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宫培训教师假期社会实践报告

文化宫培训教师假期社会实践报告

这个暑假我为了度过一个充实精彩的假期生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我选择作为一名培训机构的授业教师,试着锻炼自己。

一旦选择了风雨兼程,留给人们的便只剩下背影。老师,便是这样一份职业,像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他人;又如飞蛾,只顾飞蛾扑火那一刹那的美丽,永远地献出了生命。小时候,老师传道授业的辛苦,早已深深地扎根于我的脑中,从此,那样神圣的工作就成为了心中的归依。于是,能够在暑假生活中圆梦文化宫,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

可是,摆在我面前的,依然充满着巨大的挑战,面对一帮年龄10岁左右的小孩子,我们之间的沟通依然存在不小的障碍,我所面面相授的大多数是千禧年后诞生的新一代人,残留着属于90后的叛逆,拥有的是不可侵犯的傲气,关注的是网络上形形色色的游戏角色与时代最新最潮的咨询,被上一代父辈母辈所宠爱着,多以个人为中心,他们涉世未深,他们贪图玩乐,需要更多的疼爱与鼓舞,渴望得到和其他人一样平等的重视,毫无疑问,贪玩是他们的天性,但却是经不起责罚与忽视。

而我正是这些孩子们之间的协调者与帮助者。其实,我很明白自己的任务,我有责任管理好这些孩子,在有限的上课时间将既定的只是教给他们,而小孩子又不像更高一级的中学生大学生一样,有着自觉的学习意识,他们需要在老师的监督下来完成自己的作业。

于是,当文化宫负责人将这帮小孩分给我和另一个老师来管理的时候,我是既感新鲜又觉得挑战很大,加上在此之前,我是毫无工作经验的,并且对于交付的这个班尚且陌生,因此,我只好乖乖地当起了听课老师,首先观察另一名老师的授课模式,并在一点一滴中积累上课的经验,而在这一方面,另一名老师谢老师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为我指出了讲课中的错误,并为我提供了一种鼓励学生积极发言的奖励方式。

这种奖励的方式应该说是一种比较古老的方式,与小时候举手回答问题得到小红花的奖励类似,但是这些都是我没有注意到的,谢老师提供给小朋友的奖励,并不是好于意义的自制小红花,而是苹果图形的手贴纸,并且积累到50个可以换取一个文具盒或者一个优质钢笔。这样的奖励令课堂的分为活跃了不少,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为达到课堂目的和吸引学生的兴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随着实习工作的稳定,渐渐地我也明晰了和谢老师的组合模式。我们的工作是分上下午的。上午从早上8点到10点半,有两节课的时间,我们一起进行了英语基础英标的授课,紧接着,以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儿童英语的同学们便陆续坐下,点完名签完到,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进行当天儿童英语的教学任务,到了12点半,就是午饭时间。

本来我以为在培训机构里就跟学校没啥区别,但是后来当几个老师陆续跑进教室,打扫卫生,摆放拼图睡垫,我才从谢老师以及几个学生口中得知,有些学生是全托生,中午是不回家的。“全托”也就是“全天托管”,中午要在文化宫午休,直到晚上课程结束,才有人来接回,而且很多老师中午是要陪着学生的,而我们住在市中心的其他老师们,就回家吃饭休息。重整旗鼓养精蓄锐之后,下午接着进行为时三个小时的作业辅导,听上去好像会觉得讲课很累,其实最累的是让小孩子们集中注意力听你讲,他们是那种不管他们,就或者讲话吃东西,或者发呆吐舌头的人,只有小部分的学生算是比较听话、天天如此,有时候会让你真的很无奈,不过当一天结束后,大概5点左右的光景,爵士舞就开课了,学生们雀跃欢呼手舞足蹈地跑进舞蹈教室。

还真是一名母亲说得对:“小孩善良的时候,你会觉得他是最可爱的天使;但小孩子顽皮起来的时候,你又会觉得他是最可怕的恶魔。”

放学的时候,有时候会有家长过来接孩子的,他们脸上大多数都充盈着祥和的笑容,我们几个老师会很客气地交谈上几句,听听家长的意见,说说自己的看法,在一片惬意舒适的对话中,结束今天的工作。世界前一秒被扔下了一颗炸弹,然后轰然一声所有建筑物应声到地,最后是可怕的宁静,天下一片太平,这种感觉很奇妙,特别是下课的时候,刚刚还在顽皮哭闹的小家伙机灵地对我挥挥手说:“老师再见!”的时候,心中的疲惫一扫而光。

我所教的这帮小孩子其实都是一群很可爱的小家伙,虽然他们有的嗓门很大,提问时还没等举手就迫不及待地已经发言了,十分踊跃积极,表现欲很旺盛,但是一旦你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过来,他们不讲话的时候,他们就会神情疲倦地趴在桌子上或者打着让人萎靡的呵欠,这个时候我就很大胆地让大家开始表演教科书上的场景,演演话剧,并以此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寓教于乐,又或者在一天的课程行将结束的时候,教大家唱英文歌,以此带给学生们新鲜感,多方式多手段地展示自己的教学技巧。当我们进行了一次表演过后,我看到大家的神情突然清爽起来,兴致勃勃,然后望望谢老师,满意地会心一笑。

很多时候,我都在讲课的过程中突然意识到肢体语言和工作方法以及板书质量的重要性。一名老师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表现,是能够驱散学生的睡意和保证上课质量的,并且老师做动作的时候,得增加幅度,表演到位,尽量逼真,什么时候做合适的手势要很清楚,可见做老师的,要掌握手语等身体语言。另外,板书的时候一定要清晰明了,之前我没练习过板书,因此,这方面的功夫还不到家,具体的板式也不太清楚,字体也不好看,今后如果要在教师行业有所作为,也是一定要尽量好好努力提高的。最后是语言,教师应该给学生和蔼亲切、庄重却不失幽默的感觉,教学用语严格地来讲也就是一门艺术,把握好说话的分寸,一字一句包含鼓励与赞赏,充满真情实感是很有必要的,这方面我还得查阅足够多的资料,积累素材。

但是,这都还只是小问题,在本次文化宫实习的过程中,我还忽略掉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应该算是教育环节的实践中应该引起注意的。每当一天的课程结束,我就理所当然地认为晚上是自由操配时间了,而没有清楚地意识到备课的重要性。这也与我平时的学生生活中没有预习的习惯紧密相连,所以导致的后果是我经常在上课前还不知道要上什么内容,对于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对于教学链条中的环节分不清重难点,给课堂的流畅性还是起到了相当大的影响,顺带的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许多知识性错误,对学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误导。除此之外,没能好好地与同事进行工作上的沟通交流,这也是我的一大失误。在上了一两堂课后我还在漫无目的地重复着书上的一点内容,不知道以后的课程要结束的课时数,不了解其间还有听写打分、试卷测验等一系列环节,这些问题的指出还多亏了谢老师的耐心指出,为我的提高提供了改进的方向。

这个暑假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