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业财务报告

房地产业财务报告

现金流和负债管理值得肯定:前期一直比较担忧的资金情况并未出现继续恶化的迹象,包括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短期借款、净现金流状况大都比08年中期数据还有所好转。

09年企业盈利能力将会下降,但属于意料之中:虽然前三季度多数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保持了较高增长,但企业盈利环比下滑的趋势非常明显,销售收入(预售)同比增速下滑明显,再考虑到降价销售将越来越普遍,未来几个季度企业利润增速和利润率势将出现下滑,但这是我们前期预计之中的状况。

政策虽渐好,但在市场调整时期企业保持财务的稳健性仍然是硬道理,我们推荐公司重要基础之一就是财务稳健性。万科、保利地产、陆家嘴、张江高科、金融街、华侨城、中国国贸的各项财务指标均优于或接近行业平均水平,这些公司大都是我们9月份以来持续推荐的投资标的。就分项财务数据看:

陆家嘴、金融街、亿城股份、华侨城扣除预收帐款后的负债率表现最优,万科、保利、张江高科、中华企业、金地集团也优于或接近均值。

短期偿债能力方面,亿城股份、华发股份、金融街、保利地产、陆家嘴和北京城建的流动比率较优。

华侨城、中国国贸、中华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最好。

收入增长率方面,陆家嘴、华侨城的营业收入和销售收入(预售收入)均最优。

盈利能力方面,陆家嘴、中国国贸、张江高科、华侨城的盈利能力更强,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出众。

在当前形势下,开发商的分化加剧,品牌开发商凸显竞争优势。在市场调整中,行业龙头万科、保利地产2008年1-9月份销售业绩明显好于行业水平,08年以来公司市场份额相比07年进一步上升。而从前段时间降价促销的效果来看,表明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品牌开发商,对其降价促销也比较容易认同。

4万亿刺激内需政策导致今日股价的大幅上升前,估值再次接近历史底部。随着近期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的又一次回落,无论是观察ttmPE或是最近期的PB,地产板块中主要一、二线公司的估值自9月18日反弹后,再一次接近或正处于历史底部,其估值水平与2005年上半年指数处于1000多点的时期相当。

投资建议:行业、货币、刺激内需等政策都呈现趋势性向好,消费者预期将慢慢扭转,我们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的投资评级。但危机过程中市场必定有波折,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在股价下调过程中建仓,不宜过度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