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储蓄业务实习报告

金融储蓄业务实习报告

实习让我熟悉和适应了储蓄的一些基本流程和业务操作环节,了解了什么是工作,工作是怎么一回事,怎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以及如何处理复杂而微妙的社会人际关系。通过实习,让我又全面的了解了自己一次,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设计、补充和调整。

实习期间,我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体验到社会竞争的残酷,而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在工作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为将来自己走创业之路做准备。

年8月份初到邮储银行地区支行的时候,工作和生活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报到的第一天,有点紧张和不安,可是我受到了行长和同事们的热情接待,随后行长安排我学习储蓄业务。进入储蓄柜台的时候我有点彷徨,也有点高兴,之后师傅和网点负责人让我坐在储蓄柜台旁跟着师傅熟悉业务,通过几天的努力师傅让我上台操作,在师傅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各方面进步都很快,对银行工作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在银行工作特别是前台营业人员,首先要具备的工作态度就是耐心。其次是要细心,银行工作每一笔业务都要帐实相符,做对、做快、做好,这既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第三是要有责任心。要抱着“认认真真工作,堂堂正正做人”的原则,在实习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上班期间要认真准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不能草率敷衍了事。

在储蓄柜台一个月的实习,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个人的发展和能力的进步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能,更需要对工作的忠诚和以工作为中心的职业精神,即做事能沉得下心。这主要体现在日常工作的许多小事上,从细节处入手。在金融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除了要加强自己的理论素质和专业水平外,更应该加强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这样我们以后才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更好的为广大客户提供方便、快捷、准确的服务。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知识更新太快,靠原有的一点知识肯定是不行的。我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其实实际的工作与书本上的知识是有一定距离的.。虽然这次实习的业务多集中于比较简单的前台储蓄业务,但是,这帮助我在银行的基础业务方面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在业务中一分钱都要算清楚,不能因为钱少就忽略不计,避免错帐。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些最基本的业务往往是不能在书本上彻底理解的,所以基础的实务尤其显得重要。如果将我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与更多的实践结合在一起,用实践来检验真理,使自己具备较强的处理基本实务的能力与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

实习期间的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生活的空间,须因清理修减而留出,心灵的空间,则经思考领悟而扩展。当我转身面向阳光时,发现天空云卷云舒,我是快乐的。自己不再陷身在阴影里,叹花开花谢。我开始学着从工作中寻找快乐。工作后我一定要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和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正所谓做一行就要懂一行的行规,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为邮储银行明天更美好而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随后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及人员短缺,我被调离到信贷业务部,刚去的第一天师傅让我先熟悉和了解信贷的流程,让我先从整理资料开始,通过师傅的指点和帮助,进入信贷员这个角色很快,师傅对我很有信心,慢慢的通过一个月的整理资料让我对所开办的信贷业务从理论到实际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让我学习信贷业务的规章制度和信贷业务知识,几天的学习让我对信贷业务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系统的掌握,首先介绍一下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目前,信贷业务主要办理“小额信贷;即贷款人不需以自己的固定资产作抵押,而是以个人用贷款业务”的营业执照和两个自己寻找的保证人作为个人贷款的抵押;或是如果有三家都想贷款的个体商户的话那么就可以组成一个联保小组,相互担保,这样就无需再去找其他保证人。贷款是否可发放以及贷款限额都需要信贷员根据客户的实际经济状况、经营能力及还款意愿,并且按照规定流程办理授信调查,最后由主管和上级领导审批是否通过并根据调查的真实情况来限定贷款额。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的主要特点在于不需要抵押质押,放款速度快;并且,这种小额信贷的性质对于经营相对稳定的工商户用于进货、资金周转或扩大经营来说提供了很大的投资帮助;但同时它的弊端也有不少,特别是预期风险是最难控制的,而且就算贷前调查时,被调查客户的经营情况与净利润都是优良反映,但也不可避免许许多多的意外有可能导致贷款者还贷能力下降甚至丧失。小额信用贷款申请、审核、审批和发放流程

1、小额信用贷款申请流程: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和自身业务处理能力等实际情况,制定业务宣传方案;在宣传过程中大力宣扬“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等信用理念,营造信用氛围,建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在客户得知此业务并有意向办理的时候,可以通过业务咨询电话、网站,或者到小额贷款营业、营销机构了解邮政储蓄小额贷款的各方面规定。当客户进入小额贷款营业机构咨询业务,信贷员给客户介绍贷款业务,并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和贷款需求,判断客户是否满足贷款的基本条件,对于满足基本条件的客户,应告知客户带上有效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等证件和相关材料,同相关人员一起前来申请贷款。

2、小额信用贷款资格初步审核流程:信贷员收到客户提交的申请表和相关申请材料后,应对申请人和保证人的主体资格,及申请人提交资料的完整性与规范性进行审核。根据获得的信息对客户的信用状况与偿还能力作出初步的受理意见,将有关材料提交给小额贷款营业机构业务主管。业务主管对信贷员提交的,通过资格初审的贷款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复核通过的,由其安排信贷员进行贷款调查。接到分配的调查任务后,信贷员应分析客户受理信息登记表、贷款申请表、个人信用报告等资料,了解客户的行业特点、经营状况以及主要经营风险,事先准备好调查的提纲,以及需要核实的关键问题。业务实行现场实地调查制度,信贷员必须到申请人的家庭和经营场所进行调查。调查结束之后,信贷员应根据调查获得的信息,从客户的还款意愿、贷款用途和还款能力三个方面初步判断客户是否满足贷款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