含了国家《劳动法》及《**省劳动卫生安全条例》的体检标准,系统能根据此标准即时作出医学评价。

2系统功能运用情况

2.1条形码发放模块根据每天体检情况,预先为体检者编制体检条形码,让每位体检者与条形码一一对应。

2.2体检者数码摄影模块按每位体检者的条形码进行数码摄影。

2.3数据录入模块在体检者信息输入模块中按照体检者的条形码为唯一的识别字段,编辑每一位体检者。录入过程中,系统设计了多种逻辑检查开关,如当条形码出现重复时自动提示,条形码不够位时自动加够位,姓名、性别、年龄、相片等不能为空字段。

2.4体检者体检结果审核模块根据体检结果审核每一位体检者是否合符《劳动法》及《**省劳动卫生安全条例》的健康标准,并可用激光打印机打印出带有体检者姓名、性别、年龄、相片,防伪条形码的体检报告单。

2.5健康证办理与查询模块合符《劳动法》及《**省劳动卫生安全条例》健康标准的体检者可直接打印出健康证,此健康证带有体检者姓名、性别、年龄、相片,发证单位,发证日期,防伪条形码,查询电话等,发放体检者数据到数据库服务器(DBServer)上,可用电话或Internet准确的查询每一位体检者体检信息。

2.6统计模块运用该系统在录入完整数据后,依照需的字段值分类,并作出统计报表,速度完成体检资源汇总、分类、统计等工作,并建立统计图[2]。结果一目了然,操作简单快捷。

3效果评价

信息规模化、标准化和代码化是计算机应用的重要基础与前提[3]。重要数据的录入时做到了及时、准确、规模化、标准化和代码化。系统实施给预防保健科的体检带来的变革如下。

3.1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管理手段采用体检管理系统后信息采用一站式采集和处理,保证体检者的检查信息的准确无误。信息集成和有效传递带来了流程的统一和快捷,同时方便了客户。信息化手段也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影响体检结果,保证了体检中心作为终检机构体检结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提高了体检后健康证的防伪能力。健全的体检、体征分析系统可以对中心内部的业务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帮助决策者改进服务、进行量化绩效管理和决策分析。

3.2与Internet网络快速连接可以通过网站同受检人员建立起不间断的联系,架起了与客户沟通的桥梁,不断地提供有关医疗保健的各种建议,不仅加强了受检人员同体检中心的关系,加强了售后服务,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避免了各种投诉情况的出现。

3.3改革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化体检推动业务流程的规范和工作模式的改善,省去了一系列繁琐而不必要工作程序,使工作流程清晰、有效,同时大幅提高了业务人员的效率,使健康证时间缩短了一半。把工作人员从繁重的体检业务工作中解脱出来,使他们更专注于客户服务。

3.4少成本,增加

效益利用数字化手段节约了定制健康证书、分拣化验单等环节的成本。彻底改变了手工或单向单机管理造成体检业务的盲目、松散、混乱、随意性,更加体现了涉及面广、效率高的网络管理特点。全新的体检方式,给客户耳目一新的服务享受,给中心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操作系统能够完全满足工人体检业务需要,是一套适合工人体检管理的业务软件,功能完善,简单易学,操作简便,值得推广。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