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官情系留守儿童优秀事迹报告

村官情系留守儿童优秀事迹报告

今年7月就要结束大学生“村官”聘期的县村“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常务主任,心里始终舍不下村里的40多个留守儿童。今年初,她筹资16万元,在村里的荒山坡上创办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立志在村扎下根,把“孩儿王”角色扮到底。

年毕业于黄山旅游学院,年7月,成为黄山市首批选派进村任职的297名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

村耕地很少,不少村民出外务工,有54名“留守儿童”跟爷爷、奶奶生活,教育问题比较突出。要为“留守儿童”建一个温暖的家园!经参与谋划,年9月,村成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心,9月27日,在活动中心挂牌仪式上,进村任职两个多月的出任常务主任。

上任后,立即着手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的网络体系。她走访当地的小学、桂林中心学校和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家庭,掌握全村留守儿童的年龄、学习、心理、父母务工地等具体信息,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库》。摸清情况以后,把临时监护人召集起来开展培训,不仅提高他们对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重要性的认识,还帮助临时监护人掌握一些正确的教育方法。考虑到一些家庭缺乏教育能力,她在村里支持下,发动教师、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做留守儿童的“家长”,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定时、定点、定人有序开展。

年10月,在的积极争取下,村委会为活动中心提供了一个比较大的活动场所,用于周六为孩子辅导作业,周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每个周日,“亲情通话”已经成为村里的“风景”——在活动中心里,孩子们分组排着队,一个接一个与远在他乡打工的父母说上几句心里话,诉说着思念与期盼,汇报着成长与进步。

“小张主任的孩子现在也是‘留守儿童’。”村的村民说起,至今充满了敬意——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村里的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成立后,把自己当时不满7个月大的孩子送回老家交给自己的父母照看。经过的努力,村的留守儿童工作不仅得到村民们的赞誉,也受到全国妇联、省妇联的关注。由主持的“村的留守儿童工作研究”被列为省省级社科研究课题。

今年年初开始,在村新塘组租赁了200亩荒山坡地,租期20年。记者4月底在创办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看到,破山整地工作已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栽种木本金银花苗,并套种红花、雪参、板蓝根等。

告诉记者,村里今年还有46个留守儿童,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成后,她就能在村扎下根,就可以继续当她的“孩儿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