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提案报告

学校提案报告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六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六届一次教代会,共进行了三次提案征集,前两次征集的提案已得到了落实;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及初步处理情况;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教学类提案、科研类提案、医疗类提案、医疗类提案、人事类提案、后勤类提案、以上提案具体落实情况如下、以上提案具体落实情况如下、校产类提案、资产设备类提案、其他、提案征集和受理情况、根据各相关承办部门反馈给本次教代会提案组的初步处理意见分以下三种情况等,具体材料详见:

我受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向各位代表报告六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及初步处理情况。

一、六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六届一次教代会,共进行了三次提案征集,前两次征集的提案已得到了落实,并在六届一次教代会上做了提案报告,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第三次征集的提案共有154件,其中人事类62件、医院建设类11件、后勤类50件、教学类12件、校产类5件、科研类4件、学工类3件、其它类4件。下面对这些提案的落实情况向本次教代会报告如下:

(一)教学类提案

关于调整招生计划、奖惩制度应与科研教学并重、学生教材发放等方面的提案均已经得到落实。

学校调整了招生人数,由20**年1400人调至20**年1900人,招生的省份由原来的23个省调至22个省;并根据就业情况,扩大了中医学专业的招生人数,由原来每年80人增加至120人,同时根据市场需求适当扩大了市场营销药学类和护理学专业的招生人数。

20**年,教务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教学奖励有关规定》,明确了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各项奖励制度,并于20**年1月正式实施。学校对教师授课教材发放本着“随到随发”的原则,包括假期在内基本能够保证教师在第一时间获得教材。

(二)科研类提案

关于加强院系(部)科研基础设施建设、设立校长——青年(博士)科研基金的提案已得了落实。

学校为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避免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提高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率,成立了研发中心,为广大教师从事科研活动构建了资源的共享平台;20**年启动了校内科研发展基金,在《**中医药大学科研管理手册》中,对于优先支持中青年特别是博士申报校内科研发展基金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建立起了激励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

(三)医疗类提案

关于附属医院的发展建设,加快改革进程的提案已经得到了落实。

在学校20**年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干部竞聘上岗时已对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在其后附属医院组织的科级干部、科室主任、护士长竞争上岗的工作中,附属医院的中层管理干部也得到较大幅度的调整。三年来附属医院加快了改革步伐,发展建设成绩喜人。

(四)人事类提案

关于提高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科研一线人员的待遇问题,提高双休日实验课人员待遇和化学实验课保健费,调整外语教研室小语种和体育课课时费标准,调整校内津贴,图书馆部门负责人待遇,教学单位管理人员的待遇,专业人才的引进等提案。涉及的问题,均在提交本次教代会审议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中予以解决。

(五)后勤类提案

主要涉及**校区职工住宅物业费、成立业主委员会、采暖、职工交通补助、无籍房落户及班车等方面。

以上提案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苑”相关问题:小区物业费经学校研究,并与新世纪公司协商后,将物业费由0.85元/㎡下调至0.8元/㎡;为确保广大业主的利益,学校20**年就已经开始筹备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今年初学校成立了“**苑”业主委员会临时工作领导小组,于3月28日召开了业主大会,推荐出11位业主委员会委员的预备人选。下一步将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2、无籍房落籍工作

解决无籍房问题,政策性强,代价高。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予以高度重视。20**年初学校成立了解决无籍房问题工作小组,校长办公会议决定彻底解决无籍房问题,同意补交各种款项,并做预算500万元。后勤部门做了大量的具体工作,20**-20**年间,已相继做完无籍房认定、规划审批、消防审批、全面积测绘、土地测绘等工作,现正按程序继续办理。不久前,校长办公会议又一次专题研究解决无籍房问题,并做出相关决定。

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1)**校区无籍房在前一阶段的办理工作已有所突破的基础上,力争于本学期末彻底解决。

(2)**路住宅无籍房主要原因为历史遗留的土地权属问题,由于此土地证现不在学校,正抓紧查找相关资料,积极予以解决。

(3)**校区**苑住宅产权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土地更名问题,此问题的解决存在较大难度,为推进此工作,学校已与吉林省新世纪开发公司成立了联合办公小组,正在努力推动产权办理工作。

(4)**校区内房屋产权问题在**年部分房屋已进行了消防、环保、防雷三项验收工作,接续工作将同其他房屋产权的办理工作同步进行。

3、采暖问题

**校区第二实验楼的采暖问题经**热力公司技术论证,现正研究方案,待学校批准后解决;关于采暖费补贴提案,学校已按省、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热改,全部职工都已享受到此项补贴。

4、班车问题

附属医院教师的班车已落实。针对班车应准时、个别班车拥挤、司乘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后勤集团已与西昌公司交涉协商解决并落实。

5、交通补助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职工的上下班交通问题,曾指派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20**年学校工会还在全体教职工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学校已经了解职工的心愿,将按省、市政府即将颁布的车改文件酌情执行。

(六)学工类提案

关于中医系和基础部学生管理合一,招生办与就业办统一及学生宿舍的管理等提案。

其中,中医系和基础部学生管理合一的提案,在20**年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时已得到落实;

招生办和就业办统一的提案,根据我校具体情况,暂不宜将招生办及就业办设立在一起。目前就业办隶属学生工作处,于20**年内改时加强了力量,配备了专人负责;

学生公寓管理问题的提案没有落实,20**年学校机构调整时虽把学生公寓管理权交给后勤服务集团,但因金安公寓管理权不在学校,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存在条件差、收费高、管理有漏洞等问题。

(六)校产类提案

关于创收单位的界定标准以及编辑部、继续教育学院定位和原药厂职工的待遇等提案。

以上提案已得到落实:学校在六届二次教代会上通过了《**中医药大学校办产来管理办法》、《**中医药大学增收活动管理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此问题。另外,原药厂职工公积金的提案已于20**年学校对外签定药站承包合同时得到了解决。

(七)资产设备类提案

关于增加药学院实验室设备,加大对图书馆相关设备投入等项的提案已得了落实。

学校自2005年以来先后投入二百多万元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和自动化硬件进行了重点建设,满足了教职工及学生的需求;20**年利用日行贷款项目资金及中央共建资金近二千万人民币加强了药学院实验室建设,设备的先进程度已居全国同类院校领先地位,为本科教学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八)其他类

关于图书馆扩大面积、增加职工福利等提案。

以上提案已得了落实。图书馆的建设在学校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已经有了具体的部署,将图书馆由原有面积7250平方米增至到2万2千平方米,现在新图书馆即将完工,预计9月迁入新馆;关于增加职工福利提案,工会20**年改革了年终福利发放形式,增加了福利额度,受到了职工的普遍认同。

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及初步处理情况

(一)提案征集和受理情况

1、提案征集情况

本次教代会共征集到代表提案100份,按提案内容大体分为六个方面:

人事类提案31份,占总数的31%;后勤类提案35份,占总数的35%;教学管理类提案17份,占总数的17%;组织类提案5份,占总数的5%;科研类提案3份,占总数的3%;其他方面的提案9份,占总数的9%。

六届三次教代会通过的《**中医药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对提案工作进行规范。本次征集的提案的质量有了大辐度的提高,广大代表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撰写提案。

从提案数量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在教学、人事、后勤管理等方面,尤其是后勤和人事类提案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这说明广大代表更多关注的是人事制度分配及后勤保障、设施建设等方面,同时也说明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及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的迫切性与重要性。

2、提案受理情况

本次教代会提案自20**年12月28日开始征集至20**年3月6日截止,共收到提案120份,经提案工作组分类、汇总并逐件认真研究,按照《**中医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中提案部分的相关规定,确定了符合立案条件的100份,予以立案。另外20份,有18份不符合立案条件,不予立案,做为意见处理;有2份提案内容与学校职责或相关法规不符,既不立案也不做意见处理。

20**年3月18日起,提案工作小组已按提案处理流程,分转给相关承办部门处理。

各相关承办部门在会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负责地对所属提案提出初步的处理意见,并报请分管校领导批阅,目前有部分提案能够解决,有部分提案正在积极落实中,还有部分提案的将在以后得到落实的。

(二)提案办理的初步意见

根据各相关承办部门反馈给本次教代会提案组的初步处理意见分以下三种情况:

1、目前能够解决的提案

关于每天晚上加发班车的提案,后勤管理处已根据学校第六单元下课的时间,加发了晚8:20从净月校区发往红旗街方向的班车一台;

关于教师第二单元下课后就餐问题的提案,后勤集团已调整了午餐时间,并在中午12点以后重新上两个以上的热菜,以保证第二单元下课的教师的用餐质量;

教学类中关于教师的课时标准、工作量的制定方面的提案,人事类中关于提高现行实验技术人员课时系数、增加教研室主任津贴、增加教师节假日的讲课费、教学秘书的待遇、教师津贴的发放等方面的提案,在本次教代会中通过的《**中医药大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医药大学绩效工资(津贴)分配办法》实施后即能得到解决。

2、正在进行积极落实中的提案

关于无籍房方面的提案,后勤管理处正在积极的办理落实中;关于建立学校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题库的提案,目前,研究生考试中硕土已由国家统考,博土考试刚启动三年,现正着手建入学考试题库;关于加大教学设备投入,增加多媒体教室个数的提案,教务处已向学校提出申请,现正与有关部门沟通中。

3、以后能够落实的提案

还有相当一部分提案,各相关部门虽已拿出初步计划,但由于多种原因,近期无法得到落实,以后将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逐一解决,具体落实情况将在下次教代会上做提案报告,这里就不详述了。

以上是本次征集提案的初步处理情况。教代会结束以后,提案组会及时与提案人沟通情况、反馈信息、征求意见,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在本次提案的征集分转处理的过程中得到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及广大教代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提案工作在民主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许多的不足,如提案多注重表述现状和问题,提出建议和具体措施少,直接涉及到解决教职工具体利益的多,关注学校发展改革并提出建设性方案的相对较少。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希望我校的提案工作在今后将不断的完善,为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