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审计常见问题对策

行政审计常见问题对策

近年来,我们围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主线,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经常性审计工作。在审计中发现一些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

一、经费支出超预算

现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年终进行收支结转时超支严重。原因:一是地方财力不足,预算无力保证,挤占专项资金和保证金、代管资金现象存在。二是部分单位控支不严,尤其反映在招待费支出和其他支出方面。

二、无收费许可乱收费

行政事业单位的收入来源,主要有财政拨款、政策性收费。从审计实践看,行政事业单位的政策性收费大多实行预算外管理,存在的问题较多。往往是收费许可项目少而实际收费项目多,或者收费项目不具体不好实际操作,或者有的干脆无收费许可而收费。

三、暂存科目混乱不清

一些单位特别是往来业务发生较多的单位,或由于会计和单位领导人变更频繁,或由于会计资料移交会计核算中心时比较仓促,致使一些往来款发生的时间、具体事项、具体原因,单位财务经办人员或统管会计解释不清。审计中发现,有些单位的往来事项追溯到十几年前,直到无资料可查,也没有查清发生往来的真实原因。

四、财务监督乏力

各单位帐现在基本上都集中在会计核算中心,会计核算中心实际上是一种会计代办制,中心记账与单位的经济业务活动在时空上相脱离。而且中心统管会计每人承担了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单位记账业务,业务量大,任务繁重,不可能对每一笔会计事项都进行严格审查,加之,中心统管会计对各单位的业务事项和流程不完全清楚,只好按照单位财务经办员填写的科目和内容入账,容易造成单位的收入、支出、资产、往来等不实情况。再者,有的单位经办人员原则性不强,故意将收入列入往来款项,从中直接坐支;有些单位没有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或明细账不明细,导致固定资产帐实不符,管理脱节。审计发现,因帐务处理不及时,过程管理不规范,致使监管相对乏力。

五、违纪违规现象转移

虽然现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大多进入会计核算中心实行集中核算,但有些单位为逃避财政监督,将部分收支转移到所属的各类协会、学会、物业管理部门和内部职工食堂等,致使一些违纪违规行为“下沉”现象存在。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现行财政体制存在弊端;二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三是单位主要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财务人员责任心不强;四是有少数单位或相关人员故意为之。

针对以上问题,应该从以下五方面予以加强:

一、细化部门预算,增强“刚性”约束。严格按照预算拨付预算经费,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增收节支,会计核算中心充分发挥审核把关作用,尽量减少超预算现象发生。

二、严格收费许可制度。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监管,每年的年检不要流于形式。

三、加强培训教育,促进部门财务规范有序。加强对财务人员职业责任、职业道德、业务技能的培训,增强单位财务人员按制度办事的自觉性。对单位的往来款项每年进行清理,对属于呆账的及时予以核销,对该合并的要及时合并,对属于能够收回的,及时提醒单位组织清收。

四、强化措施、充分发挥会计核算中心的监督作用。会计核算中心要积极探索对代管单位财务监督、管理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如相对稳定各部门、单位的统管会计;对一些业务复杂、资金量大的单位,建议让单位自行做帐和管理,财政着重把好监管关。

五、加强各部门协作,积极开展联手监督检查。各有关职责部门不定期联手进行检查,对应纳入集中核算的资金切实实行统管。财政、税务、民政等部门谁是加大对物业管理部门、协会、学会的监督管理力度,尽力堵塞各种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