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品出厂价格

工业品出厂价格

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深入,国际市场上原油、有色金属、铁矿石、农产品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出现了深度下跌,价格低于国内水平,致使国内价格难以回升,并由此带动了下游一系列相关产品价格的下跌。在这种整体经济大环境下,**市工业品价格09年前三季度呈现了下降的发展态势,直至第四季度,经济形势逐渐好转,国内市场有所回暖,部分产品进出口复苏,加之年底物价上涨的周期规律,工业品和原材料价格指数随之出现小幅上扬。2009年**市工业品出厂价格累计同比指数为97.61%,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69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累计同比指数89.56%,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96个百分点。

一、2009年工业品价格走势基本情况

1.轻、重工业价格同比指数由降转升,轻工业价格涨幅小于重工业

2009年**市轻工业产品价格同比指数延续了十个月的下降后,11月份开始上扬,直至12月份,轻工业产品价格同比指数上涨4.76%。在轻工业产品价格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2.88%;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6.55%。重工业产品价格同比指数12月份上涨6.20%,在重工业中,原料业同比上涨7.75%;采掘业和加工业同比下降4.51%和1.79%。见图2:

2.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

2009年**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指数连续十个月的下降后,11月份开始上扬,直至年底,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同比指数上涨6.62%。其中,原料业上涨9.71%,采掘业和加工业分别下降4.51%和1.89%。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指数一直维持下降态势,直至12月份同比下降0.27%。其中,食品下降3.84%;衣着和一般日用品分别上涨3.32%和0.22%;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见图3:

3.六成工业行业出厂价格下降

2009年调查的工业行业大类中,十四个工业部门出厂价格累计同比呈现“四升九降一平”的格局,与去年相比下降面显著扩大。其中下跌的九类产品中: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下跌幅度最大,累计跌幅分别为13.18%和10.49%;建筑材料工业、纺织工业、造纸工业、食品工业、机械工业、石油工业、缝纫工业跌幅均在10%以内,文教艺术用品工业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而煤炭及炼焦工业、其它工业、电力工业、森林工业累计指数分别上涨了1.54%、2.26%、3.30%、4.53%。

4.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呈现“一升八降”的格局

2009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持续11个月下降之后,12月开始上扬,所调查的九大类产品价格累计同比呈“一升八降”的格局,与去年九大类产品“八升一降”相比,下降幅度与范围明显扩大。其中降幅居前三位的是化工原料类、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以及黑色金属材料类,累计同比分别下降30.75%、22.14%和18.36%,成为09年我市原材料价格下降的主要动力。九大类购进产品中仅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矿类同比上升0.96%。

二、影响工业品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国内工业品市场逐渐与世界市场实现同步,国内外工业品市场对我市工业品价格走势的影响也不断加深。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迅速扩大蔓延,实体经济所受影响程度也在加深,全球市场需求下滑,消费量下降。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萎缩使**市主要产品出口受阻,出口订单数量减少直接影响出口价格下降,市场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的矛盾更加突出,导致了部分工业企业减产、半停产甚至停产,进而引起去年持续处于高位的生产资料价格下降较猛,并通过产业链条逐渐往中下游传导,导致主要类别产品价格的全面走低。从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深入,国际市场上的原油、有色金属、铁矿石、农产品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出现了深度下跌,价格低于国内水平,使得国内价格难以回升,并由此带动了下游一系列相关产品价格的下跌。整体经济大环境恶化,**市工业品价格呈现了下降的发展态势。09年年底,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减弱,经济形势逐渐好转,国内市场有所回暖,部分产品进出口复苏,加之年底物价上涨的周期规律,工业品和原材料价格指数出现小幅小扬。

(二)支柱产业产品价格急剧回落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相关产品价格影响愈加明显。调查数据显示,在14个工业部门中,冶金工业、石油工业、纺织工业和化学工业产品降幅较大,对拉动**工业品价格指数下降有较大影响。具体产品情况如下:

1.精炼石油产品的制造业价格波动较大

由于08年年底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国家几次调整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09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我市09年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产品购进价格累计同比指数为99.8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01个百分点,是影响我市工业品价格指数前十个月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11月份和12月份我市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产品购进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上涨6.73%和12.21%,受其价格指数上扬影响,我市工业品价格指数从11月份开始上涨。其成品油价格主要受政策性调控,对其价格的调整政策性极强。

2.钢材产品价格降幅逐渐缩小

08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钢铁需求不断减缓,尤其房地产业的持续低迷,钢材市场相对疲软;其次,钢材出口形势严峻,出口量下降,进一步加剧了国内市场供需矛盾,导致钢材需求减少,价格回落,对工业品总指数的影响明显。2009年我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下降12.09%,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8.70个百分点。其中钢压延加工产品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下降15.55%,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6.19个百分点。全年从11月份开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明显缩小,与10月份相比降幅缩小10个百分点,截止至12月份,同比仅下降2.49%,对工业品价格指数回升有一定的影响。

3.有色金属价格降幅逐渐缩小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市场对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有色金属产品的国际市场受到一定的压缩,而国内市场需求有限,多种因素造成了全行业产品价格一路下滑。09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下降11.90%,降幅较上年同月扩大了10.28个百分点。全年从9月份开始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产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明显缩小,截止至12月份,同比仅下降1.69%,是影响工业品价格指数回升的因素之一。

4.纺织产品价格由降转升

年初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国内市场低迷,我市纺织加工企业订单减少,纺织业产品价格继续低位运行,09年**市纺织业出厂价格累计同比下降5.6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71个百分点。第四季度我市纺织业产品价格由降转升,带动我市工业品价格指数上涨,11月份开始纺织业出厂价格同比开始上涨,与10月份相比上涨4.63个百分点,截止至12月份,同比上涨8.09%。

5.化工制品价格由降转升

受国际国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下游化工制品价格也随之急剧下降,7月份同比指数降到最低,同比下降29.59%,之后降幅逐渐缩小并于12月份指数开始上涨,直至12月份同比上涨6.77%。全年我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累计同比指数为85.7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62个百分点。

(三)生产成本的影响

09年**市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累计同比下跌10.4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96个百分点。全年所调查的九大类产品呈“一升八降”的格局,与去年九大类产品全面上涨相比,下降幅度与范围明显扩大。受市场价格传导效应,上游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势必导致下游工业品生产成本减少,从而导致相关商品价格下降,对工业品出厂价格产生较大的传导作用。另外,宏观政策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压力。随着成本压力的减轻,基础能源、生产资料等生产经营成本的减少,劳动力成本和资金成本压力放缓,工业品价格随之回落。

2009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在持续11个月下降之后,12月份开始上扬,同比指数上涨2.62%,12月份所调查的九大类产品价格同比呈“七升二降”的格局,与11月份的“一升八降”相比,上涨面明显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工业品价格指数回升。

(四)供求关系的影响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一部分外向型企业业务缩减,转而向国内市场销售,导致市场供大于求,目前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短时期内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价格总水平的上升。加上08年上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高位运行的“翘尾”因素的影响,也导致了09年上半年价格大幅下跌。

三、对工业品价格的下降应理性对待

首先,从长期看,我国经济仍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09年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主要集中在能源和生产资料领域,而**市是能源和生产资料依赖输入型地区,因此,应把能源和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看成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做到有的放矢。我市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在相当长的时期还会持续增加,而能源、原材料供应的硬约束不会改变,供需矛盾在一定情况下更加尖锐,价格也随之上扬,导致第四季度价格指数开始上扬。

其次,从长期看,能源、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或进一步下跌的状况将会逐渐得到扭转。在这种情况下,一是我市应认真贯彻国家关于促进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实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及时掌握有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受影响的范围、程度,准确分析原因,制定出配套的稳定工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二是利用价格下行,市场低迷时机,加大产业调整、产品优化升级的力度,整合产业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做好准备。

四、对2010年**市工业品价格的走势预测

当前**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已告别连续10个月“告负”的态势,逐步开始上扬。在国际经济不稳定,国内经济运行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形势下,预计2010年**工业品价格虽将继续保持小幅上涨,但涨幅呈现波动态势。

1、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减弱,投资势头将温和上升,能源和生产资料价格逐渐回升,消费需求逐步扩大,将会有效促进我市工业品价格上涨,但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将直接成为对我市工业品价格上涨幅度的阻力因素。

2、推动我市物价适度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扩大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强力拉动内需,国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政策措施,包括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拉动计划,此外,国家对成品油、水等资源性产品进行了政策性调价,这些因素对促进工业品生产消费将会产生积极拉动作用,促使**市工业品出厂价格在2010年小幅上涨。

3.根据2010年我市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把做强工业作为扩大经济总量的根本措施,我市将紧紧抓住“强工兴城”这个重点,三年全市决战工业2000亿,确保市本级在中心城区建设上五年投入200亿这一总体要求,2010年我市将把精力集中到主攻工业上来,这一举措将带动我市钢材以及建材类产品价格上涨,同时,国家对油价和水电费的政策性上调,将会对我市2010年工业品价格指数上涨产生积极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