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农村专业实习小结

大学生农村专业实习小结

教授说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成立时间还不久,是年中央为了整改当代农业发展而提出的,至级农村区域发展正好是本专业成立的第十年,老师是本专业的第一批毕业生,有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

以前对本专业并不了解,也是听别人说说自己也没有真正的了解,在上高三的时候,只简单的听别人说是关于近几年农村的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设。我以前喜欢看农业频道节目,尤其这几年的发展,农业可以说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比如:生态农业、立体农业、循环农业等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而且事实证明,这些农业的发展给农民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二十一世纪是科技信息的时代,科技的发展给农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动力和支撑作用。尤其是生物科技的发展,给未来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希望。

教授系统的给我们讲了农村区域发展的发展方向,首先他讲了我们学该专业的目的,众所周知:我国农民的文化素质明显偏低,而且出现地域发展不平衡,文化差异很大,他们对科技兴农毫不理解,不知道科技对农业的支持作用,传统农业的发展以不适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满足不了当今社会的需要,不知道外面的信息,不知道市场行情,他们就居民生活上没有太大差距。

其次是精神文明的建设:在提高物质生活的前提下,提高农民的精神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不断完善生活基础设施。比如:在乡村建一个广场;建几个文化站;建一些体育设备;开展生活业余文化活动等。这些设施可以进一步的引导农村的健康发展,去除不良的乡风和村风,提高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建出良好风尚和谐的新农村。[核心技术的推广,核心技术的推广我还不甚了解,大概是让农民掌握农业的核心技术,利用它们进行农业的发展。让及时全面地掌握各方面有关生产,发展的信息,以及我们所谓的“最后一公里”等。培训的推广:提高农民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不仅是知识技术的培训,还应有身体素质和道德的素质提高。

我觉得农村的健康快速发展,不仅仅依靠农业地域的优势,而且民族地域文化也是不容忽视的,农村区域发展也可以进行多元化的发展。比如:乡镇企业的发展,中小型产业的发展,集体主义经济等。农村区域的发展要因地制宜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一切从实际出发,应该发现当地的优势产业和不足的方面,充分的利用当地的优势,村的发展、大梨树村的发展,他们就是利用当地的地域优势,采用开拓创新的精神,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人民群众的努力下,把现代农业做了一个新的诠释,给我们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开辟了新的道路,是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现实写照。村的发展给我们很多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村人最低存款50万元,很多企业的发展,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从村的建设可以看出,村的发展已经超过了某些大城市的市民生活水平,他们的生活达到了一个全新的理念,人民的幸福指数很高。我觉得农村区域的发展,应该是全面的发展。

首先是物质文明的建设:让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我认为农民物质生活的提高的根本的途径是帮农民致富,让他们感受到未来农业的发展前景,现代科技对农业的巨大推动作用。让他们得到实惠,从中建立对农业发展的信心,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减小城乡居民的收入,贫富差距,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和城里的居民生活上没有太大差距。

其次是精神文明的建设:在提高物质生活的前提下,提高农民的精神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不断完善生活基础设施。比如:在乡村建一个广场;建几个文化站;建一些体育设备;开展生活业余文化活动等。这些设施可以进一步的引导农村的健康发展,去除不良的乡风和村风,提高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建出良好风尚和谐的新农村。

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党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建设好新农村。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深知学好专业课,实现自己建设新农村的愿望。

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在今后的专业实践中我将努力学好专业课,实现我的愿望。本次的专业课实践,我想了很多,老师给我的启示也很多,我将一如既往的坚持自己的信念,在老师的帮助下,学好专业课,实现自己建设新农村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