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检评估健康管理

体检评估健康管理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四维健康新概念的建立,以及慢性病发病率的提高,健康体检服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我国许多大中型医院的门、急诊都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地开展了健康体检服务,我院自1979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健康体检服务,继而成立贵宾服务中心、体检中心,今年又在全国综合性医院率先成立健康管理学科,将世界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引入日常体检工作。经过近二十八年的实践,我们总结了一套别具特色的体检评估模式,尤其是体检评估过程中健康管理服务特色鲜明,并可精辟为“广、勤、准、快、全、细、实、新”六字。

一、信息采集突出一个“广”字

健康管理是一种对个人及人群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提供科学的健康指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调动其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改善效果,保护和促进人类的健康,真正达到防治疾病的发生,提高生命质量、降低医疗费用的目的。健康管理的四步曲是:个人健康信息管理;个人疾病危险性评价;个人健康改善;上述步骤不断循环,解决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实现走上健康之路的目的。从健康管理的四步曲来看,其第一步是健康状况的信息采集:即发现健康危险因素的过程。众所周知健康信息包括健康相关信息,即包括生理、心理、社会适应性、营养与环境、运动与生活方式等;疾病相关信息;健康素质能力;健康寿命信息等。健康信息的采集是开展健康管理的前提与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我们采取主、客观相结合的方法,在设计《健康体检信息采集表》时,既充分考虑方便受检者,又充分考虑信息的全面化、系统化、个性化。我们主要从七个方面来设计信息采集表,即个人资料、家族史、体检及相关信息、现病史、生活方式、饮食记录、行为及心理记录,注重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

二、导诊服务突出一个“勤”字

目前,主动来院健康体检的受检者,大多是经济实力较好的中高层次人士。他们见多识广,对医疗服务要求很高,往往用星级酒店的服务标准来审视、要求、享受医院健康保健服务,因此,从事健康体检的医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把健康管理的服务理念贯穿在日常的体检工作中,必须要在“勤”字上下功夫。一是勤思。导诊过程中医务人员要勤于思考。如引导受检者体检时,要善于观察,要由表及里,由外及内地有意识地观察他,从其言谈举止、语言语调来窥视其内心世界、心理状态、性格情绪等,以便为总检医生提供更多的健康信息;二是勤问。导诊过程要尽可能地与受检者进行交流,以便进一步地了解其生活、工作情况,有否内、外在思想压力等健康信息,为开展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奠定基础;三是勤说。要勤于向受检者进行健康宣教,根据自身情况,纠正其不良的生活方式,并介绍健康管理新的理念和方法。

三、医生总检突出一个“准”字

会员制医疗服务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要突出一个“准”字。

作为受检者,他信任的是医生,了解是自身有没有严重的健康问题,存在哪些健康问题,应该怎么样处理,都是根据总检医生提出的诊断及建议所提供的信息。因此,医生作总检时,一定要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让受检者明确知道自身的健康状况。只有让受检者清楚地知道了其自身的健康状况,医务人员才能调动其主动性自觉好,让其积极配合、参与到健康管理行业中来,健康管理服务才能效果明显。

其次,总检中应注意的细节是应准确记录受检者的一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等。如不慎将性别弄错,将“男”写成“女”,或将年龄弄错,表面上只是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往往却因为这种细小的错误在受检者心目中都留下不良印象,进而对整体医疗服务产生怀疑。一旦对服务不信任,那么纠纷、麻烦就会接踵而来。尤其是受检者对医务人员信任度下降,对疾病的预防、治疗都不会积极配合,严重影响疾病的预防、治疗效果。

四、结果反馈突出一个“快”字

体检的初衷,就是为了了解自身身体状况,最主要是关注自己是否患疾病。近几年随着不明病因的疾病发病率升高,造成现代人群的心理压力增大,因此,完成健康体检后,受检者迫切想知道体检结果。由于健康检查及化验的种类繁多,虽有大部分检查结果体检当日就能反馈,但也会有部分结果不能当日领取。因此,为了减轻受检者的心理负担及压力,在结果出齐的第一时间内,医务人员应尽可能快地反馈检查结果,让受检者尽快地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这也是体现医务人员关心受检者的一种贴心、高效率的服务特色。

五、预防跟踪突出一个“细”字

预防跟踪服务是会员制医疗服务的特色之一,做好这项工作尤其要细致。健康管理的具体做法就是为个体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康信息,并创造条件采取行动来改善健康,其中预防跟踪是健康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和措施。如会员出院时,医务人员根据会员病情制订相应的出院后治疗保健方案、注意事项、复诊时间、复查项目等,健康管理人员都必须详尽记录在案,要求避免空谈.制订一套以会员最容易接受和最方便实施的方案。定期以随访或电话的方式与会员联络,实施监督服务,监督会员出院后是否按医生建议继续保健治疗,尤其是复诊时间快到时,健康管理员应常规提前一天电话提醒,通知其来医院复查,如会员有事不能前来,则根据会员预定的时间再次适时提醒,直到会员来院诊治为止,以此确保会员的疾病治疗和预防保健措施落到实处。

六、建立档案突出一个“全”字

会员制医疗服务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建立起准确、可靠、完整的健康档案。

应将准确记录会员的一般情况作为基础,对每年一次查体结果及其各项检查指标,门诊治疗记录,主要健康问题,疾病诊断,健康建议,经治医生,健康顾问、随访情况等与疾病诊断、预防保健有关的一切情况都要准确无误地记录在案,并输入电脑系统管理,作为动态观察会员身体健康状态的客观依据,提供科学的健康指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调动其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来达到最大的健康改善效果,保护和促进人类的健康,真正达到防治疾病的发生,提高生命质量。

七、健康干预突出一个“实”字

健康干预的目的通过有效的改善个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使个人的“可以改变危险因素”的危险性就能得到控制并降低。但是干预策略的制定应考虑到一些有关的内容:包括教育对象(目标人群)、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材料、教育队伍、教育时间、教育场所、组织管理和政策,所有这些共同构成健康教育干预策略的框架,因此要制定出个性、切实可行的干预方案进行提醒、督导,从人群的基本需求出发,将干预者的责任落到实处。

八、健康教育突出一个“新”字

健康管理人员在为会员进行健康宣教过程,其内容要突出一个“新”字。尤其是健康观念内涵由过去单一的生理健康(一维)发展到生理、心理健康(二维),又发展到生理、心理、社会良好(三维),再发展到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概括的生理、心理、社会良好、道德完善(四维)。现代社会由于竞争激烈,风险多、压力大,人们烦恼丛生,旧烦恼刚消除,新烦恼又接着产生,无论高官还是平民,无论富者还是穷人,几乎都有大大小小的烦恼,高层次会员也免不了烦恼不断,他们对医院、医生、护士的期望值进一步提高,来医院希望医务人员既能解决他们身体的疾病,同时又能解决其心理的疾患,因而,为会员服务的导医人员应加强学习,以新颖广博的医学保健知识,指导会员,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他们的贴心人,为会员的身心健康服务。

我院会员制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中由于重视导医服务特色的形成,因而深受会员好评,由此也推动了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目前,我院拥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委内瑞拉、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和来自香港、澳门及内地各省、各地区的一大批会员,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