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厂女副主任优秀事迹报告

煤矿厂女副主任优秀事迹报告

同志1976年由知青招入省后所煤矿当了一名普通工人。三十年来,她先后在矿工会、矿行政办从事过播音、文秘、办公室主任等工作,积累了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无论其岗位怎样变换,她

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积极主动。年8月,在铝业公司任办公室主任期间,经民主推荐选举为矿工会女工副主任,至今任职已满三年。三年来,矿工会女工委紧紧围绕煤业集团公司工会和省煤矿工会的指导思想和中心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集团党政工的领导下,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结合煤矿女职工工作实际,在履行维护职能、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素质提升工程、爱心帮扶工程、群监协管、促进矿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矿区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身体力行,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充分发挥女职工各自岗位的积极作用

后所煤矿现隶属于煤业集团公司,共有15个二级单位(含独立法人单位),现有在册女职工956人。由于单位多、所在地较分散,给集中管理和开展活动带来一定难度。但女工委围绕集团的生产经营目标,积极组织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了更好的引导女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进取意识,实现自我教育,女工委通过各种形式和创造条件,让女职工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树立危机感,树立奋发向上意识。一是选定了电业公司作为省煤矿工会“女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示范点,此后逐步在全矿范围内推开。随着竞赛活动的深入,女职工学文化、学技术的热情日益高涨,促进了女职工业务技能的提高,争创模范班组的氛围渐浓。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模范班组3个,一等优胜岗位能手5名,二等优胜岗位能手7名,并给予了表彰奖励。二是拟定下发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女工委动员和引导女职工建立终身学习、全程学习的动力机制,从而在广大女职工中形成自觉学科学、学文化、学专业技术的良好风气。现已有13名女职工就读于党校函授班;每年有60余名女职工参加全省组织的财务短期培训;管理岗位上的女职工80%以上通过多种渠道的学习考试,取得了中专以上学历和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

三年来,通过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活动,受到矿表彰的女职工有劳模2名,生产(工作)标兵5名,青年岗位能手3名。矿女工委被省煤矿工会授予“先进女职工组织”荣誉称号。

二、立足岗位,切实履行维护职能,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首先是建立健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按照《工会女职工条例》规定,在各基层工会中相应设立了女工主任和女工委员。并于4月,以书面形式报矿务会讨论同意,为基层女工主任争取到了多年未予兑现的相应待遇,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女工主任的积极性。其次是以女工委代表身份参与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全过程,并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保护内容列入《集体合同》条款,每年底参与对各基层单位执行〈集体合同〉情况的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均未发生损害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情况。再就是,几年来,由于矿资金紧张,女职工的妇检工作一直未得到落实。她通过深入基层,听取了解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后,整理提交矿职代会讨论立案,列入了矿的整改内容。今年6月,矿拨出资金46万元,历时20余天,分片、分单位共对全矿1603名女职工(含退休)进行了全面健康检查,使查出病患的女职工得到了及时治疗。此项工作得到全矿女职工的好评,是实实在在的为女职工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三、扶贫帮困,为困难职工和困难女职工排忧解难

实施爱心帮扶工程,是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每年,作为女工副主任的同志,积极参与对困难职工家庭的走访慰问,并造册登记,使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职工家庭和单亲女职工家庭均列入了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在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每年均开展“寒窗助学”活动,此事由她负责。三年来,各级工会共计支付“寒窗助学”补助金23000元,受助24人;在、两年间,她为2名参加了“安康险”患病出险的女职工忙前忙后,办理了每人1万元的理陪金,并亲自送到省城医院,还看望慰问了她们;对下岗女职工许云贞创办县首家私立幼儿园,她撰文给予了舆论上的大力宣传和贷款方面的尽力支持,切实为他们做了一些实事、好事。

四、加大安全协管力度,为煤矿安全生产起到了促进作用

女工委利用每年的“三八”节,组织并参与井口女工家属协管员,将熬制好的姜汤、豆浆,水果、鸡蛋、洗涤用品等发送到井下职工手中,并附上安全嘱咐小标语,使下井职工深受感动。在每年的“六月安全月”活动中,女工委配合全矿安全系列活动内容,组织了安全征文,她自编安全快板,带领安全演讲人员到各井口和地面生产单位进行表演和演讲,受众千余人次。她还抽出时间,认真备课,为井口增补调岗的家属协管员授课。几年来,通过女工家属的协管工作,为矿山安全工作的好转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适合女职工特点的文体活动,为矿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丰富矿区文化生活,在每年的“三八”节期间,女工委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歌咏比赛、舞蹈、健身操表演等。为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同志积极参与到矿文联所属的太极拳学会中,并担任了秘书长职务。她还抽出时间到曲靖学习中老年健身操,回矿传授给女职工。太极拳学会参与在曲靖市举办的中老年太极拳、剑比赛中荣获二、三等奖。自3月起,作为《知音》副主编的她,在内刊《知音》上特辟出一“半边天”栏目,作为大力宣传表彰女职工中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展示巾帼风采,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园地,让女职工们倾吐自己的心声。她也积极撰稿20余篇。同时,她还擅长书法,成为富源县书法协会会员,在矿多次举办的书法、美术、摄影展中均获得过一、二等奖。

三年来,同志虽未作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成绩,也未创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只是兢兢业业的立足岗位,认真履行了自己的本职职责,实实在在的为女职工、为困难职工办了些实事、好事而已。此外,同志作风正派,为人谦逊好学,与人为善,团结同志;在家庭方面,夫妻恩爱,邻里和睦,婆媳关系相处融洽。被广大职工家属公认为女同志中的典范,是女职工的好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