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绿色学校自评汇报文稿

建立绿色学校自评汇报文稿

市中学是市一所市级示范中学。由于香港实业家、慈善家先生无偿捐资250万元助学,为感念先生之盛德义举,遂决定以先生名字为学校冠名。学校现有学生1160人,教职工188人,专任教师138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任教师9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5.3%,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02人,具有硕士学位或硕士研究生结业的共38人,国家和省级骨干教师24名。在省级以上教学比武和学科竞赛中荣获大奖的有20余人,有两位教师荣获曾宪梓基金奖。有40余篇教育论文、教育论著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120余人次的200余篇论文、科研成果在国家和省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学术评比中获奖。7人被评为“市级课改最佳教师”,7人被评为“市级课改最佳新秀”。

为了加快学校的发展,市政府决定投入5000万元兴建新校区。2003年,一期工程竣工并顺利实现学校搬迁。新校区位于双福路中西侧,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学校拥有教学楼、艺术楼、宿舍楼、食堂、标准的田径场地、篮球场、排球场、浴池、超市,配备理化生实验室、语音室、微机室、美术画室、音乐琴房、阶梯教室、图书室、阅览室等,固定资产6000万元。

近几年,学校把环境改造、环境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议程。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增强全校师生的环境意识。学校确立了创建省“绿色学校”的目标,做出关于创建省“绿色学校”的决定及创建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

科学有效的管理

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

1、成立了环境教育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亲自负责组织指导

师生开展环境教育活动和环境净化的检查评估活动。

2、学校领导班子每学年初都要例会研究制定环境教育的规划。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检查、有总结。

3、学校领导把环境教育列为学校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常注重优美整洁的育人环境,能使师生产生宽松平静的心理状态和崇高远大的美好情怀,有利于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二、资料积累较为齐全

学校积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和积累了有关环境教育资料,包括上级下发的各类文件,工作计划、总结,有关环境问题的论文,学科渗透教案、图片、录像等。此外,学校还订阅了环境教育书刊。

三、利用学校自身设施进行宣传教育

学校特设有环境教育宣传栏,环境卫生公布栏、评比栏;各班也有相关的宣传墙报;环保宣传标语遍布整个校园,校广播站定期报道一些有关环境保护常识,宣传美化、绿化校园,爱护学校一草一木的教育活动。校团委还组织了以环境为内容的有奖征文,美术画展比赛等活动。总之,学校积极通过各种设施方式全面进行宣传教育。

四、接受环境教育

学校领导以及任课教师定期参加省、市环境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出席环保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类讲座、会谈,这一举措极大提高了师生的环境教育意识。

形式多样的课内、外教育

一、课内教育

学校要求任课教师充分挖掘和开发各学科教材中环境资源,把环境教育有机地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去。语文、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地穿插环境教育内容,发挥素质教育学科主渠道的作用。如地理教学中开展《水资源的利用》研讨课题活动,并让学生一起参与,在课堂上进行研究分析,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宝贵,更加珍惜日常生活用水,收到较好的效果。同时,通过课堂学科渗透的教育,学生能以主人翁的态度热爱自己的校园,能较好的维护校园绿化环境设施。

二、课外教育

1、以班为单位,开展环境活动,班主任、科任教师为辅导教师,做好班级卫生、环境布置工作,大力提倡学生自觉养花、爱花;结合6月5日世界环境日和地球日、水日、植树节、爱鸟等纪念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由校团委拟定活动方案和活动形式,活动效果良好。

2、走进生活,融入社会,踊跃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组织学生以班为单位参与校园净化、绿化、美化活动,分片打扫卫生。利用植树节参与植树、种花、种草活动,实施“班级林”管理,学生科主管督查、记录、效果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校团委组织团员进行社会调查,搜集环境信息,整理环境资料,定期举办专题宣传,展示他们参与实践活动的风采。全校师生人人动手、个个投入,参与率100%。

3、组织开展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学生科要求每个寝室均要进行一定的布置,有的张贴宣传画,有的养几盆花,有的挂上了漂亮的窗饰等等,并作为文明寝室评比的一个重要条件。这项活动的开展,大大美化了居室环境,陶冶了学生高雅的情操,提高了学生艺术欣赏和艺术创作素质。

显著的教育效果

一、为了更好地增强全校师生的环保意识,学校组织有关师生进行环保知识测试,合格率达100%。

二、学校做到美化、绿化、净化和节水的“三化”“二节”要求。校园各教学设施均得到较好的管理。学生不在墙壁、桌椅乱涂乱画,不随意折损绿化植物,不随意踏入绿地,人人都能“爱我校园,美我校园”。

三、我校环境优美,先后被评为“市级示范高中”、“市级文明学校”、“市级绿色学校”。

四、省、市等举行的环境教育活动如征文、书画比赛中,有66人次荣获特别和一二三等的不同奖项。

优雅的校园环境

一、校园绿化

我校在新校园规划布局时,“以环境为本,高起点规划布置校园”,充分利用自然地貌,先后投入500万元,修建大小花池10余个,种树11000余株,草坪20000平方米;修建人行路,宣传画廊,体育运动场,排球场;购置大量的垃圾筒,痰桶等。校园内凡是空地全部进行绿化,不留绿色死角,绿化面积达38%。

二、卫生状况

通过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全校师生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乱扔纸屑、不随意吐痰、不乱扔垃圾等,看见纸屑、垃圾要主动捡起来,看到乱倒垃圾要主动上前制止。同时学校还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合理的监督体制,确保校园净化、课堂整洁、饭堂干净、厕所洁净。

三、污染控制

学校经常向学生宣传节水、节电重要性,教育学生做到教室、寝室人离灯熄。学生宿舍、公共厕所有专人打扫;各班设置废纸袋,再生资源得到有效回收;通过大力开展节水、节电、废物回收利用活动,校内的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

总之,开展“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师生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他们爱绿、护绿的自觉性。但我校在创建过程中,还存在着陈旧观念的束缚、经费设施的匮乏、教师素质的欠缺等问题,这就要求我校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把环境教育作为学校建设的长远目标之一,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将学校绿化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为把我校创办省、市一流的“绿色学校”而不懈努力。

通过自评,我校已具备省级“绿色学校”评估条件,特此申请,敬请上级评估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