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假期建筑工地社会实践报告

大学生假期建筑工地社会实践报告

转眼一个学期就过去了,而我离开家上大学也有一个学期没有回家了。现在终于回到家了。但由于父母打工还没有回来过年,而家中只剩奶奶和我在家。在家坐了几天觉得很无聊。就想到找点事来做。但想到自己以前都没有在社会中实践过,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这时,我想到了爸爸的建筑工地。在那里有很多锻炼自我的条件,特别是对我这个从没有在社会上混过的来说。第一,工地离家里很近,到回家时也不会担心交通拥挤;第二,那里是我爸的工地,在那里也不会有人欺负,并且在那里打工的人大多数自己都认识。既然我想到了就毫不犹豫打电话给爸爸,把自己的想法跟他说。我爸听了,也很高兴,他说做建筑工虽然辛苦点,但是这也是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意志的,并且在工作当中你将会学到什么叫做艰苦的精神。

第二天一大早,我收拾了几件衣服就去了我爸的工地,爸爸明确要求:不管你能不能坚持,但必须要做一周,一周之后,写一份工作的体会给我。我听了,想都不想就说没问题。因为我看到工地上有些比我年纪还小的照样这样干。他说你是新来的什么都不懂,所以就跟着那些小工一起干,看着别人怎样做就怎样做。我兴奋着戴着安全帽,跟着他们一起到工地上,我看到他们都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有些推砖,有些拉砂,而有些就到楼上砌砖,运砖,我都不知道该去干哪一样。因为他们都是知道我一个读书真不懂为什么跑到这种地方来工作。这时一个叫小王的打工仔叫我一起去运砖放上楼上去砌。我很高兴跟着他,虽然我是一个大学生也是老板的儿子,但是我一点架子都没有,跟着他一样把砖放进一辆车再运到吊栏放在上面去。因为我们都是年轻人,所以我们都很聊得来。我们边工作边聊天,从我们聊天中我知道他是跟我是同一年出生的,但他出来工作已经有三年多了。我问他为什么不上学。他笑了笑,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不上,因为那时整天都无聊的,觉得在学校就像坐牢一样。所以经常逃课,最后在中考时不上高中,家里也不是很有钱,如果能考上高中父母也许会省吃俭用送自己上学,毕竟那时他们都很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有出息,是个有知识文化的人。但看到自己这个样子,对自己也失望了,所以那时就不送了,而那时自己觉得反正在学校那么辛苦还不如到社会上“混混”。所以就这样自己离开校园而走上社会,我看到他说这话时满眼充满后悔神色。

就这样一天过去了。第一天我觉得还是蛮爽的,因为在这里可以跟人聊天,而在家却只能对着电脑或者电视。晚上,老爸问我做得还可以吧?我笑着说:“保证能兴奋地完成一周任务。就这样第三天了,我跟那些师傅也聊得蛮熟了,而跟我那个搭档也产生了友谊。我有空也会跟他说一些大学的生活,我看到他眼睛都充满着渴望的眼神。我问他有梦想,难道一辈子的打工仔吗?他回答令我吃惊,他说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到大工厂里面也是干苦力,而且付出了苦了得到的钱也不多,而在建筑工虽然说辛苦点,但得的钱会多一点。打算多找点钱回去讨一个妻子就这样过一生吧!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就不想一下改变一下自己的命运到外面闯闯,学多点知识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但也许是多年的生活劳累使他变得这样吧。等到第三天结束后,我的手脚都起泡了,看着受伤的一个个泡泡,手脚都不能伸直,我有了放弃的念头了,但又想到就这样放弃定然会他骂并且也会使他拿来当把柄,说我做事情不能有始有终。所以我一定要挺过来,要完成任务。

终于到了第七天,这时我能感觉到我的脚已经不是我的了,全身的骨都在隐隐作痛。但是使我高兴的是,我终于能完成了任务,也完成自己许下的承诺了,最主要的是让我认识到钱并不是那么容易攒的。

虽然这只是短短的几天实践,而就是短短的几天就让我觉得痛苦了。但虽然做这种工很累但是我也能从这短短的社会实践中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这些东西是在课堂中永远也学不到的。

第一,作为同年人,我觉得我是很幸运的。因为我有自己的梦想,能够坐在舒适安静的校园里追求自己的知识。

第二,在短短的几天使我认识到,没有文化,做这种建筑工,是很劳累的。并且体会到建筑工人的目光短浅,生活单调,条件很差。

第三,让我认识到不管做什么事只要你能有一颗坚定的心,多么艰苦多么困难只要你永远不放弃,终有一天会实现的。

现在虽然回到了学校,但我还是比较怀念那段打工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我在工作中也找到快乐了。就是不管任何一件事,如果用一颗责任心去做,你就会在当中找到你应得的快乐。

回到了校园,使我认识到没有文化,在社会上就相当一个盲人,自己完全没有能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去拥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在学习上就应该利用自己的条件,去拥有知识,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管以后的学习或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不要轻易地放弃,问题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困难总会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