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繁荣文艺创作构建思想汇报

繁荣文艺创作构建思想汇报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按照“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推进“文化强县”战略,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文化、抓文化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文化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文化发展目标纳入全县综合考核体系,把文化建设与产业开发、城市建设、旅游开发、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推动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的互动协调发展,形成全县上下共同关注文化、支持文化、建设文化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深入挖掘文化遗产,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大力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地方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宣传申报力度,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起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档案和数据库,力争将影子腔、春官申报成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以乞巧节为代表的一批古老民俗文化焕发出无穷魅力,成为走出、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名片”。要加大对仇池古国遗址、八峰崖石窟、法镜寺石窟等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力度,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思路,继续全力办好“中国乞巧文化旅游节”,全面提升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加快科学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交流和开放平台。

三、进一步加大文化投入,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利用新一轮城市改造建设的有利时机,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地加快建设文化广场、文化大厦、广电大厦、工人俱乐部等一批重点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抢抓国家加大对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投入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品位高雅、风格鲜明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和文化大院,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创造条件。

四、高度重视文化队伍建设,大力繁荣文化艺术创作。积极实施“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分步骤、分层次对全县文化单位业务骨干和文艺工作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工作能力,培养一大批情操高尚,才艺精湛,富有激情,善于创造,能够引领文化艺术发展的人才队伍。设立文艺创作基金,对好的创作方案或作品提供专门的经费支持,让优秀人才及作品脱颖而出,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文艺作品。积极开展“仇池文艺奖”评选活动,对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文艺作品和对文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高度重视和关心文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创作上热情支持,在生活上真诚关怀,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人才辈出、人文荟萃的生动局面。

五、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施“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工程”。积极利用各种节日,组织开展戏曲演唱、社火表演、秧歌表演、歌咏比赛、书法展览、民间艺术品展销等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同时,积极支持县剧团、木偶、皮影等民间剧团和民间社火班子的发展,鼓励戏剧艺人和文艺骨干自编自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演出,形成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的城乡文化活动新格局,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

文化春风劲,扬帆正当时。我们将认真按照这次会议确定的战略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把建设成为陇上文化名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