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校长年底思想汇报

中学校长年底思想汇报

我校被批准为中央教科所“整体构建和谐德育体系研究与实验”实验学校;年年12月,我校高杰同学在江苏省第“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荣获我县唯一的江苏省特等奖;年2月我校被评为丰县廉洁教育创建先进单位;年2月,我校被评为县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年1月,我校凭借“快乐校园”创建理念被中国国家教育信息网授予“地区最具办学理念奖”;

年4月,我校与山东师范大学达成外籍教师志愿者援助口语教学合作协议;年4月全县“唱响丰县群众歌会”启动仪式在我校盛大开幕、好评如潮;年5月,在丰中实验班先期选拔中,近20所学校无人入围,而我校陈家品、丁文文、滕迪三位同学晋身百强,以骄人的成绩使我校与宋楼初中、育英初中一起位列全县农村初中前三甲!年5月,在全县中小学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中我校选手囊括教师和学生两个组别的冠军。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不但得到了丰县教育局主要领导和梁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称赞,更值得我们欣慰的是社区群众对我校的满意度也得到快速提升。“学校里里外外面貌一新”是家长、社会对我校的评价,也是前来我校检查指导的各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回顾我来梁寨初中工作近一年的工作,我体会最深的是:校长理清学校发展的思路、准确定位,更新办学理念、抓方向、抓大事是很重要,而校长紧紧依靠班子成员和每一个教职工,放权、信任、鼓励,甚至放手让大家在各自岗位上独挡一面、发挥才能则更为重要。下面就我校的一些做法给各位领导简要汇报:

一、突出队伍建设,强化团结协作,压担子,盼有为,身体力行“人子吾子,我校我家”的校训。

加快教干教师教育理念更新,强化团结协作意识,营造内和外顺的发展环境是我们打造新梁中的首要工作。我校教干教师队伍的基本素养远好于我曾长期工作的宋楼初中团队,但长期以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教干交流较少,加之教师很少外出学习眼界较窄,我们大多数同志的教育理念、危机意识、科研意识与我县各先进学校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这些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质量的提高、干部的进步。

学年之初我们把全体教师拉到了宋楼初中,接着连续几天我们的全体班主任在早上5点之前不打招呼赶到宋楼初中,大家初步感受了他们干部只争朝夕、师生不甘落后、团结一心、勇于争先的工作氛围。在他们的会议室里我们全体总结了:为什么宋楼初中近10年中,走出5位校长,近100名教师到城区任教而质量不滑坡的原因。接下来我们为每位班子成员提出了:自己分管工作要在各自的系统数得着、分管领导认识你的通俗目标,同时指出让每个教师敬业就是学校的希望。

原市政协副主席李鸿民同志用“每怀古人自知不足,既生斯世岂能无为”勉励我和班子成员要奋发有为。并为我校总结题写了“人子吾子,我校我家”的校训,此后,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人子吾子,我校我家”便成为梁寨初中上上下下视爱学校、爱学生为爱子女、爱自己的,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的共同追求。

二、狠抓教学质量,落实制度考核,走出去,请进来,苦心孤诣为名师成长搭台铺路鼓与呼。

一所学校的成败归根到底是靠教学质量来说话,但教学质量的提高,不是用高调唱出来的,在过去的290个日日夜夜里,三个年级的全体教师在张庆主任、赵家强副校长、陈静主任身先士卒的带领下,不辞劳苦、勇挑重担,吕夫俭李鹏飞两位主任也为教学成绩的提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从初三年级的历次质检和到丰中先期招生的全面胜利,都足以说明皇天不负有心人!。

为加快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培养我们自己的名师队伍,我们提出教师要在学校发展中不断进步,学校为一流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一流的待遇,仅上学期学校用于各类教学奖励的资金就达197000多元,在全县农村初中力度最大。在选派教师到徐州、邳州、南京、涟水等地参与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时也从不吝惜资金。5月初,我校为教师练兵搭台承办了全县七八年级数学教研会,李敏、陈凤蕾两位老师面向全县的成功开课,使各学科老师都懂得了距离成功每个人都不遥远。

为解决我校英语口语教学与城区存在的差距,我们还开创了全县农村初中聘请“外教”的先河。

三、更新办学理念,创建“快乐校园”,张个性,扬特长,使师生在开心愉悦中活力无限。

在全校上下众志成城齐抓质量的同时,学校班子努力学习更新理念,喊响了“善待学生、让每一个孩子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口号。在尹军副校长的精心筹划下,安保处李元军主任积极配合坚强保障,德育处、团委以生动活泼的各种活动为载体,强化养成教育,张扬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如“向快乐出发—-校园歌手大赛”、“祖国您听我说国庆朗诵比赛”、“阳光男孩、阳光女孩评选”、“春季运动会”等等,让学生多方面的才能得到充分施展,真正达到了快乐学习、活力无限的预期。我校承办的“唱响丰县群众歌会全县启动仪式”空前成功,直播车第一次开到了乡下,《今日丰县》创刊号用通栏标题:把快乐写在春风里诠释了我们快乐校园的理念。

年年12月在全县校长论坛上推广了我们的快乐校园理念,年1月,在中国国家教育信息网主办的中学校长清华论坛上,我校和衡水中学校长、阜阳市教育局局长一起阐述了学校办学理念和做法,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中央教科所督导评估中心主任同志亲自为我校颁发了“地区最具办学理念奖”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