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统计

机械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统计

从发展的趋势上看:1995年以前,能源产品贸易总额占矿产品贸易总额的比重不断走低,1995年后则出现振荡走高的态势;1990年以来,能源产品出口额占矿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总体逐渐下降,而进口额占全国矿产品进口额的比重呈现振荡上行的态势。这表明,1995年以前,我国能源产品以出口为主,出口额大于进口额,多年是贸易顺差;1995年以后,能源产品的进口不断增加,进口额开始大于出口额,贸易逆差不断扩大。

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特点

(一)进出口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从1990年以来,我国能源产品贸易出现出口额逐年下降,进口额不断上升的趋势,特别是进入21世纪,这种趋势进一步放大。在20世纪90年代的头5年,我国能源产品贸易出口占主导地位,基本上表现为净进口(1993年除外),但其净进口额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1995年以后,我国能源产品进口额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出口额的增长速度,导致进出口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近两年的逆差更是大得惊人。1995~2005年,能源产品累计进口额达1410亿美元,2005年当年的净进口额为464.76亿美元,年均增长74.3%。1995~2000年,能源产品贸易逆差增长了126.47亿美元,年均增加25.29亿美元。2001~2005年,能源产品贸易逆差增长了373.64亿美元,年均增加93.41亿美元。这种变化不仅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密切的关系,而且与国际能源产品市场的价格有内在的联系。一方面,随着我国GDP持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对能源、原材料及其相关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受国内资源条件和生产能力的约束,我国油气能源产品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进一步上升,进口额逐步增加;另一方面,随着能源产品价格的提高,特别是近年来能源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和海运价格的上涨,使得我国能源产品进口额大幅上升,其净进口额不断扩大。

在我国能源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中,石油在1993年以后出现贸易逆差,并逐渐扩大,是我国矿产品贸易逆差最大的品种。2005年,石油净进口额达492亿美元,1990~2005年累计净进口额达到1607亿美元。天然气贸易则一直是逆差,2005年净进口额为26亿美元,1990~2005年累计净进口额为139亿美元。2004年以前,我国电力的贸易主要是逆差,从1994年开始,电力出口逐渐增长,而进口有所下降,电力净出口额逐年上升。煤炭一直是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1990年以来,累计净出口额达352亿美元,2005年净出口额为48.7亿美元。

(二)能源产品贸易结构趋于合理。近年来,我国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产品结构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总体上已由“高(附加值产品)进(口)低(附加值产品)”出向“低进高出”转变,向着较合理的方向发展,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有统计资料显示,初级能源产品的进口贸易额在不断上升,而其出口贸易额则呈下降趋势。如2005年初级能源产品出口贸易额在全国能源产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比1990年下降了37.84个百分点,而初级能源产品进口贸易额所占比重则上升了37.4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