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支教实践小结

大学生支教实践小结

受益人数达到千余人,活动共进行了4天。并且通过相关地方的媒体进行了报道。各地团委中引起一致好评。作为一支大学生实践团队,各个实践地都受到热情地接待。

更重要的锻炼自己的能力,本次社会实践中主要负责摄影、访谈内容的记录以及辅助其他队友工作。社会实践过重我不仅仅增加了友谊。也看到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社会现象。

让我自己重温大学生活两年的收获。从进入学校是一个内向,县初级中学、一所高级中学进行大学生涯宣讲。对自己人生目标迷茫的学生,已经转变为在各项活动中积极向上,学生工作中认真严禁的新时代大学生。同时以在武汉大学生活、学习、工作,作为演讲实例,也一次次让我热血沸腾,看到熟悉的一步部宣传片,讲解着美丽的校园,更增添几份爱校之情。而在座的弟弟妹妹们正在经历着我曾经走过的路程,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他看到大学生活的美好,能够在梦想中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其实这样的互动,给我一次重温自己历程,同时又能锻炼自己沟通与表达的能力,对他来讲是一次放飞梦想的机会,脑海中的大学不再那么抽象,变压力为动力,对学校来讲丰富了书海中学生的课余生活,也能够为学校的教育任务作出一点点贡献,希望家乡有更队的人才辈出。对农村义务教育状况实施问卷调查,宣讲过程中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化发展的调查。通过这个匿名调查,结果反映能够更客观真实,可以对结果分析,解到当今农民对义务教育的认识程度。文化建设需要农村的大力支持。

调查其乡村经济、民风、教育发展以及医疗卫生状况,并进行采访。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任务,这是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决策,一项不但惠及亿万农民、而且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担负和完成的一项重要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缩小城乡差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好的村庄进行参观。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的根本途径,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同时,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如何更好的发挥大学生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做到学以致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参观西台村我看到村委在大力发展精神文明方面的努力,村民也有丰富的文化活动。物质发展的今天,狠抓精神文明是国可持续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方面。如今的农村已经不是记忆中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民也不只是追求农田带来的温饱之欲,统筹城乡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三农”政策带领他进入了科技耕种的天地,更享受到当代农民的巨大利益。作为第一产业的支柱力量,已经看到光明的一面。

给人印象最为深刻。以钢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乡镇民营企业,参观民营万事达集团。竞争激烈的钢铁市场中立足,领导组的努力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更应该看到国家在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是有利的现在钢铁仍然属于国家垄断局面,但是作为民营企业仍有自己的一片利润市场,而且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更是高质量的客户要求群中风光无限。企业大胆引进外企的管理模式,使得人员配备上更自由,也说明企业有足够的实力保护人才、发展人才。看一看就是朋友,买不买都是上帝”服务理念,让客户有更大的理由相信公司的能力。相信这是一个很良性循环的思想,家乡的民营企业也越来越多,把握社会机遇,自我发展是当务之急。

特别是市,实践地点几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与其它地区有一定差距。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呈现出多层次的发展状况,不同地区的不同领域,显现出不同的亮点,为了实现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更好的构建和谐社会。文化方面,市博兴县是汉代孝子董永的故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仁孝文化在当地得到比较好的传承,历代一些辞书和类书大量地记载了董永的故事,如清《古今孝子所见录》明代“记周秦及南宋名人”尚友录》等都有收录。对文化旅游局的采访和堆博物馆的参观,感受到佛教文化和戏曲文化的魅力,解到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级都是相当重视,见闻使我相信处于黄河流域文化发源地和齐鲁大地的家乡将会实现社会文明和和谐社会。

有部分公务员工资问题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虽然很多方面是让我兴奋的但在发展和探索中出现的问题也是让人很焦虑的由于经济的发展刚刚起步。同时乡镇教师的薪水问题也不是很公平,甚至于某些同级别县城学校教师的差距过大,这样导致人才的流失,很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需要的多样性的企业发展时各种污染和社会影响随之夜产生了部分居民区会受到污染大气排放的侵害,对于正在建设中的新城区也是一个很大的棘手,需要尽快对企业的建设和污染处理进行整顿。农村在自我发展中难以将国家有关政促具体落实,农村医疗合作制使部分农民享受到利益,但是有些农民遇到就医难的问题,甚至有些乡村医生无证营业,而且私自偷开地下门诊,使得具体工作难以进行,有些落后的农村没有能力将“三农”落实,科技富农的战略更是难以实行,需要更多的进行支持。发现问题是社会探索发展中的必然,必然要对家乡和社会发展充满信心,而且要尽力进出自己的一份的力量。