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二月份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延续涨势,攀升了5.4%,可能进一步助推CPI的走高。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高于此前市场平均预期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月份CPI上涨2.7%,其中主要还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的,这两项合计推高CPI2.46个百分点,占到2.7%中间的91%。

二月份CPI跃升到2.7%,距离全年3%的调控目标仅咫尺之遥。目标是否会被突破呢?盛运来认为目前预测整个2010年的走势还为时尚早:估计3月份CPI的价格很有可能会有所回落,今年的价格变动应该说充满了复杂性,一方面它存在着价格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价格下行的影响因素,因为我们现在的粮食连续6年丰收;第二个方面,现在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产能过剩。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6%。这两个的数据的走高,说明目前投资领域热度不减。不过,盛来运否认目前经济已经出现过热苗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去年年底是30.1%,现在是26.6%,已经下降了3.5个百分点。

CPI涨幅达到2.7%。按照通俗的解释,就是今年二月份的物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7%,而目前存款一年期利率2.25%,加息前景如何?财经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袁钢明这样分析:当价格指数超过一年期生产利息以后它没有马上加息,说不定再过两个月价格还会下落,也有过这种情况。但是如果连续3个月物价始终超过利息的话,必须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