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行业加入世贸情况报告

服装行业加入世贸情况报告

国际品牌向国内的渗透,对于国内品牌来说是一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绝佳机遇。值得欣慰的是,我国不少服装企业在境外市场也建立了信息中心:“庄吉”在意大利米兰有设计工作室,把世界男装的最新理念传输过来;“高邦”在香港建立了设计室,迅速吸收西方服饰的流行资讯和养分,从而在面料开发、制作工艺等方面与世界同步。来自意大利、法国的设计师,成为温州品牌设计的“外援”。“报喜鸟”和“庄吉”都不惜重金分别聘请了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师安东尼奥和毛里奇奥·巴达萨里为首席设计师,使产品更具时尚感,使品牌更具国际化。

一项涉及数十万上海市民的调研结果显示,上海消费者最喜欢的十大品牌服装中纯内资性的品牌仅占3个。作为服装生产、出口和消费大国,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制造能力没有孕育出一个世界级的服装品牌,反倒是人口不怎么多的意大利、法国、英国和美国等造就了许多世界著名的服装品牌,比如:宝姿、YSL、ESPRIT、范思哲、FO-GAL、CAPTAINO、ELLE、PLAYBOY、贝纳通等。中国加入WTO之后,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涌入,国产服装品牌能否继续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这问题不能不令人深思。与中国服装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相悖的是:中国出口服装中还没有一个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名牌,服装生产企业大都为别国作“嫁衣”,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牌加工占据出口服装总量的一半以上。

统计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中国的服装生产和出口从1994年起位居世界第一,服装产量从1978年的6.7亿件增长到2000年的116亿件,在世界市场上占有近20%的份额,2000年服装出口也达到360亿美元。而欧盟最近公布的一项数字表明: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的纺织服装行业名单中,中国没有一家。中国服装出口占我国外贸出口额超过八分之一,却没有哪家自有品牌出口的额度能占到总出口额的0.5%。通过这些数据,是否可以这样要求我们:在加入WTO之后,国外的品牌要进来,我们的品牌要出去,双方都要寻找合作伙伴,通过投资、参股等资本整合方式,形成相互渗透的紧密型联合关系。

目前已进入北京而且被中国人接受的国际服装品牌大致有以下10种:路易威登、卡迪亚、阿玛尼、古琦、夏奈尔、PRA-DA、克丽丝汀·迪奥、范思哲、FENDI和菲拉格慕。据介绍,国际品牌近年仍在源源不断地进入北京。王府饭店公关部有关人士透露,仅仅是2002年进入王府的国际品牌就有8家,包括Aigner、EmmanuelUngaro、爱斯卡达运动店、Longchamp、PalZileri、布拉达、蒂芬尼以及Trussardi,2003年进入的两家店,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米索尼和St.John。这些国际上鼎鼎大名的品牌,进入中国后能否为国内顶级品牌追求者们认可,尚有待时间来验证。事实上,很难有人把世界上的服装顶级品牌归纳出一个大家共同认可的排序。不同国家对于国际顶级品牌的认知也不尽相同。据专业人士透露,真正现在在国际上流行的是一些新兴的前沿品牌,但这些品牌目前在北京鲜有销售。而绝大多数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后,专卖店内出售的商品与在巴黎、米兰等时装大道出售的同品牌服装不尽相同。在国贸或王府井一些专卖店内,当季的最新款只能在该品牌提供的时装书的彩页上才能看到,因为这些品牌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购买力,提供的价格款式都不一样。就目前情况来看:国际品牌向中国进军,正兵分两路:一路是产品直接打进中国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设立专营店或专营柜的世界名牌服装,如姬龙雪、贝纳通、鳄鱼恤、花花公子、欧迪芬、袋鼠等已有50多个,这些品牌全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英国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并占据了中高档市场的相当份额,有些百货商场,只引进国外品牌,而将国内品牌拒之门外。另一路是将牌子输入中国。他们利用中国廉价的厂房和劳力生产他们的产品,然后,销往世界各地。

国际品牌向国内的渗透,对于国内品牌来说是一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绝佳机遇。值得欣慰的是,我国不少服装企业在境外市场也建立了信息中心:“庄吉”在意大利米兰有设计工作室,把世界男装的最新理念传输过来;“高邦”在香港建立了设计室,迅速吸收西方服饰的流行资讯和养分,从而在面料开发、制作工艺等方面与世界同步。来自意大利、法国的设计师,成为温州品牌设计的“外援”。“报喜鸟”和“庄吉”都不惜重金分别聘请了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师安东尼奥和毛里奇奥·巴达萨里为首席设计师,使产品更具时尚感,使品牌更具国际化。

与国际品牌的联姻成为一条国内品牌迈向国际化的有效途径。在我国的服装产业集群地温州,各企业纷纷与国际知名服装生产贸易企业“结亲”,“法派”、“华士”、“夏梦”等已与日本“伊藤忠”、美国“Lee”等品牌进入合作阶段,国际品牌的一流的工艺、管理、营销手段正在被温州企业家快速吸收。而遍布全国的上万家温州服装品牌专卖店的销售网络,同样被众多国外顶尖服装企业家看好。意大利的“杰尼亚”看好“夏梦”,美国零售商协会主席约瑟夫·奥韦迪亚先生找上门来,愿意牵线搭桥。德国的世界服装知名品牌公司高层人士也决定选择温州作为中国总。另外,“杉杉”、“雅戈尔”等服装企业也已经纷纷利用自身的品牌影响和对终端市场的良好把握,与国际品牌“皮尔·卡丹”、“法拉奥”等合作,或独家或共同推出新品牌。

在我国的另一个服装产业集群地武汉,以生产经营职业女装为主的武汉雅琪集团,在继续经营“雅琪”品牌女装的同时,日前已与韩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商KIKA株式会社联手,贴牌生产国际品牌运动休闲服装。像雅琪公司这样、经营、加工国际品牌的服装企业,在国内的女装界正成为品牌经营的一种主流。这也是一种业态的形式。像武汉猫人服饰公司了法国“丽乃馨”和“古娜斯”内衣及羊绒品牌;楚韵服饰公司了法国“艾丝”品牌服饰;思哲服饰公司了香港“名典屋”品牌服饰;太和集团经营了“千代织”品牌服饰;鹤翔服饰公司了香港“玫”品牌服饰;港森新惠制衣公司经营了台湾“SBO”服饰;佐尔美服饰公司经营了意大利“乔万尼”品牌服饰;武汉洲天服饰公司经营了台湾“老船长”等,这些迹象明显表明,他们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说明企业自身品牌资源在竞争中越来越捉襟见肘。

我们不得不承认,温州、武汉这种联合出击的品牌经营方式是目前我国服装企业应对加入WTO新形势下的一种初级手段,目前中国的服装企业就要树立这样的市场理念:与竞争对手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合作、竞争、发展,把竞争变为合作,通过合作来发展壮大自己。

看!中国叫响世界的国际品牌正信步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