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统计

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统计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能源及其相关产品的贸易飞速发展,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两位数,其进出口贸易总额已占全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的4.8%和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3.8%。能源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一直作为我国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的最主要方式,它在保证我国能源满足国民经济需要和最大程度地发挥国内能源资源经济效益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能源产品贸易大国。

能源产品贸易的重要地位

(一)能源产品贸易额增长迅速。据海关统计资料,20**年我国能源产品进出口总额已达到817.2亿美元(见图1),是1990年的12.5倍,年均增长18.4%,比全国对外贸易额增速高0.2个百分点。其中能源产品出口贸易额176.22亿美元,是1990年的2.4倍,年均增长率达到8.4%;进口贸易额640.98亿美元,是1990年的50多倍,年均增长率达29.9%,比全国对外贸易进口额增速高11.6个百分点。

从不同的时期看,“十五”期间我国能源产品的贸易额增长最为迅速。

“九五”期间的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额为838.94亿美元,比“八五”期间增长了90.6%,而“十五”期间我国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382.92亿美元,比上一个五年计划增长184%。

(二)能源产品贸易量增加及其价格上涨。

自1990年以来,我国主要能源产品,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贸易量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20**年,石油、煤炭和天然气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量达到29953万吨,是1990年的5.3倍,年均增长11.8%。能源产品贸易量的持续稳定增长,是其贸易额不断创出新高的重要原因。

另外,能源产品价格的上涨也是导致能源产品贸易不断增长的因素之一。20世纪90年代,能源产品价格总体表现比较平稳,只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1998和1999两年能源产品的价格明显走低。因此,可以看出1998年以前,能源产品的贸易额因贸易量的不断增加,也在逐渐增长,而在1998~1999年间,由于价格下降,贸易量减少,贸易额也随之减少。2000年以后,由于需求上升,价格上涨,贸易量增加,导致贸易额大幅度增长。根据能源产品贸易额、贸易量和贸易价格的数据计算,1990~20**年间,能源产品贸易量的增长对贸易额增长贡献率为64.1%,而能源产品价格的上涨对贸易额的增长贡献率为35.9%。

(三)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在矿产品贸易中举足轻重。

我国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在矿产品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进出口贸易额约占全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的26.6%。其中,能源产品出口额占全国矿产品出口总额的15.2%;进口额占全国矿产品进口额的33.5%。

从发展的趋势上看:1995年以前,能源产品贸易总额占矿产品贸易总额的比重不断走低,1995年后则出现振荡走高的态势;1990年以来,能源产品出口额占矿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总体逐渐下降,而进口额占全国矿产品进口额的比重呈现振荡上行的态势。这表明,1995年以前,我国能源产品以出口为主,出口额大于进口额,多年是贸易顺差;1995年以后,能源产品的进口不断增加,进口额开始大于出口额,贸易逆差不断扩大。

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特点

(一)进出口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从1990年以来,我国能源产品贸易出现出口额逐年下降,进口额不断上升的趋势,特别是进入21世纪,这种趋势进一步放大。在20世纪90年代的头5年,我国能源产品贸易出口占主导地位,基本上表现为净进口(1993年除外),但其净进口额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1995年以后,我国能源产品进口额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出口额的增长速度,导致进出口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近两年的逆差更是大得惊人。1995~20**年,能源产品累计进口额达1410亿美元,20**年当年的净进口额为464.76亿美元,年均增长74.3%。1995~2000年,能源产品贸易逆差增长了126.47亿美元,年均增加25.29亿美元。2001~20**年,能源产品贸易逆差增长了373.64亿美元,年均增加93.41亿美元。这种变化不仅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密切的关系,而且与国际能源产品市场的价格有内在的联系。一方面,随着我国GDP持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对能源、原材料及其相关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受国内资源条件和生产能力的约束,我国油气能源产品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进一步上升,进口额逐步增加;另一方面,随着能源产品价格的提高,特别是近年来能源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和海运价格的上涨,使得我国能源产品进口额大幅上升,其净进口额不断扩大。

在我国能源产品的进出口贸易中,石油在1993年以后出现贸易逆差,并逐渐扩大,是我国矿产品贸易逆差最大的品种。20**年,石油净进口额达492亿美元,1990~20**年累计净进口额达到1607亿美元。天然气贸易则一直是逆差,20**年净进口额为26亿美元,1990~20**年累计净进口额为139亿美元。2004年以前,我国电力的贸易主要是逆差,从1994年开始,电力出口逐渐增长,而进口有所下降,电力净出口额逐年上升。煤炭一直是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产品,1990年以来,累计净出口额达352亿美元,20**年净出口额为48.7亿美元。

(二)能源产品贸易结构趋于合理。近年来,我国能源产品进出口贸易的产品结构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总体上已由“高(附加值产品)进(口)低(附加值产品)”出向“低进高出”转变,向着较合理的方向发展,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有统计资料显示,初级能源产品的进口贸易额在不断上升,而其出口贸易额则呈下降趋势。如20**年初级能源产品出口贸易额在全国能源产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比1990年下降了37.84个百分点,而初级能源产品进口贸易额所占比重则上升了37.47个百分点。

与此相反,能源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出口所占份额相对增加,进口所占份额有所下降。其出口额在全国能源产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由1990年22.55%上升到20**年的60.39%;其进口额所占比重则由1990年60.85%下降到20**年的23.38%。这也表明,我国能源产品加工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并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三)煤炭是我国最重要的出口能源产品。

多年来,煤炭一直是我国的优势矿产,也是最重要的能源出口产品之一,其出口量和出口额持续增长,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20**年我国煤炭出口量8462.74万吨,是1990年的3.55倍,年均增长10.6%,占当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出口总量的77.7%,占当年世界煤炭出口量的10%。2004年以来,由于国内能源供应紧张,对煤炭的需求增长强劲,导致我国煤炭出口量持续减少,而进口量不断增加。

(四)石油对进口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已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

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许多大宗矿产品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对石油的消费非常强劲,我国石油进口量占世界石油出口总量的比重越来越大,我国石油进口量的增量在全球石油出口增量中占有较大比重,已对国际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20**年,我国石油进口量占全球石油出口总量的6.43%,比2000年提高了2.21个百分点,2000~20**年我国石油进口增量占全球石油出口增量的22.4%。我国石油消费量的大幅度增加,某种程度上看,也是刺激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

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石油产品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加上受国内供应能力的制约,我国石油对进口的依赖程度进一步提高。1991年我国成品油开始出现净进口,1993年我国石油有了净进口,到1996年我国开始了原油的净进口,至此我国石油产品全面净进口,而且进口量持续增加。

(五)进出口贸易伙伴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逐渐与世界经济融合,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能源产品贸易在全球进一步扩大,贸易伙伴正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目前,我国煤、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进出口贸易涉及的国家或地区有200多个。其中既有发达国家(或地区),也有发展中国家(或地区)。贸易伙伴的多元化保障了我国出口能源产品市场和进口能源产品货源的稳定供应。

20**年,我国能源产品进口来自89个国家或地区,比1993年增加了23.6%。能源产品出口目的地有152个国家或地区,比1993年增加了157.6%。

作为最主要能源产品之一的石油,20**年我国石油进口的原产地国(或地区)有75个,比1993年增加15.4%。20**年,向我国出口石油最多的前5个国家,对我国的石油出口量合计为8549.34万吨,占我国石油进口量的54%,比1993年对我国出口石油的前5位国家的石油出口量降低了12个百分点。1993年,我国石油进口主要来自亚太地区,占我国石油进口量的60.8%,到20**年该地区的石油进口量只占全国石油进口总量的19.3%,而中东地区的石油进口量大幅度上升,达到我国石油进口总量的40%,比1993年提高19.7个百分点。非洲地区和前苏联地区对我国出口的石油也大幅度增长,20**年这两个地区对我国的石油出口量分别占我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4.3%和12.4%,比1993年分别提高17.8和8.5个百分点。

从我国石油出口情况来看,20**年我国石油的出口目的地有114个国家或地区,比1993年增长165.1%。我国石油出口以东亚及周边国家或地区为主,出口量占我国石油出口总量的76%,比1993年降低了11.3个百分点,而我国对其他各地区的石油出口比重均有不同程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