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招生英语考试改革实验报告

高中招生英语考试改革实验报告

1996年是我省中学外语教学发展较快的一年。其重要标志之一是考试改革——在全省高中招生考试中进行英语听力测试实验,并取得成功。这一举措对全省外语教学产生了积极影响,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问题的提出

《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用)》指出:“英语教学要着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词汇、语法进行听、说、读、写的交际能力。”同时大纲对听、说、读、写能力提出了量化要求,以便于师生掌握和对教学进行评估。

教学大纲是教材编写、教学实践和教学评价的依据。但多年来外语教学评价并未按教学大纲的原则进行,没有对学生的各种语言能力进行测试,而是一味用侧重知识的书面考试结果来评价外语教学质量。在我们这个考试历史悠久,考试模式对教和学的模式影响巨大的国家,一些重大的考试,如中学、大学招生,外语测试一直向教学传递一种误导信息,即外语学习中听说能力不重要。因此教学中普遍忽视听说能力的培养以致出现了大量的“聋哑”外语。外语测试不改革,外语教学难发展。

省教委在鲁教研字〔1995〕3号文《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学外语教学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测试改革的要求。为贯彻教学大纲和省教委的意见,深化外语教学改革,省教研室决定在1996年全省高中招生考试中进行测试英语听力的大规模实验。

二、实验方案和实施方法

(一)目标与要求

按教学大纲的教学要求确定考试内容和范围。试题含听力测试和笔试两部分,共100分。听力占20分,笔试占80分。鉴于首次进行听力测试,其难度应略低于笔试部分,预期在0.65—0.70之间,笔试难度在0.60—0.65之间。

(二)考试方式

英语科考试时先进行听力测试,考场内放置录放机,考生听录音并答题。听力测试结束后做笔答题。

(三)先期准备

①制订考试说明,将测试范围、题型设计及样题公开。

②录制听力测试样题音带,供各地做适应性练习。

③制订听力测试须知。

④各市地进行听力测试操作培训。

(四)命题

听力测试和笔试同时命题。听力测试题型为单词辨认、句子理解、对话情景反应和语篇理解。聘请专家录制听力测试磁带,并为各地复制。

(五)考试操作

①考试前将录放机放在考场正前方。

②分发试题后将录音磁带放入录放机。

③开考后打开录放机,学生边听录音边答题。

④听到“听力测试结束

,请做其他题目”信号后关闭录放机。

三、考试结果

全省共有13个市地参与了此次改革实验,其中3个市地自行命题。考试结束后我们开展了广泛的调查。对实验地区的调查结果如下。

(一)组织工作

各地都在考试前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测试培训和适应性练习。准备工作充分,考试中未发生任何组织和操作失误,2万多考场秩序井然,考生答题从容。

(二)考试成绩

据统计,此次听力测试难度为0.66,笔试难度为0.63。各地反映难度适中,区分度好。部分考生成绩接近或达到满分,还有不少考生不适应听力测试,听力成绩与笔试成绩反差较大。

(三)对教学的影响

考试改革方案出台后对各地外语教学工作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我们在考试后就“1996年高中招生进行英语听力测试产生了何种影响”这一问题向16个县(市、区)教研系统进行问卷调查,反馈如下:

(附图{图})

调查结果还显示,广大教师的外语教学能力亟待提高,建议加强师资培训工作。在对所有问题的答复中,没有人对此次考试改革提出异议,支持率为100%。

综合上述意见不难得出结论:英语的考试改革对英语教学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积极影响。

四、讨论

(一)怎样认识外语考试改革的重要性?

教学理论和教学目标只有在评价系统中得到充分体现才能促成有效的教学实践。这是因为教学评价在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中常发挥着中介和桥梁作用。当教学评价的取向同教学理论一致时,教学实践也会遵循教学理论。考试作为教学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导向功能和反馈功能。根据我们目前的国情特点,考试对教学的导向作用特别显著。怎样考便怎样教,考什么便教什么的现象非常普遍。在这种情况下,考试导向必须正确,必须反映大纲的教学观和质量观。

(附图{图})

听、说、读、写四项技能是语言学习目标又是学习手段,各技能之间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缺少其一不仅是语言能力的残缺,而且对其他技能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这种教学观一旦在考试中得到反映,就能使广大教师真正感受到全面培养学生语言能力的必要,使广大学生全面打好基础和培养语言运用能力的努力成为自觉行动。

听力的发展必须受到充分重视的原因是:

①听是一种重要的交际形式。

②学生听的过程是掌握语言的过程。

③学生多听可促进说、读、写技能的发展。听和说的相关更加明显,听力好的学生一般口语较好。

④培养听力可激发学生的兴趣,锻炼学生的注意力,有明显的教学效果。

人类在掌握语言的过程中,总是听和说的能力先发展,读和写的能力后发展。教学中应尽量遵循这一规律。许多与这一规律相悖的研究和探索,除旨在证明外语学习存在多种模式的可能性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为环境所迫。1.师资水平低下;2.教学设施欠缺;3.考试导向错误。其中后者可能是影响最大的因素。多年一贯制的笔试普遍地动摇了人们按语言学习的规律教语言的信心,即使有想“顺其自然”者也会受到非议。难怪我们年复一年地向高一级学校输送着大量的外语“聋哑残疾人”。

1996年我省考试较全面地反映了教学大纲的教学观和质量观,是对教学的正确导向。

(二)考试改革为什么能够成功?

这次考试改革实验参与地区多,考生数量大,技术要求高,是个复杂浩大的工程。然而实验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其主要原因是:

①及时、有力的舆论宣传工作。我们早在义务教育教材实验阶段便进行了大纲的培训和对测试改革意义的宣传。从1993年开始我们要求各地在外语阶段性考试中测试听力、口语和进行笔试,得到大部分地区的响应。这使得全省各地对中考测试改革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逐渐成熟的考试条件。

②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为了提高全省外语教学水平,省教委专门发文提出改进和加强中学外语教学的意见,其中提出了考试改革的要求,从而加强了外语考试改革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③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人员做了大量的宣传、组织和指导工作,努力使考试万无一失。

④为避免天气、环境等因素可能给听力测试造成的影响,采用了较稳妥的放录音的办法。

(三)进行考试改革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这次改革实验是根据省教委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的,是义务教育外语教学改革的配套工程,多数地区表示坚决支持并积极参与。然而少数地区过于“慎重”、“稳妥”,拒绝参与,同样造成了广泛的影响。我们向6个未进行考试改革的县(市、区)进行了调查,主要问题是:“不考听力产生了何种影响?”得到的集中的回答是:1.对学生认为只要笔试好就行,不重视听说训练。2.对教师偏重语法教学,走老路。3.对课堂教学不能全面贯彻大纲,不能正确使用新教材。4.对教学条件学校改善教学设备的积极性不高。

此外所有参加答卷的老师和教研人员强烈希望尽快进行考试改革。

考试改革究竟难在何处?据了解,不参与改革的地区有三怕。一怕投资,二怕麻烦,三怕出乱子。但令人费解的是患“三怕症”的地区都是经济较发达、外语教育有较好基础的地区。在那里广大教师赞成考试改革,教学设施比较齐全,教研部门和学校具备考试改革的经验。然而老师们多年的热切企盼迎来的是轻率的否决。由此可见,改革的困难往往并非客观条件所致,而是观念转变不易。少数教育行政人员的“三怕症”妨碍的不仅是考试改革,而且妨碍着在外语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进程。

(四)考试改革任重道远

nbsp;此次改革实验虽取得了成功,但这仅是考试改革的第一步,未来任重道远。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①听、说教学受到重视后怎样改革课堂教学?

②考试改革对教师的激励作用大。教师必须全面认识教学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③大规模的考试难以进行口试,但学校的考试应坚持进行口试,并总结出有效的口试模式。

④能否找到一种更简便的听力测试方法?如能否利用广播电台?

⑤考试改革的连贯性和系统性问题。未来中专招生、高中毕业会考、高校招生也应进行类似改革。

考试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可以预测,中学外语考试改革将明显提高中学外语教学水平和高等学校学生的外语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