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改革实验报告

德育改革实验报告

我们学校1995年3月开始实施的“3+1”德育系列工程研究与实践活动,为江西省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项目,全国教育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二级子课题。《江西日报》、《德育报》头版头条,《学习与宣传》、《教育研究与实验》等杂志进行了专题报道。《“3+1”德育系列工程研究与实验报告》及附件《活动个案百例》获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成果奖”,《人人争做“好儿女”、“好学生、“好公民”———“3+1”德育实验阶段性检测报告》获《德育报》’97中小学德育工作研讨会一等奖。

一、“3+1”德育内容

“3+1”德育分为两大系列:第一系列“3”就是学校向全校学生提出“3”点基本教育目标;:“在家做个好儿女,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对三项基本教育目标分别制定了三个“十条规范要求”。

(一)在家做个好儿女———十条规范要求

1.尊敬老人,体谅父母;

2.兄弟姐妹,相互照顾;

3.邻里乡亲,和睦相处;

4.作息按时,张驰有度;

5.生活自理,学做家务;

6.珍惜粮食,爱护财物;

7.讲究卫生,穿戴朴素;

8.喝酒赌搏,毫不沾濡;

9.优点缺点,如实告诉;

10.勤劳奋发,高瞻远瞩。

(二)在校做个好学生———十条规范要求

1.按时到校,书具莫忘;

2.热爱学习,遵守规章;

3.开会做操,准时到场;

4.衣着整洁,举止端庄;

5.讲究卫生,增进健康;

6.多做好事,互助互帮;

7.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8.爱护公物,集体至上;

9.兴趣广泛,意气昂扬;

10.全面发展,为校争光。

(三)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十条规范要求

1.自尊自爱,文明礼让;

2.公共秩序,维护勿忘;

3.交通安全,时刻提防;

4.不说脏话,不动拳掌;

5.不进舞厅,不看录像;

6.坏书不览,坏歌不唱;

7.电子游戏,警惕上当;

8.拾金不昧,友爱善良;

9.见义勇为,不卑不亢;

10.遵纪守法,爱国爱乡。

第二系列“1”就是各年级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结合年级实际,自行确定一项内容。使各年级德育内容专题化、规范化。并围绕主题自编德育教材,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各年级“1”项德育主题分别是:初一:迈好生活第一步———以“养成教育”为主题;初二:迈好成长第一步———以“守纪教育”为主题;初三:迈好成才第一步———以“成才基础教育”为主题;高一:迈好青春第一步———“以科学学习方法培养”为主题;高二:迈好理想第一步———以“科学设计自我”为主题;高三:迈好人生第一步———以“我为学校添光彩”为主题。

二、“3+1”德育特色

“3+1”德育核心是教会学生做人。要求学生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思想品德教育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为特色之一;“3+1”德育两大系列主题明确,且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符合人类认知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学生易做易行,是为特色之二;各年级“1”项德育内容,符合年级实际。各年级创造性地工作,避免了千人一面、模式单一的格局。德育个性鲜明是为特色之三;“3”项教育目标的《十条规范要求》体现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一体化,三教结合,共育良才,是为特色之四;“3”项教育目标浅显易懂,《十条规范要求》好记好背,容易操作,是为特色之五。

三、“3+1”德育实践

(一)准备阶段

我们于1995年3月下发《关于开展德育“3+1”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时配套制定并颁发了《德育量化考评方案》、黎川一中《学生一日常规》,用“千分制”分项、分条量化评估年级德育工作。各年级相应制定了《德育实施方案》《量化考评细则》。

(二)实践过程

1.成立“3+1”德育研究课题组,校长、书记任组长。

2.争取社会各界支持。聘请了三名校外辅导员。参加第四届全国学习科学研讨会。“3+1”德育列入“全国学习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二级子课题”,学校被接纳为“全国学习科学实验学校”。江西省教委、省教科所将“3+1”德育列入江西省教育科学“九五”规划课题项目。

3.年级成立“家长代表委员会”,学校成立“家长学校”,还设立了《家庭———学校联系卡》,定期相互反馈学生情况。

4.开办“星期六学校”,每周星期六下午开设活动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选修。

5.列出量表进行学情调查。分析原始资料,分类、归纳、总结。

6.通过对学生“民意测验”,了解教师“育人比率”。通过社会、家庭有关人员评价学生。

7.开设德育课,自编《德育教案》,编写《活动个案百例》、《学法指导百例》、《学法介绍百例》。8.年级自我检测每学期一次,学校阶段性评估每学年度一次。

9.每学期评选表彰“文明规范生”不限名额,能按三个《十条规范要求》规范自己言行者均能评上。

10.编发《“3+1”德育动态》报,不定期地反映学校德育工作新风貌、新做法、新成效。

(三)采用方法“3+1”

德育研究与实践主要采用调查实验法,分析、比较、综合法。根据教育自身特点,还有师长示范法、环境熏陶法、学科渗透法、榜样激励法。其方式有:德育调查、学情调查、报告会、主题班会、座谈、社会实践、追踪分析等。

四、“3+1”德育初见成效

学校形成了全员参与德育的新型管理机制。由过去德育归领导干部班主任管,变为“校长全面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政教处组织管理,年级组落实执行,班主任直接负责,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全员管理体制”。形成“课堂问题任课教师管,班上问题班主任管,年级问题年级主任管,谁发现问题谁主动管,带倾向性问题全校上下齐抓共管”的新型格局。“3+1”德育使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职工“敬业、乐教、爱生、奉献”。

几年来,全校有一百多人次先后获县级以上各种荣誉和表彰……师生中好人好事比比皆是:游泳同学拾到千元巨款送还失主;初二学生一届又一届义务照顾孤寡老人修婆婆连续七年。龚重雅老师患病住院一手输液,一手还在批改学生作文;余国风老师双脚溃烂不能走路,同学们轮流背他至四楼上课廿余天;高三张水萍同学晚自习回家,被摩托撞倒,校党支部书记武小龙亲自送她去医院,班主任黄少清老师在医院陪她至天明……“3+1”德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初中部目标管理连续六年居全县第一,高考一年一个台阶。1996年高考达历史最佳水平,1997年又超过1996年,再创辉煌。几年来,学生违法犯罪为零,违纪率在3‰以下,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卫生先进单位、绿化先进单位、治安达标单位、实验装备先进单位,并连续三届被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